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中專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2023-02-09 23:27:05 字數 1080 閱讀 3584

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是中專語文教學大綱的基本要求,是衡量中專學生綜合素質的乙個重要指標,更是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

語文口語交際教學

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是中專語文教學大綱的基本要求,是衡量中專學生綜合素質的乙個重要指標,更是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那麼,如何在中專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呢?

一、中職生口語交際能力訓練的原則:

1、循序漸進,系統訓練。

俗話說「三年胳膊五年腿,十年練出一張嘴。」可見練嘴之難,必須根據一定規律下苦功夫訓練。這個規律就是由簡到繁,由易到難,由單一到綜合,循序漸進系統訓練。

口語訓練的過程是由讀到說,由片斷到整篇,由照稿念到即興說,由單項訓練到綜合訓練,由初步掌握口語技巧到熟練運用口語技巧。教學中可以從朗讀入手,先讓學生開口講話,然後通過自我介紹、講故事、詩歌朗誦等活動讓學生正確流利地使用普通話,聲音洪亮、吐字清晰;再讓學生複述課文,在課堂上提問交流,逐步做到出口成章,表意準確。這個訓練過程既符合口語表達規律,又能夠系統培養和逐步提高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

2、講練結合,重在實踐。

口語教學要以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為重點,以口語知識的傳授為輔,按照「知識講解——典型示例——實踐訓練——總結評議」的步驟展開教學。教師可以先講一些必要的口語訓練理論知識,然後再列舉出相應的交際案例,引導學生分析總結其中的規律方法,再著重聯絡學生個人實際進行口語交際的實踐訓練,最後引導學生對練習點評,總結優缺點。要力求講練結合,突出「練」的中心環節,口語交際教學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

3、聽說兼顧,交際互動。

口語交際是雙向互動的,參與交際的人,不僅要認真傾聽,還要適時接話,發表自己的意見和看法。在雙向互動中實現資訊的溝通和交流。不能一人說,眾人聽。

因此口語表達能力的訓練要做到聽說兼顧,以聽導說,以說促聽。口語教學中要教給學生聽的技巧,讓學生學會傾聽別人的談話:一要聽對方所傳達的資訊,這樣才能通過積極的思考對對方所說的話做出積極的語言反應,交際才能順暢的進行。

比如可組織安排「新聞發布會」活動,培養學生認真傾聽的習慣,善於從與對方交談中捕捉有效資訊的能力。二要聽方法技巧,別人的說話就是最好的口語示範,在聽的過程中可以潛移默化地學習口頭表達的技能技巧,提高口頭表達能力。三要聽後作出點評,對方的表達好在何處,有什麼不足,如果是自己該如何說。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

摘要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給予學生機會和時間,讓學生放下拐杖,學會獨立學習,成為主動探求知識 敢於質疑問難 個性充分發展的學習的主人。...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語感能力

河北省磁縣磁州鎮第一中學 陳秀玲 摘要 語感能力是在長期體驗 訓練 實踐過程中形成的對語言文字的領會和感悟能力,是一種較高階的語文綜合能力。語感的強弱在 相當程度上體現出乙個人語文素養的高低。可見,語感能力的培養在整個語文教育中的地位。所以,為了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教師必須重視對學生語感能力的培養。...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作者 伊麗英 新課程 教研版 2010年第06期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人類發展的根本動力。為國家創造新型人才,是每位教師不可推卸的職責。為了完成這一光榮而又艱鉅的使命,我們必須從小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精神。一 創設情境,誘導創新 贊可夫說 教學法一旦觸及學生的情緒語言,意志領域,觸及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