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研究

2022-03-18 15:20:09 字數 2737 閱讀 6653

朱集中心校薛士需

摘要:《語文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公民必備的能力」,而且「口語際應培養學生傾聽、表達和應對的能力,培養學生進行人際交流的素養。

」小學生是發展口語的最佳時期,對學生注重口語交際的訓練,有助於感情的交流,同時能培養學生的聽話能力、表達能力、交往能力、思維能力等,為寫好作文打下堅實的基石。從興趣入門,穿過情境的長廊,依據精彩的素材,懷惴自信,一定能達到口語交際的的巔峰。現在社會發展速度極快,資訊大量膨脹,人與人之間交流變得尤為重要。

因此,為了適應未來對人才的要求,我們現在就必須要把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放到重要位置。在口語教學中,抓住一切可訓點,引導學生展開想象,給學生充分表達和交流的機會,指導學生說完整、具體、有序、生動的話,培養學生良好的交際習慣和交際態度,讓學生在具體的問題情境中,體會各種不同的交際方式和交際環境。讓我們攜起手來,為提高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而努力!

關鍵詞:小學生口語交際培養自信

語言是人類最主要的交際工具,也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呂叔湘先生說過:「語言這東西,可以說是又簡單又複雜。

簡單,因為七八歲的兒童已經初步掌握了;複雜,因為可能幾十年還掌握不好。」口頭語言是書面語言的基礎。因此說話能力的高低是衡量語文水平高低的乙個重要方面。

在傳統的教學中,我們也曾十分注重學生口頭表達能力的訓練,但僅停留在「聽話、說話」的層次上,忽略了語言的交際功能,弱化了口頭語言表情達意、交流資訊、相互溝通的工具性。作為一名教師,怎樣指導學生進行說話,使學生樂說、善說,真正做到:讓學生把口語交際作為一種樂趣呢?

一、保護學生表達慾望,激發愛說。會說的興趣。

小學生口語交際不僅需要掌握聽的技巧,還要求學生:「養成教普通話的習慣,能用普通話交際、能簡要轉述。樂於參與談論,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

能清楚講述見聞,並說出自己的想法。」低年級學生,課堂回答問積極,課堂氣氛活躍,常把小手舉的高高的。唯恐老師看不見。

有的同學甚至要站起來喊:「老師,我!……可隨著年級的公升高,他們反而不願意再舉手發言了?

這種現象,固然與學生在心理上由「自我中心」轉移到注意周圍環境和他人評價等因素有關,但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教師對學生的「表達慾望」沒有給予很好地保護。如對「搶答者」的嚴厲訓斥;對「誤答者」的挖苦諷刺;對「未答者」的漠視冷淡……久而久之,在課堂上,特別是在口語交際課上,都是只有那麼幾個同學敢說,其他的則「閉口無言」。要保護學生的表達慾望,消除顧慮,教師必須正確對待學生。

既要看到搶答者破壞課堂秩序,影響既定教學程式的一面,更應看到他們專心聽講、思維敏捷和勇於表達的一面,並給予鼓勵和肯定。對「誤答者」,教師既要指出不足,更應肯定其積極的表現;對「未答者」,教師或以親切的笑容對之,或說一兩句鼓勵、關心的話,使其感受到教師的關懷和信任。此外,教師要因材施教,盡量使每個學生都有表現自己的機會,能體驗表達成功的歡愉,因而始終保持旺盛的「表達慾望」。

二、創設寬鬆的交際氛圍,多樣化教學。

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在和小夥伴、父母、老師在進行交流時,一般都是無拘無束,暢所欲言,很自然。在口語交際課上,老師要注意為口語交際營造真實、具體的生活情境,巧妙地運用課件演示、語言描述、師生示範等方法,讓學生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1、利用多**資訊科技,也可以豐富學生「聽」和「看」的感受。比如我們上課時,利用多**聲頻技術給學生**文章,聽後讓學生伴著輕**試著朗讀,朗讀效果會大大提高。學生也可能會陶醉其中,因此愛上語文,因為他們感受到的事多種愉悅聽覺刺激,再也不會產生視聽疲勞,並獲得了美的享受,受到了美的薰陶。

通過動畫、直觀的**、錄影等手段。化虛為實,變靜為動,使深奧抽象的理論具體化、形象化的優勢,多角度、多層次、多方位的展示教學內容,成為助學和促學的最佳輔助方式。使學生的語文學習空間、時間較之以往有了很大的拓展。

2、利用課文插圖,引導「說」。充分利用教材上面的插圖,發揮其作用,引導學生說一說、議一議、想一想,分小組交流及反饋資訊。

3、續編課文,想象「說」。學生時編故事的天才,教師千萬不能限制他們的想象力。學生怎麼想就讓他們怎麼說,進一步激發他們的想象和思維,從而有效地進行口語交際訓練。

4、師生互動、生生互演,盡情的「說」。課堂教學就是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交流過程。通過「讀、演、背、賽」等活潑新穎的教學形式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和興趣。

三、創造口語交際實踐機會,拓展口語交際的空間。

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課堂教學是主渠道。但這些遠遠不夠,語言的實踐,需要通過大量的課外實踐。有道是:「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口語交際訓練在課外有著廣闊的天地。

1、 捕捉生活現象,提供說話機會。

可利用課間時間,讓學生談談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新鮮事;結合課文講故事;

組織學生討論熱點問題,如:該不該看動畫片、該不該隨地亂丟垃圾;讓學生把老師的話轉述家長,培養學生的轉世能力等等。

2、採用多種形式訓練口語。

⑴口述見聞活動:

課前幾分鐘可讓學生口述見聞如:小小新聞發布會、談天說地、異想天開等多種形式開展。天天堅持還能培養學生觀察生活、體驗生活、想想生活的良好習慣。

⑵祝賀感謝活動:

如何學習進步的同學,過生日的朋友,做了好事被表揚的同學等表示祝賀,並要求受到祝賀的同學說幾句感謝的話。

⑶小製作說話活動:

可分為:捏橡皮泥、貼上畫、製作卡片等。讓學生把用各種顏色的橡皮泥、澆水、白紙、棉花、彩紙或樹葉、花瓣等小製作,小發明的過程說一說。

總之,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不是一蹶而就的。陶行知先生說過「先生的責任不在於教,而在於教學生學」。因此我們應該在課堂教學中教學生學習的方法,並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

在生活實踐的同時也要鼓勵學生利用各種機會,爭取多說話,尤其是當中說話。依託教材,立足課堂,創設情境。循序漸進,內外結合,加強實踐。

這樣,就把口語交際如春風化雨辦融入教學中,達到潤物細無聲的境界。

培養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化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有助於學生書面表達能力的發展,有助於促進智力 發展思維,有助於學生良好氣質的形成。對學生進行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是每一位語文教師責無旁貸的任務,教師應培養學生傾聽 表達和應付能力,使學生具有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的素養。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興趣 一 激...

農村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培養

摘要 語文課程標準 的基本理念中指出 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公民的必備能力。語文課應培養學生傾聽 表達和應對的能力,使學生具有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的素養。關鍵詞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培養 社會發展促進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隨著國內 國際間交流的不斷增多,口語交際越來越成為人們工作 學習 生活中的主要交際形式...

如何培養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二 課堂教學 口語交際訓練的主陣地在教學過程,其實質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過程 1 利用口語交際課培養口語交際能力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要在雙向互動的語言實踐中進行。教師應努力選擇貼近學生生活實際或接近學生已有經驗的話題,使學生有話可說 在口語交際課創設多種多樣的交際情境,讓每個學生無拘無束地進行口語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