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化學學習困難的成因及對策初探

2022-04-11 16:12:11 字數 4417 閱讀 6693

中學生化學學習困難的成因

及對策初探

引言新課程的核心理念———「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在教學中具體體現在:關注每一位學生,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學習情緒、學習情感.《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中指出:

「教師應尊重學生的人格,關注個體差異,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創設能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教育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掌握和運用知識的態度和能力,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充分的發展。」

一、形成一些化學學困生的原因

1、主觀和客觀原因

學生公升入初三後,往往在暑假補課時,就開始接觸一門新的學科——化學,由於是補課形式,並且是兩節課或三節課連上,學生思想重視不夠,若再加上教師準備不充分(備課和實驗),一些化學實驗和分組實驗各**實驗無條件或無時間去做。學習化學就沒有乙個良好的開端,新鮮感隨之消失,給今後的學習造成不良影響.雖然學生接受教學的能力並不弱,但對學習化學已經不感興趣,怕苦畏難,缺乏遠大理想和進取心,放任自流,形成了化學學習低下,行為習慣落後。

從而形成一批學困生。

2、社會和家庭原因

社會和家庭對學生的影響有積極的,也有消極的。一些學生在耳聞目睹了社會上的不良風氣之後,沾染上了不良習氣和不良的行為,不思學習,貪圖享樂,厭學逃學,也有一些學生由於家庭有缺陷,父母離異或有一方或雙方亡故;父母管教失當,或嬌生慣養,或期望值過高;家庭學習環境惡劣或經濟困難;部分先富起來的家庭物質超前消費,追求享受、孩子無心向學,家有田地的農戶或有攤點的個體戶, 農忙時不少學生被拉回田地中做輔助勞力或幫工,影響學生的正常學習。

3、現實原因

我在網上看見乙個寓意深刻的故事:一位老教師到農貿市場去買菜,遇到當年他教的一名做小生意發了財的學生,正在賣雞蛋的學生熱情的邀請老師去吃飯,老師說:「賣雞蛋這樣的工作你不覺得難為情嗎?

」學生說:「這和當年您教育我的情形相比,算不了什麼……」。

學校教育的失敗是學困生的直接成因。有些學校的學生一年都做沒做過一次化學實驗, 沒進過化學實驗室,各種儀器、藥品、實驗通知單都是為了應對上面的檢查。教育觀念陳舊,長期以來受片面追求公升學率的巨大壓力。

使學校形成了一套違反學習規律的教學體系,導致了少數人公升學,大多數人淪為學困生、成為失敗者;學校環境差、校風不正、校紀不嚴、教風、學風差;管理水平低下;教學方法不當等。這些是形成學困生的主要原因,但又是化學老師無能為力的。

4、學科原因

化學學習與其它科有所不同,要記憶的知識更多,有的需要死記,如:元素符號、常見元素的主要化合價等化學用語;有的需要理解記憶,如:概念和定義、化學方程式、元素週期律等。

沒掌握這些基礎知識,會給今後的學習造成障礙。而一部分學生往往在上課時,機械聽課,只聽不記憶,不思考,甚至打瞌睡,做小動作;複習時,只看書,不動筆去做,思想不集中,有時半天也沒有複習完一頁課本的內容;練習時,懶於動腦,抄襲作業。這種刻板僵化,完成任務式的,不願下真功夫的不恰當學習方法,造成學習成績不理想。

二、轉化化學學困生的對策

1 、情感滲透、激發學習興趣是基礎

教育家布魯納說:「學習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材料的興趣。」在化學教學中適當採用電化教學手段,利用各種教學掛圖、**,盡可能把課本知識與日常生活、工農業生產聯絡起來,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培養學生觀察、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緒言課一開始向學生介紹,從今天起我們開始學習一門新的課程,並將事先填充的氫氣球放飛到教室上空。氫氣球下繫一標語上書:

同學們好。此時,學生精神抖擻,課堂上充滿歡樂愉快的氣氛。老師問:

「氫氣球為什麼能飛?」「如果改用口吹的氣球,它能不能飛呢?」。

對於這些疑問,老師可不作答,既而還可以再提出一連串的問題:天熱時食品為什麼會腐爛?鐵為什麼會生鏽?

煤氣為什麼會致人死亡?人胃裡的胃酸過多可以用什麼藥**?火藥為什麼可以**?

等等。恰當的設定「問題」,在學生面前不斷地提出他們暫時還解決不了的問題,讓學生在無盡的問題中產生求知的濃厚興趣,從而在學習過程中使其永不滿足。再如:

講到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氫氣的有關知識時可以和地球的「溫室效應」、「酸雨」和剛剛發射成功的「神舟五號」飛船結合起來,引導他們用學過的化學知識解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問題,讓他們體會化學知識的無所不在和化學知識的實用性。 在講完硬水及其軟化的方法之後,提問學生熱水瓶膽內的水垢是怎樣形成的,應怎樣清洗?學生討論熱烈,最後發給每個學生10ml醋酸拿回家清洗有水垢的熱水瓶,第二天回校後要求學生說出自己的做法,所看到的現象,及化學原理。

俗話說「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要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首先要了解這些學生落後的原因。比如對乙個長期不完成作業且屢教不改的後進生,就不可能一下子將他變得按時認真完成作業。因為他畢竟是個孩子,並且初三學生學習負擔太重,不能一下子就可以轉變的。

所以每當碰到這種情況時,我總是先要求他們完成作業,只要做完,我就表揚肯定,別的如質量、準確率先避而不談。漸漸地,對下一次的作業,就要以要求稍好一點,接著再稍好一點,最後要求他認真完成作業,逐步培養其學習毅力。久而久之,在循序漸進的過程中,他就會逐步形成作業及時認真的習慣。

每個學生都具有了強烈的求知求成的慾望,在這種逐步肯定的過程中,他也會產生全身心的愉悅,從而激發更高的成功意念。

2.改進教學方法是關鍵

(1).面向全體學生,採取分層教學

不同層次的學生理解掌握同一知識的能力總是有一定的差別。教學中如果用同種教學方法或向學生提出同一要求,將會出現「尖子吃不飽,慢生吃不了」的現象。鑑於這種情況,我在教學中針對學生實際,採用分層教學解決這一矛盾。

特別是上海版《初中化學》,它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教學觀念,為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教材採用了人性化的設計,強調了化學實驗在教學中重要地位。新編初中化學教材有元素符號、化學式、原於構成、化合物、化合價、溶解度問題、單質、氧化物、酸鹼鹽之間反應規律等知識分化點。教學實踐證明,每乙個學困生,都可以追溯到是從某乙個知識轉化點,尤其是分化點開始的。

乙個分化點末解決,又加上出現第二個,第三個分化點,這些知識分化點的累積,就造成學習化學成績差.這第乙個知識分化點是乙個最可怕的開端,它不僅聯絡到有聯絡的後繼課程,更嚴重的是能夠挫傷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和自尊心。當然,知識分化點的處理是乙個比較複雜的綜合的教學問題,需諸多的因素合理組合,特別是初三化學是一門綜合性學課。知識分化點有比較陡的坡度,因此,在分化點的教學中,教師要特別注意學生的接收狀態,要善於為他們爬坡增設階梯;另一方面,對分化點的教學,教師必須認真對待,精心安排,在教學方法和手段,教學程度和密度上,都要比教其他部分下更大的功夫。

如可採用形象演示,分析對比,分散難點,放慢速度,盡可能聯絡生活實際等方法,使學生即做到了深刻理解,又會靈活應用。在教學中我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對不同層次學生提出不同的要求,採用不同的輔導方法,在充分理解教材的基礎上,配合縣教研室的新課程改革,為學生提供不同的發展空間,既促進優生能力的發展,又能調動下層生學習的積極性。如作業的深度,考試試題的檔次,課堂提問題目的難度等都因層次而定,每一層次的教學內容和這一層次學生的「最近發展區」相吻合,使各層次的學生都能接受。

由於採用的方法針對性強,符合學生實際,各類學生圍繞教學目標主動參與學習過程,經過努力,都能解決提出的問題,隨著問題的解決,學生們有一種成功的喜悅,大大地增強他們的學習信心,從而使不同層次的學生均能得到良好的發展。因為現實告訴我們:學生不可能人人都是「將軍」。

能做一名「優秀的士兵」也是學生的成功。

(2).跟蹤反饋,鞏固提高

中學生處於十

五、六歲左右的年齡階段,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在形成期間,他們既想自立而又不能完全離開教師的引導,否則就會出偏差。有些學困生的心智水平與生理發展沒有同步,自控能力差,意志薄弱,情緒不穩定,對他們稍微放鬆,學習就會掉隊。因此,平時作業錯題嚴格要求訂正,一遍不對二遍,甚至三遍,直到正確掌握,磨鍊其意志,抓反覆,反覆抓, 逐步使他們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具體可以採取下列措施: (1)重視實驗教學。實驗教學是提高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培養其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的重要途徑。

教師既要重視教材規定的演示實驗、實驗習題和學生分組實驗,又要根據教學需要適當增做一些操作簡單、現象明顯的演示實驗,以幫助學生理解概念、原理。 (2)開放實驗室,實驗室是學生感到「神秘」的地方。只要學生提出合理的實驗方案,就讓他們進實驗室,差生可優先,教師作現場指導。

以此鼓勵學生勇於探索,增強他們學習化學的「向心力」。 (3)經常進行「無差錯」作業訓練和「滿分測試」。學生作業做錯了,不急於打「×」,而是幫助他們檢查原因,弄懂了當面糾正,做對了再打「_﹀__」;考卷上有差錯讓學生修改,再錯再改,直至全對打上100分。

這樣就消除了學生害怕考試的心理,達到了自我檢查自我提高的目的。

對大部分學困生來說,要想

一、二個月或輔導

三、五次就能使成績有很大的提高是困難的,不能立竿見影,而要春風化雨。因此,需要教師經常關心他們的學習情況,及時督促和鼓勵他們,肯定他們在學習中取得的成績,尋找亮點,增強信心,保持激情和興趣,穩步前進。

轉化學困生,教師應該有一顆恆心,要經常深入學生,觀察他們的情緒變化,對有異常表現應及時開導和鼓勵,使他們學習步入正常軌道,但由於學習困難的「慢」生畢竟對知識理解及運用能力比其他同學偏低,學習成績常出現波動性的變化,很容易挫傷他們學習的積極性。所以還需要經常另開「小爐灶」,加強對他們的輔導,適當增加適合學生實際的試題或輔導資料,強化訓練,彌補知識上的缺陷,促使他們進入成功的起點和終點,自我發展,自我完善的良性迴圈。

(3)。發揮家庭教育的作用

中學生化學學習困難的成因及對策初探 改

壽縣迎河中學代延銳 新課程的核心理念 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在教學中具體體現在 關注每一位學生,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學習情緒 學習情感.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中指出 教師應尊重學生的人格,關注個體差異,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創設能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教育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掌握...

初探中學生化學學習興趣的培養

1 鐵製品生鏽是因為在與空氣接觸時鐵與空氣中的氧氣化合。2 鐵製品生鏽是因為水的存在,鐵與水發生化學反應。3 鐵製品生鏽是水和空氣對鐵共同作用的結果。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大膽推論,然後再根據不同推論設計實驗驗證自己的推論是否正確,最後由實驗得出結論 即鐵生鏽是鐵和氧氣 水等物質相互作用,發生的一系列複...

對中學生化學學習興趣的培養

摘要 興趣是一種伴隨著注意而引起的從事學習的積極傾向和感情狀態,是發展智慧型 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催化劑。關鍵詞 學習興趣學習的主體實驗技能 興趣是一種伴隨著注意而引起的從事學習的積極傾向和感情狀態,是發展智慧型 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催化劑。興趣能使學生的神經系統興奮水平提高,使學生智慧型潛力得到充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