培養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研究

2023-02-14 22:06:03 字數 2070 閱讀 2909

作者:張學琴

**:《中國校外教育·綜合(上旬)》2023年第12期口語交際能力是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之一。在中學是關鍵階段,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可以幫助學生與他人正常溝通,促進其更快地融入社會。

口語交際課堂教學複合型人才中學階段是學生心理和生理發展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學生逐步擺脫了對父母的依賴,心理上逐漸走向獨立自主的趨勢,與外界交流的頻率也會越來越多。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實現以語文教學為主,其他學科為輔的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使學生擁有良好的口語交際能力。一、現如今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現狀在中學的教學過程中,就是要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可想而知,在語文教學中,「說」也是教學中的重中之重。

因此,必然要對現代中學課堂中口語交際培養的現狀有一定清醒的認識。1.教學中的課堂表現雖然中國早已實行素質教育多年,也提倡在課堂中,學生能大膽、積極地發表自己的見解,教師在課堂上起著適當引導的作用。

但是,由於我國課程設定等多方面原因,該模式在中學課堂中並沒有真正的實施起來。現在的中學課堂,仍然是以教師教學為主,學生仍充當著「收音機」的角色,學生沒有更多的機會去表達自己。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2.初中生情感價值的體現初中是學生心理、生理開始發生變化的關鍵時期,它不同於小學時的「童言無忌」,有研究顯示,小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甚至要比初中生的表達能力要好。中學生在發育的關鍵時期,內心開始擁有複雜的情感,對於事物也有了更多的認識,但是,處於半成年人情況的他們,不太敢表達自己的觀念,致使口語交際能力的水平也不高。

3.口語交際能力在考卷中未體現儘管在語文學科的培養計畫中,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是,不管是在教師的教學中,還是在考卷的成分上,口語交際所佔比重並不大,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實踐並不到位,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也就無法得到更好的提高。

4.發言機會較不平等目前中學的課堂情況就是學生發言機會上,許多教師只有在上級領導下來聽課時,才會形式性的叫同學起來回答,而且部分教師會有意識的提問成績較為優秀的同學。這樣,成績較為普通甚至不理想的學生,在回答問題上無法收到平等的待遇,班上口語交際能力的兩極分化現象也會較為嚴重。

二、對學生口語交際的培養在現代中考、高考中,口語交際能力的題目沒有具體的表現,因此,教師在培養學生口語交際只能是在課堂或是課後。教師可通過以下幾個方面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1.

課堂互動法教師在講課過程中,可隨意提出幾個問題,並隨意點幾名同學起來回答,並養成習慣,培養學生勇於發言的膽量,打消提問時「不要叫我」的觀念,無論學生答對打錯與否,都要對其進行鼓勵,讓學生不再害怕在課堂上發言。同時,也可編排小舞台劇,不僅可以加深對課本的理解,還能夠鍛鍊學生的膽量,在大眾面前說話的能力。2.

課堂演**這是針對語文學科而言,語文老師可在課前設定5~10分鐘的時間,按照學號叫同學到台上演講,演講的內容可以是教師布置看的文章、**等,也可以發表學生自己的感想。3.複述法教師在上課過程中可隨意朗誦一段話,叫同學起來複述,並對複述的成果進行點評。

同時,也可以分組對該學生的複述進行點評,並派代表將評論結果以及本小組的複述版本講給老師聽,過後老師可根據各個小組的情況進行統一點評。4.開展辯論賽辯論賽是培養學生口語能力的一項有力措施,它不僅能夠培養學生在短時間的語言組織能力,還能夠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在短時間內又好又快又準,學生在辯論賽的過程中,在學生團隊的影響下,也會較快融入其中,大膽開口說話。

5.與其他學科共同培養學校可以語文為主,以其他學科為輔,共同來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其中,語文與英語都是需要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的學科,兩科可在班會中占用一點時間,共同組織一場中英文交流會,可以是英漢互譯、中文交流、英文交流等。

此外,和數學等一類理科,可通過小老師的形式,指名學生講解某道習題,也可達到提高學生口語能力的目標。6.教師的鼓舞在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中,教師在中間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頭幾次開展口語交際活動時,學生必然比較害羞。這時,教師就應當給學生進行鼓勵,教師可在課外自行學習一些口語教程,把它帶到課堂向學生分享。同時,教師也可運用自身的關係網,聯絡其他中學的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在課外進行交流學習,讓同學們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不同學校的人。

三、結語新課標指出:「具有日常口語交際能力,在各種交際互動中學會傾聽、表達、與交流」。因此,為了達到這一目標,將會是乙個較長的過程,教師與學生應當共同努力,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將學生培養成適應社會的複合型人才。

培養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研究

摘要 口語交際能力是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無法跟別人正常地交流,就意味著無法在這個社會生存。而中學階段是關鍵階段,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可幫助學生與他人正常溝通,促進其更快地融入社會。關鍵詞 口語交際 生存 融入社會 中學階段是學生心理和生理發展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學生逐步擺脫了對父母的...

如何培養中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現代語文的教學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隨著大語文讀書工程的開展,對讀寫能力的培養尤為重視,甚至把它上公升為語文教學的全部,雖然語文課本的每個單元都有 寫作 口語交際 綜合性學習 但真正利用起來的不多,或者只側重於寫作或者綜合練習。我認為這並不是很恰當的。因為它忽視了一項很重要的能力即口語交際口語表達能力...

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四川省都江堰市灌口中學彭文敏 摘要 語文教學致力於培養學生的語言文字運用能力,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養,為學好其他課程打下基礎,為學生的成長 發展鋪好路。口語交際 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目標,教師要正確把握 口語交際 的教學目標和要求,研究 口語交際 的教學方法,對貫徹落實語文課程標準,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