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中學生作文困難成因與對策

2022-04-07 18:30:53 字數 1086 閱讀 3920

當前農村中學學生作文言之無「物」、言之無「序」 、言之無「情」 、言之無「理﹙禮﹚」的現象非常普遍,學生作文搜腸刮肚,教師改作文似喝中藥,讓人苦不堪言。作為一名在農村中學任教的語文教師深感作文教學處於種難堪的境地,又一直在探索困擾學生寫作能力提高的原因。籍以希望能和同行們**,力求能改變這一現狀。

一、學生情感體驗缺乏,沒有對生活現象進行深入思考的習慣與能力

隨著計畫生育的深入,農村的獨生子女增多,即使不是獨生子女,大多數家庭都是兩個小孩。相對於過去小孩成群的現象,這些孩子在父母心中的地位要重得多。出於我吃過苦,一定不能讓孩子吃苦的心理,絕大多數家長不讓孩子參入到勞動中去。

學生脫離生產,脫離勞動,對生產生活的艱辛沒有感性認識,沒有感情投入,這導致學生的情感體驗匱乏。孩子一出生便衣食無憂,父母的感情投入,關愛與付出,被孩子認為是理所當然,這一切,都導致了學生道德情感的缺失。父母的溺愛,又不同程度的助長了孩子的自私心理,這導致大部分學生缺乏關愛之心。

乙個情感缺乏的學生又怎麼可能在文章中表露出充沛的情感?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實驗稿)明確提出:「語文課程要加強綜合性……溝通與生活的聯絡。……在其他課程、其他場合中也可以學到語文,拓寬學語文、用語文的天地。

」有人把這句話形象的歸納為:在生活中學習語文,在語文學習中感知生活。但是,在實際教學中,由於種種原因,這一原則並沒有得到堅決的貫徹執行。

另外,迫於公升學考試的壓力,學生的人身自由被牢牢地繫結在桌椅上,聽課背書做題,學生根本沒有時間反思社會問題。

綜上所述,乙個人身被限制在學校的學生又怎麼可能在文章中表達自己對社會現象的深刻見解?

二、農村學生資訊占有量少

首先,在現代社會中,各種社會資訊資源越來越向城市集中,相對於城市而言,鄉鎮資訊閉塞,農村學生的生活環境單一,接觸的資訊面窄,接受的資訊量少。其次,學生接受資訊的途徑單一。實施「普九」以來,鄉鎮學校集中辦學,大批學生(包括小學生)從周一至周五都是在學校度過,學生的活動空間被限制在「二室一廳」(教室、寢室、餐廳),學生基本上不能接受學校以外的資訊。

學生的資訊占有量少,導致學生無法將資訊進行縱向和橫向的比較,更談不上從中得出自己的體驗與認識。這導致學生作文空話、套話多,取材陳舊。第三,社會實踐少,由於安全問題高度關注,農村孩子基本沒有春遊、沒有其他社會實踐活動。

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的困難和對策

作者 許敏 新一代 2014年第05期 摘要 英語作為初中學生必修課,在初中英語教學中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初中英語教學的落實,為學生終身學習奠定了基礎。關鍵詞 英語學習 障礙 對策 一 經過調查 了解到目前農村初中學生英語的困難 農村初中大部分學生英語成績一般,很少有特別突出的學生。通過問卷調查,發...

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困難的原因及對策

何東在農村普通中學初中階段的英語教學中,約有25 30 的學生無法適應這一階段的外語學習。他們外語學習能力薄弱,外語成績低下,一上英語課就心情煩燥,思維抑制,繼而放棄外語學習,兩極分化現象由此產生。因此,如何克服和矯正這部分學生外語學習上的困難,使他們充分發揮各自的學習潛能,提高學習積極性和學習成績...

農村初中物理教學中學生存在的困難及對策

萬州區太安初中劉代國 初中物理課程的主要目標是 讓學生學習初步和知識技能,經歷初步的科學 過程,受到科學態度和科學精神的薰陶,以提高全體學生的科學素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主要目標的自然科學基礎課程。在初中階段,為了激發學生求知慾,培養學生終身探索的興趣,了解自然界的基本規律,客觀 逐步認識世界理解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