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2022-05-22 15:21:06 字數 915 閱讀 3077

摘要:作為一種教學的方式和策略,口語交際已成為現代語文教育特別是中職教育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就業的的重要手段。中職語文教學通過採用課堂理論教學和實踐練習相結合的方式,使學生在初中的語文基礎上,進一步地擴充套件和鞏固語文必需的基礎知識,進一步地提高寫作能力、口語的交際能力和閱讀能力,以更好的適應社會的需求。

關鍵字:中職語文;口語交際;策略

職業教育的本位是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近年來依據對職業學校學生專業需求和市場需求進行的綜合分析,中職語文教育的著力點應是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但就目前的中職語文教學來看,中職學校都能把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作為訓練學生語文能力的重要環節,但大多數缺乏完善的體系和合理訓練的梯度,加上口語訓練的時間沒有保障,教學中也僅是簡單涉及。這樣的話就會使口語基礎差的中職學生在畢業時仍難以應對面試和工作的要求。

因此,語文教師在具體的教學中應重視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使學生在具備基本的口語交際技能的同時,也能養成口語交際的良好習慣。

一、中職語文口語教育的現狀分析

(一)學生基礎差,口語交際能力低

隨著教育的普及,職業學校的錄取分數線已經不存在,生源的數量不斷減少,質量也不斷下降。這樣中職學校招生的物件普遍地存在著知識面窄、讀寫能力差、理解和表達能力差等問題。這些學生許多都不善於語言表達,在一些陌生而又正規的場合有的學生會沉默寡言或語無倫次,有的表情呆板、語言表達生硬,有的口語組織沒有條理,意思表達的模糊不清......

理解和表達能力低將制約著學生對專業知識的學習,也影響著今後的就業和社會人際溝通。

(二)教師教學觀念落後,教學方法不當

受傳統語文教學理念的影響,在教學中大多數教師重視培養學生的讀寫能力,忽視其聽說能力培養,在課堂上沒有給學生提供口語交際的機會,課後也沒有組織學生進行相應的口語訓練,這樣大大降低了學生表達的慾望。此外,一些語文教師自身的口語表達能力就不高,不能有效地對學生進行系統的口語訓練,不能引導和規範學生的口語交際行為。

在中職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摘要 在中職語文教學中,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不僅僅是交給學生一把開知識寶庫之鎖的鑰匙,而且是給學生創造一種未來的銳利 本文試圖通過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探求性 廣闊性 批判性 深刻性 獨特性 靈活性 敏捷性 創造性等內容來 如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教學方法。關鍵詞 思維能力 培養 訓練 意義 方法學生思維...

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能力

摘要 作為語文教師,必須樹立培養能力是語文教學永恆的目標的思想,在語文教學的全過程中,始終以培養學生的能力出發,兼顧課堂課外。本文就如何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談點膚淺的看法和建議。關鍵詞 積極性課堂教學能力 中國正大踏步地邁向二十一世紀,面對世紀之交的社會變遷及技戰,必須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語文教學也必須...

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個性

摘要 高中語文課程標準,對語文閱讀教學提出了新要求,及時轉變理念,把語文教學變為享受語文的一門藝術,勢在必行。為此,我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實踐,從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個性方面進行了 希望通過此文,對文學作品閱讀鑑賞有所啟示。關鍵詞 感受聯想想象分析思考興趣個性解讀 高中語文課程標準主張語文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