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學生的情感特點的幾點認識

2022-08-27 02:24:04 字數 862 閱讀 1813

在我多年的中學教學生涯中,在與中學生長期面對面的溝通與交流中,尤其在小學支教一年的教學經歷,讓我對中學生有了更好的認識和理解。我覺得中學階段是人生中乙個很重要階段,對人生觀,價值趨向和發展方向有很大的影響力。

中學生年齡上的特點在生理方面有很大的改變。如果沒有家長或朋友給予引導和安慰,會對自己生理上的變化既驚喜又害怕。在孩子生理上的發生變化時,科學的解釋現象,告訴他們這是正常的變化,是你長大的表現,不要害怕或緊張。

這樣就能平穩的過度生理變化期,學生也能科學的知識自己。如果沒有父母的支援和幫助,學生對突如其來的生理變化,不能很好的接受,會出現慌張,害怕或錯誤覺得自己長大,不以為然,或做出過激的事。

中學生不僅在生理上有巨大的改變,在心理上的變化更大。在進入中學階段之前,作為小學生對父母的依賴性很強,喜歡在長輩和老師面前表現自己,希望得到老師和父母的肯定,做事情積極主動,有熱情,對老師和父母充滿了崇拜。對了中學階段,生理上的變化讓他們覺得自己長大了,在心理上對父母和老師的崇拜都大打折扣。

中學生生理上的改變帶動著心理上的長大。他們主觀上想長大,同時也覺得自己長大了,對老師和父母說的話不在言聽計從了,認為老師和父母違反自己的意願,強迫自己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會對他們提出異議或是無言的反抗,也就是沉默軟抵抗。父母對孩子的變化也很難接受,過去聽話懂事的孩子突然變得不聽話,做事還不聽意見,一意孤行。

過去不存在的壞習慣也在不斷的出現,對於父母的糾正不以為然,按照自己錯誤的認識做下去。所以父母和老師也要認識到這一點,及時調整好自己,學會和孩子們溝通,針對這個階段他們的心理,給予他們心理上的疏通和指導,精神上的讚揚和鼓勵,幫助他們度過這個特殊階段,為以後更好的學習和生活做基礎。

上面是我結合自己的經驗和親身經歷談的體會,也是我對中學生的認識,希望在以後的教學中能更好的與學生溝通交流,對他們的生活和學習有更大的幫助。

中學生對吸菸危害的認識

一 課題名稱 中學生對吸菸危害的認識 二 調查目的 現在的年輕人很多為了滿足自己的內心想法,不顧身體健康的吸菸。本次研究性學習是為了調查吸菸對中學生影響,調查中學生對於吸菸的看法,以便更好的了解吸菸對我們人體的危害。三 小組分工 組長 關業振 組員鍾萬楊關業振文興釗指導老師 符東豹 查詢資料 分析整...

中學生對垃圾分類的認識

班級 指導老師 組長 副組長 組員 一 課題的確定 為了給海南建設國際旅遊島創造良好的衛生環境,必須解決垃圾公害問題,而垃圾分類則是實現垃圾減量化 無害化 資源化 產業化的最終出路。所以經過我們組員的共同討論之後,確定了研究 中學生對垃圾分類的認識 這個課題。二 目的與意義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民...

中學生營養與健康的幾點認識

進入中學,這既是乙個人生命歷程中的乙個較大轉折,同時也意味著乙個重要生理發育階段的到來 青春期。青春期是人體生長發育的飛躍時期,身高 體重迅速增長,腦 心 肝 腎等功能增強,加上學習緊張,活動量大,需要大量的能力 較多的蛋白質和豐富的礦物質及維生素。因此,良好的營養和適當的鍛鍊,合理的作息被稱為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