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中學生英語交際能力

2022-05-03 14:54:03 字數 905 閱讀 3704

【摘要】 語言具有社會交際功能,是一種交際工具。我們外語教學的目的是要在打好紮實的語言基礎知識,進行認真嚴格的聽、說、讀、寫訓練的基礎上,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交際能力。

【關鍵詞】 培養交際強化實施

世界上任何一種語言無不是用來進行彼此間相互交流的,英語也不例外。而作為英語教學,交際也便成為其核心實質。

1 培養交際能力是英語教學的主要目的

1.1 我們進行語言教學的根本目的是什麼?是學習、研究語言本身,還是掌握語言這個工具?

大家知道,語言具有社會交際功能,是一種交際工具。我們外語教學的目的是要在打好紮實的語言基礎知識,進行認真嚴格的聽、說、讀、寫訓練的基礎上,培養聽、說、讀、寫的交際能力。這一教學目的很早就被明確寫進了國家教委頒布的英語教學大綱。

因此英語教師必須要明確中學英語教學的主要目的,時刻不忘培養學生的為交際初步運用外語的能力這個根本目標。

1.2 那麼交際能力的含義又是什麼呢?「交際能力」這一概念最初是由美國社會語言學家dwell hymes提出的。

他認為,交際能力不僅包括對一種語言的語言形式的理解和掌握,而且還包括對在何時何地、以什麼方式對誰恰當使用語言形式進行交際的知識體系的理解和掌握。交際能力是乙個複雜的概念,涉及到語言、修辭、社會、文化、心理等多種因素,包括乙個人運用語言手段(口頭語或書面語)和副語言手段(態勢語)來達到某一特定交際目的的能力。交際能力概括成以下幾點:

①掌握語言知識,並能運用語言清楚地表達思想;②不僅掌握語言知識,還了解這些語言知識在交際中的作用,學習者在使用語言時應考慮自己的社會地位及社會語境並能從聽者的反應中判斷出所用語言是否恰當;③學習者必須了解語言的社會含義,能使用英語本族人普遍接受的語言。從以上幾點可以看出交際能力主要指的是達意(能夠用目的語將所指的意義表達清楚)及得體(什麼人在什麼場合下說什麼話)。英語口語教學應該圍繞交際能力包含的幾方面的內容,著重培養學生運用英語進行口頭交際的能力。

如何培養中學生英語交際能力

作者 趙葳 新課程 教育學術 2009年第15期 摘要 英語是一種交際工具,英語教學的目的是培養學生使用這種交際工具的能力。英語教學既要重視學生的英語書面成績,更要重視學生英語交際能力的培養。然而,英語交際一直困擾著眾多學生,該文在分析培養中學生英語交際能力重要性的同時,也就如何培養學生的英語交際能...

英語教學中學生交際能力培養

我們是英語教學者,把交際作為英語教學的目的是至關重要的,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在教學過程中,要不斷地更新觀念,採用創新型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充分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鍛鍊學生的交際能力和創新能力。現在我主要結合我自己的英語教學實踐,談談我對英語教學交際的認識。一 英語教學與英語交際 教學過程是...

培養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研究

摘要 口語交際能力是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無法跟別人正常地交流,就意味著無法在這個社會生存。而中學階段是關鍵階段,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可幫助學生與他人正常溝通,促進其更快地融入社會。關鍵詞 口語交際 生存 融入社會 中學階段是學生心理和生理發展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學生逐步擺脫了對父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