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

2022-09-10 23:57:05 字數 757 閱讀 5445

作者:李炳燕

**:《讀與寫·上旬刊》2023年第06期摘要:語文學習是我們學會與人交流,傳承我國傳統經典文化的乙個重要基礎,在語文課程的學習過程中培養人文素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它教會我們每個人如何處理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小學語文教育可以說是廣大小學生們的啟蒙教育,對學生們今後的個性發展至關重要。本文就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這一問題進行**,從小學語文教育現狀入手,對小學語文教育中學生培養人文素養中遇到的問題進行分析,提出了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人文素養的有效方法和策略。

關鍵詞:小學語文;人文素養

1.前言

語言是人與人之間進行交流的重要工具,語文課程的內容涵蓋了人類重要的文化精髓,從根本上實現了"工具性"與"人文性"的有機結合。語文作為啟蒙教育的一門基礎性學科,具有強烈的人文色彩,其豐富的人文內涵對學生精神世界的發展具有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對促進學生人格的培養是潛移默化的。如何確保語文課程的人文性,成為廣大小學語文教育工作者乙個必須思考和深入研究的重要課題。

人文思想教育具體可以表現為提公升學生做人的基本涵養和修養,對學生進行品德修養、審美情趣、人生價值等方面的教育。但受到傳統應試教育觀念的影響,小學語文教學中對學生人文性的培養還存在諸多的問題和阻礙。這樣一來,小學語文教學中對學生人文性培養的研究就更突顯出重要性,小學階段的學生們剛剛接觸到語文課程的學習,在這個重要的初級階段,小學語文教師的引導作用顯得更加重要,在課堂教學中一定要遵循以人為本的教學原則,啟迪學生的心靈。

激發學生的靈性,為學生的健康發展提供平台,為學生的個性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

語文學科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獨有的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由於受傳統應試教育的長期影響,教師往往偏重於對教學內容的工具性的傳授,而忽略了人文性。語文課程標準 在教學建議中指出 培育人文素質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同時強調培育人文素質的基本途徑是 貫穿於日常的教學過程之中 基...

職高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

作者 蒲娟 散文百家 下旬刊 2019年第03期摘要 人文素養是現代語文學科教學過程中學生需要具備的基本專業素養之一,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也是作為教師的我們在語文學科教學過程中的重要任務。本文中我將以職高語文學科的教學為 方向,結合教學實際和具體的案例談談如何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關鍵詞 職高語文 日常...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基本的人文素養

在教學實踐中,語文教育實現人文性卻成了海市蜃樓 空中樓閣,可望而不可及。於是,為 人文而人文 機械人文性 現象在語文課堂上屢見不鮮,筆者稱之為 偽人文性 現象。喚醒學生的人文需要和人文追求 培養學生基本的人文素養 促進學生個性的自由發展,將成為語文教育的核心內容並伴隨語文教育活動的始終。下面,就現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