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2022-09-28 07:33:03 字數 1129 閱讀 6770

新課程標準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是「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為了每一位學生的一切發展、為了一切學生的一切發展」。作為乙個新時代的語文教師,我時常在想:現代社會是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怎麼樣才能讓我們的學生將來在社會中更好地生存呢?

在閱讀了很多名家名師的著作後,我深刻地認識到:口語交際能力是不容忽視的因素之一。隨著時代的發展,口頭表達能力在社會生活中的重要性越來越突出,口頭表達能力不佳的人在現實工作和生活中,將遇到許多不便。

在舊的語文教材中,比較偏重於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而忽略了對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的培養。而新的語文教材從一年級開始就安排了「口語交際」內容,而且數量和難度都有一定的增幅,主要目的不就是為了要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使學生能學以致用嗎?就拿小學語文第十冊為例,在「積累運用」中共安排了六次口語交際,由此可見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在現實的教學中,如何上好「口語交際」內容,培養好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呢?通過在不斷教學實踐中摸索,我覺得如果只是簡單、機械地要求學生講、「命令」學生講,往往不能激發學生說話的慾望。學生如果興趣不濃,就不能產生說話的慾望,如果沒有說話的慾望,學生往往就緘口不言,或含糊其詞,更有甚者講得東扯西拉、離題千里,教學效果如何就可想而知了。

那麼要怎樣激發學生的興趣,要怎樣激發學生說話的慾望呢?在教學實踐中,我總結出:如能給合學生的實際經驗創設具有一定挑性的情境,讓學生眼中有物,就可激發學生的興趣,激發起學生說話的慾望,令「口語交際」教學活動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一、 給合學生的實際經驗創設具有一定挑戰性的情境,能提公升學生興趣的情境

在教學某「積累運用」時,「口語交際」部分要求學生介紹一種家用電器或農機、農具。在教學過程中,我發覺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這些生活在城市的學生對農機、農具並不熟悉,而對家用電器比較了解。但家用電器種類多,有些功能較複雜,學生很難把重點說出來,即便說出也不一定有條理。

果然,在課上有些學生一言不發,覺得無話可說,有些學生則語無倫次、對重點內容挖掘過淺,或說不清楚。最後是全都閉口不言。遇到這樣的情況,教學任務難以完成,教學效果也不理想。

我決定採取措施,把家用電器的範圍縮小,最後把「電飯煲」這種家家都有、人人熟悉的家用電器定為這次介紹的物件,然後我再創設了以下的情境:首先,我對學生說,現在老師是一間工廠的總經理,而這間工廠是專門生產電飯煲的。現在工廠因業務發展需要,招收一批業務員,主要任務就是推銷本廠生產的電飯煲。

如何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口語交際是人與人間相互交流和溝通的基本手段,是在人際溝通和社會背景下相互傳遞訊息.分享資訊的過程,是 聽與說雙方的互動過程 多年以來,在語文教育界,在我們中小學實踐中,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沒能引起足夠的重視。語文課程標準 從社會發展的角度出發,第一次 科學地 有序地 清晰地定位了 口語交際 使之與識字...

如何培養低段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摘要 教師還應根據低年級兒童的年齡特徵,選擇他們喜愛的事物為口語交際訓練的內容,孩子會把對事物的喜愛之情遷移到對交際的喜愛上。心理學研究表明,兒童往往會被某些外在的新異現象所吸引而產生直接興趣。所以,教師應做有心人,要時時留心觀察學生,當學生受到外來影響而興奮或產生感情共鳴時,教師應趁熱打鐵,抓住時...

如何培養中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現代語文的教學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隨著大語文讀書工程的開展,對讀寫能力的培養尤為重視,甚至把它上公升為語文教學的全部,雖然語文課本的每個單元都有 寫作 口語交際 綜合性學習 但真正利用起來的不多,或者只側重於寫作或者綜合練習。我認為這並不是很恰當的。因為它忽視了一項很重要的能力即口語交際口語表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