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CEPA促進香港與內地經貿發展的對策與建議

2022-04-07 18:30:51 字數 1867 閱讀 8553

香港與內地,在2023年6月29日,共同簽署了「關於完善香港與內地的經貿關係的協議」(簡稱cepa)。cepa 的順利實施加速了香港和內地經濟的融合, 促進了兩地產業結構的合理調整和經濟的協調發展。

一、cepa主要內容

cepa的內容很多,但是最主要的內容則是指內地與香港必須逐步實現貨物**、服務**的自由化,開放化,便利化。自2023年以來,cepa是乙個漸進的過程,乙個不斷開放的的過程,雙邊經貿合作邁上了乙個新的水平。

二、完善cepa促進香港與內地經貿發展的對策與建議

cepa在改革開放之初,只允許部分的貨物向內地出口,而且不用交關稅。而現在,隨著社會主義經濟的發展以及中國對外**的加強,以及投資合作便利化的深入發展,cepa給香港和大陸的經濟互利互惠發展帶來了良好的機遇。為了以後生活、生產用品的互動與互補,我們不要滿足於部分商品的交流與合作,我們應該擴大其他商品的合作,為此筆者從以下幾個方面提出對策與措施1充分利用cepa已經取得的成果,加快相關產業發展

cepa的創立,是在聯合指導委員會的安排情況下進行的,其目的是為了加強技術經濟間的交流與合作,並設立了專門的負責機構來進行業務的處理過程:第一,提出改革開放不斷擴大的方案與計畫,如目前雙方已經簽署的cepa及四個補充協議。第二,必須全面按照cepa的規定,推動經濟的深入發展,而委員會在這之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它承擔者全面落實開放的經濟措施,決了cepa執行中的問題,以保證順利完成。

目前已經推動修訂cepa相關法規規章多達80多個。第三,cepa為促進港澳與內地全面的經貿合作與互動協調發展,起著帶頭的作用,務必利用現在的經濟成果,促進產業的進一步公升級、優化、發展。

三、香港方面:製造業、服務業並舉

隨著cepa的實施,經濟和**交流的加強,減少和消除香港和大陸的體制性障礙顯得尤為重要。加快商品、人員和其他生產資料的流動,是經濟發展的趨勢,金融危機畢竟在以後還會出現階段性的爆發,充分利用cepa,對加大經濟快速發展有著長遠的意義。而香港作為成員之一,應該充分利用cepa的有利條件,繼續加快製造業,服務業和其他相關產業的快速發展,自從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和內地的**不斷增加,近二十多年,內地與香港是最大的**夥伴,他們彼此交流與合作,**額更是直線上公升。

近年來,香港在內地佔據第四大**夥伴的位置是沒有改變的。香港的優勢行業是服務業,製造業佔gdp的比重不到10%,但是,為了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並推動其公升級轉移,香港仍然應該抓住cepa給予的有利的**機會,加快製造業,尤其是高科技行業的發展,從實際情況看,製造業最大的部分就是勞動密集性產業。隨著產業的優化公升級,越來越要求自主創新的力度,企業應該加大自主創新的能力,爭取發揮固有的特長以及優勢,彌補自己技術、勞動力的不足,加大對於酒店、飲料、交通運輸業的改革力度,不斷提公升消費者的細心,搞特色之路。

首先,我們應該轉變經濟一體化業的經濟增長方式,促使粗放型的經營策略,向創業集約化經營轉變的很多公司。不斷加快市場主體的培育,合理公平的面對競爭。其次,我們要加大力度,不斷開發新的很多品種,把經濟一體化業的服務擴充到衣、食、住、行等各個環節,如:

峽谷經濟一體化業、探險經濟一體化業、水漂流很多等特殊專案,讓被很多的人能夠感到溫馨。又如,在開發新的經濟一體化業和經濟一體化業和特殊規定的自駕車,自由行,自助遊新的經濟一體化形式,以促進其發展的過程中,加強合作,提前做好經濟一體化和很多,新經濟一體化市場風險控制工作。深老年經濟一體化,滑雪,探險,漂流,經濟一體化和其他特殊型別的風險特點,積極相關的特種很多產品,為經濟一體化業發展提供全面的風險保障。

第三,我們要充分根據市場的調查分析團體經濟一體化以及自主經濟一體化的差別,依次制定不同的費率,加強經濟一體化業的風險控制。第四,對於附加的特殊險種,我們要確定好具體的費率,不斷滿足遊客的需求,防止逆向選擇風險,以提高其質量的水平。第五,要加強經濟一體化業資料庫的**創新。

如:收集科學的醫療資訊,為醫療的意外很多提供科學的網路研究平台,也便於打造服務性公司。最後,我們還可以利用**、簡訊、網路等銷售很多,不停地開創新的經濟一體化營銷方式。

完善緩刑制度促進社會和諧 一

摘要 緩刑制度是一種人道化 個別化的刑罰執行制度,它對犯罪分子的改造及重歸社會具有重要意義,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在司法領域的重要體現。我國的緩刑有死刑的緩刑和有期徒刑 拘役的緩刑兩種。正確 合理的適用緩刑,發揮緩刑的作用,是實現刑事司法的人性化 構建和諧社會所必需的,要發揮緩刑的作用,必需完善我國...

完善家庭教育方法促進孩子個性發展

作者 俞鳴燕 教師 上 2014年第04期 摘要 家長對自己孩子都有較高的期望和憧憬,在兒童時期,孩子的心理發育尚未成熟,其可塑性較強,而且受到外界的影響也較大,尤其是家庭成員對孩子的影響尤其重要。所以家庭教育,特別是關於家庭教育方法的分析在這一階段就顯得十分重要。關鍵詞 家庭教育 方法 個性發展 ...

完善評價指標體系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作者 國家統計局江西調查總隊課題組 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學報 2015年第02期 摘要 基本公共服務是指與民生問題密切相關的公共服務,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指 要為社會公共提供基本的 在不同階段具有不同標準的 最終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務。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具有相對性 地域性 層次性 城鄉一致性和地區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