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英語學習困難的成因與對策

2021-03-04 09:49:23 字數 2012 閱讀 4220

小學英語開設近幾年來,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不容樂觀,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很多,筆者認為主要有以下幾點。

心理原因

缺乏自信心在教學中發現,小學英語學困生大部分是班上的「後進生」。他們長期受到教師及同學的冷眼,在課堂上不敢輕易發言原本會的知識也不敢像其他學生一樣理直氣壯地回答出來。針對以上問題,教師應該為學生創造敢於高聲語的機會。

比如:適當降低問題的難度,讓他們很輕鬆的完成,教師及時帶領同學豎起大拇指並來上一句「very good」。這樣既提高了該類生的自信心,也改變了其他學生對他們的看法,同時也拉進了師生心與心之間的距離。

個性差異在年齡相同的學生中會發現有的很聰明,有的比較遲鈍;有的善於記憶,有的善於思考;有的喜歡數學,有的喜歡英語,等等。儘管國家規定了兒童入學年齡,保證同年級學生的年齡差在一歲之內,盡量為教師創造乙個個性差異較小的教學環境,但由於農村貧窮落後,以及家長對教育的認識和重視程度不同,出現學生入學早晚不等的現象,造成同年級學生年齡差別較大,為教師教學帶來一定閒難。教師必須清楚了解學生存在的個別差異,採取分層次教學,做到岡材施教。

比如:對待喜歡英語並能積極主動地學習英語的同學可以進行較系統、深入的引導,始終保持他們對英語的新鮮感,使他們以樂觀的心態去創新提高。對於不喜歡英語或以各種理由逃避英語課的學生,教師可以利用遊戲、繪畫、唱歌等新手段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此外,教師應該做到正確對待他們課堂上的學習錯誤,不要隨便給以否定,而應該適當點撥,當他們受到啟發回答正確時,請不要吝惜表揚,以保持他們的學習激情。

家庭原因

家長認識不到位有些家長錯誤地把英語同副科一樣對待,認為小學英語只不過是為初高中的深入學習起引見作用。只強調孩子其他科目的鞏固練習,而沒能引導孩子認識英語學習的重要性,從而造成孩子忽視英語的不良現象。當今社會發展迅速,中國的各行各業即將或已經與世界攜手並進,語言是人類相互交流最重要的工具,英語作為世界五大語言之一,更是中國與世界溝通的主要橋梁。

無論從國家的發展前景考慮還是從個人的發展前途看,學好英語都有著現實意義。家長應提高認識,抓住有利時機幫助學生打下紮實的英語基礎。

家庭經濟困難及家長水平低由於個別家長特別是農村學生家長英語水平較低,再加上家庭經濟落後,使兒童在入學前沒能受到家長的啟蒙教育,因而起步較之別人晚;而且家長沒能力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比如:為孩子購買一些英語光碟、磁帶,故事書等,激發他們英語學習的興趣,或與孩子進行英語對話,提高他們英語聽、說能力,幫助他們鞏固所學知識,解決英語入門難的問題。該問題在農村普遍存在,要想短時間內解決是不可能的。

但家長可以盡自己最大能力為孩子創造英語學習外境,經常鼓勵孩子,賞識教育下的孩子也必將成為乙個英語奇才。

學校原因

教學條件差長期以來,教學的基本方法不外乎是教師的講授,同時利用教材、黑板上的圖形文字,以及**構成形聲教學。單一的教學模式,無法使師生產生互動,無法激發學生的興趣,也缺乏永續性。

措施不到位剛上幾節英語課的孩子,在家裡時不時地冒出一兩句英語來。但是好景不長,有些學生怕招來別人的恥笑,不敢再在大庭廣眾下「炫耀」自己流利的英語。學以致用,英語也不例外。

無論英語句型,單詞記憶的多麼熟練,如果不敢開口或聽力模糊,都意味著英語教學的失敗。自古以來,學校是學生學習的沃土。良好的英語聽、說氛圍,無疑是這片沃土裡最黿要的養料。

教師多用英語貫穿課堂,不僅可以活躍課堂氣氛,也可吸引學生的注意力,還可促進每位教師和學生積極主動地努力說好英語,可謂一舉多得。

教師原因

教師對個別學生存在偏見有的教師習慣用別的學科的成績衡量學生的英語學習能力,認為別的學科水平低,英語水平也差不多,對該類學生的英語潛能一票否決。這不僅打消了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也挫傷了他們的自尊心。實際上,小學生剛剛接觸英語,都處於同一起跑線上,沒有等級差別。

再加上小學生對英語特有的好奇心,教師可抓住這一特點,把愛的陽光照射到每個學生身上,必將開出更絢麗的英語之花。

知識水平較低小學開設英語課比較唐突,英語教師大部分是經過幾天培訓,現學現賣的數學、語文教師,或剛畢業的中專生。農村尤為明顯,教育行業就很少有高水平的英語教師調入,造成了英語教師隊伍整體水平較低。就連課堂前的開場白也不能用流利的英語表達,又怎麼能使學生對英語產生好奇,對教師產生敬佩之意?

優化教師隊伍勢在必行,它需要全社會行動起來,提高對英語的重視。

農村學生學習英語困難的成因及對策

摘要 在農村初中,一些家長對子女學英語不夠重視,學生自己對學英語的重要性缺乏了解,沒有目標性主觀不努力,學習方法不正確,收效少,慢慢形成 學習英語困難戶 學習困難戶 各個學科都有,但是外語學科尤其嚴重,新課程課標所規定的基本要求根本不能達到。本文針對這些問題進行了闡述。關鍵詞 農村學生英語學習成因對...

學生學習困難的成因

四 可行性分析 參與課題研究的老師,理論水平比較高,授課基本功比較紮實,管理思想和管理理念比較超前,工作熱情比較高,相信他們能夠團結在課題組周圍,認真負責地 出色地完成這次研究任務 五 研究目標和內容 通過對新課程理念下中學生學習困難的成因及對策研究,探尋學習困難的學生的形成原因,尋求積極有效的教育...

中小學生學習困難成因分析

根據學習困難學生認知方式明顯傾向與依存性特點,說明他們對客觀事物的感知,易受外界影響和干擾,所以社會的不良習氣 父母自身形象欠佳 環境氛圍和一些不健康文藝作品都會對學習困難學生產生很大影響,致使他們不易明辨是非 盲目接受消極不良影響,阻礙了學業進步。依存性認知方式決定了他們在課堂中需要更多地依賴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