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中學生的身心特點

2022-09-06 12:27:09 字數 770 閱讀 7761

胡集二中馬雲芹

初中學生正在長知識、長身體的重要時期,各方面都不成熟。一方面學生的認識、智力、意志、道德等心理活動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斷的感知有了一定的提高。另一方面,由於人的先天因素不同,生活環境不同,所受的教育環境不同,所從事的實踐活動不同,每個人的個性心理必然存在差異。

農村初中學生在從小學步入中學後,普遍存在著學生的心狀況和學校生活的不相適應。具體表現在:

1、破罐破摔心裡(自卑心理大)。在學校班級管理中,特別是後進生往往由於成績、操行方面弱於其他學生,很容易在心理上產生一種自卑心理,行為上也常常表現為孤獨、羞怯。同時,由於種種原因,或是基礎差,或者學習方法不當,或是因為環境不佳,經過努力後仍然得不到改善,於是責怪自己,怨恨自己,最後破罐破摔以求心理負荷的釋放。

2、耐挫能力差。由於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如父母的過分寵愛、激烈地學業競爭、學校教育的欠缺,當代初農村中學生都不同程度的心理疾患,抗禦挫折的能力比較低,缺少戰勝因難的勇力和信心,經受不了批評,遇到挫折不是勇於戰勝困難,而是逃避困難,失去信心,甚至遇到挫折後感到壓抑、想不開,嚴重影響了他們的身心健康。

3、學習方式的不適應。中學的學習生活比小學緊張,而且在學習方式和方法上有所不同,相當一部分學生的自學能力差,缺少自信心,特別是當學習成績表現不佳時,更缺乏抗挫折的能力,往往無所適從。

4、情緒起伏變化大,調控能力差。初中學生情緒豐富而強烈,情緒起伏變化大,很不穩定,容易衝動。初中學生往往不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的情緒。

5、人際交往不適應。現在農村初中學生有少部分是獨生子女,在父母的呵護下成長,部分學生以「自我為中心」偏激、固執,理解和尊重他人的能力差。

中學生身心發展的特徵

中學階段,一般在十一二歲到十七八歲,中學生身心發展的特徵。其中,初中在十一二歲到十四五歲,為少年期 高中在十五六歲到十七八歲,為青年初期。總稱青少年期或青春發育期。這是人的一生中身心發展最快的時期,也是各年齡發展階段中的最佳時期,故稱人生的 時期。青少年生理和心理的發展,為語文學習奠定了必不可少的物...

初探農村初中學生語文素養的提公升

摘要 全日制義務教育 語文課程標準 實驗稿 指出 語文的學習資源和實踐機會無處不在,無時不有 綱要 指出 要積極開發並合理利用校內外課程資源 因此,我們農村教師要充分開發和利用農村特有的課程資源,彌補農村初中教學資源的不足,縮小城鄉課程資源的差距,從而更好地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素養。關鍵詞 農村 初中學...

農村初中學生閱讀習慣的培養策略

新課程標準 要求學生具有獨立的閱讀能力,學會運用多種閱讀方法,能初步理解鑑賞文學作品。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中不能忽視閱讀教學,而如今農村中學生的閱讀情況不容樂觀,一部分學生除了上課 寫必須要交的作業外,根本不讀書。長此以往,農村中學生不讀書逐漸成為常態,導致學生語文知識面越來越窄,學生對語文學習逐漸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