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2022-04-07 18:01:58 字數 903 閱讀 8275

新課標對口語交際總的要求是:具有日常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表達與交流,初步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這個目標體現了現代社會對學生語文能力的新要求。

對於學生來說,口語交際能力培養應該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一般從「敢於說」到「樂於說」,再到「會說」,逐步提高口語交際的能力。

一、鼓勵——使學生敢於說

別看平時學生們聚在一起,嘰嘰喳喳說個不完,可是,真要讓他們圍繞乙個主題表達自己的看法,交流各自的思想,他們卻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擔心自己說話不當、舉止失措而當眾出醜,害怕一旦說錯話就被同學嗤笑,這些問題成為不少學生口語交際中的心理障礙。幫助學生克服這種心理障礙,樹立口語交際的自信心,保護口語交際的自尊心,鼓勵他們敢於說話,非常重要。

1、課堂口語交際應建立平等、信任、和諧的師生關係。①在課堂上,教師要認識並尊重學生作為乙個人所應有的權利、尊嚴、個性特長、思維與說話方式。要讓全體學生有這樣的信心:

課堂是我們自己的課堂,在老師的指導下,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自主性,能夠說好話,能夠提高自己的說話能力和水平。②教師還要認識到:學生是乙個正在成長的人,有著無限的發展潛力,要理解他們在口語交際中存在的不足,少批評,多表揚,把「相信人人能成功地口語交際」的期望傳達給每乙個學生,使學生堅信:

「口語交際我能行!」③「教師是平等中的首席」,語文課堂上,學生進行口語交際時,教師應該是學生真誠的聽眾,與學生一起聊天、討論,進行沒有心靈距離的開放式的交流。

2、課堂口語交際應營造積極、輕鬆、合作的氛圍。課堂口語交際中,乙個學生在說話時,要求其他學生學會傾聽,同學在口語交際時出現結結巴巴、詞不達意,甚至說錯話時,不嘲笑,不挖苦,避免學生形成口語交際時的膽怯心理,而要予以及時的補充和善意的幫助,積極配合,讓說話的學生能夠輕鬆、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在語文課堂教學的口語交際活動中,鼓勵學生敢於說話,鼓勵學生學會合作,讓和諧與合作的春風吹拂每個學生的心田。

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摘要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課堂教學是主渠道,在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呢?本文根據教學實際,提出了要轉變觀念,改變以往的教學模式,採用對話式教學,對在課堂上如何提高學生 說 的能力提出了一些看法,設計出培養自信,讓學生敢說 創設情境,激發興趣,讓學生願說 根據學情,因材施教,讓學生善說 變...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1

作者 王海玲 祖國 建設版 2013年第07期 摘要 由於 口語交際 與 聽話說話 有著鮮明的差別,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更應當準確而全面地把握其特點,採取有效的教學策略。筆者基於當前課改理論的學習與實踐提出如下一些淺薄的看法,旨在於與廣大教師在實施口語交際教學時進行研究和 關鍵詞 語文教學口語交際開放式...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

摘要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小學語文教學大綱內容也發生了變化,將其原來的聽話 說話部分改為口語交際內容,延伸了其教學範疇。這意味著小學語文教學中不僅僅要培養學生的聽話 說話能力,還要引導學生掌握交往能力 為人處世能力等。可以說,口語表達能力是人們生活 生存的基本技能。作為教師應結合教學的實際情況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