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程專業學習困難學生的成因及教育對策

2022-03-16 20:21:28 字數 807 閱讀 9121

多方面的原因造成高校不同程度的存在學習困難學生。本文在總結和分析學習困難大學生形成原因及心理狀態的基礎上,試圖探求適應新形勢的大學生學習困難群體的教育管理思路和方法。

[關鍵詞]學習困難對策

軟體工程專業是培養計算機軟體工程和網路工程技術人才的專業。在我國,計算機軟體人才的需求潛力非常巨大,供不應求。隨著it行業的迅猛發展(每年以20%的速度遞增),未來人才的需求量還會持續增加。

市場調研統計顯示,我國軟體出口規模達到215億元,軟體從業人員達到72萬人,在中國十大it職場人氣職位中,軟體工程師位列第一位,軟體工程人才的就業前景十分樂觀。

軟體工程專業的前景和「錢景」被普遍看好,因此,軟體工程專業的招生情況一路看漲。但是,由於計算機學科的特殊性,在培養出大批優秀的軟體工程師的同時,也有一批學生由於學習困難而被淘汰。高等教育的宗旨是培養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但大學生學習困難群體的存在,無疑成為影響高校教育、教學質量提高的重要因素。

大學生學習素養的提高是大學階段培養的乙個重要目標,如何全面提高學生素質,促進全體學生共同進步共同發展成為每個教育工作者思考的課題。對學習困難學生的關注,促進後進生的轉化,無疑是每位教師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什麼是學習困難學生

學習困難(learning disabilities,簡稱ld)一直是國際學術界關注的重點領域,自從20世紀60年代美國學者柯克(samud kirk)提出這個概念以來,已經引起醫學界、心理學界和教育學界的高度重視。學術界對學習困難的研究範圍更加深入,研究物件也更加廣泛。傳統的學習困難研究一般是從認知角度(感知覺、智力等)進行分析,但現在人們越來越認識到非認知因素(個性特點、學習策略、家庭環境、社會性發展等)對學習困難學生的影響。

數學學習困難學生的成因和轉化

關鍵詞 數學學習困難學生 高中 對策 數學學習困難生 以下簡稱數困生 問題是高中階段的乙個常見問題,是每個數學老師都要面對的問題。數困生是學困生的一類特殊群體,他們的問題越來越引起社會各方面的關注。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認為學習困難生是指智力正常,而學習有障礙,學習成績差的學生。這些學生有四個特點...

學生學習困難的成因

四 可行性分析 參與課題研究的老師,理論水平比較高,授課基本功比較紮實,管理思想和管理理念比較超前,工作熱情比較高,相信他們能夠團結在課題組周圍,認真負責地 出色地完成這次研究任務 五 研究目標和內容 通過對新課程理念下中學生學習困難的成因及對策研究,探尋學習困難的學生的形成原因,尋求積極有效的教育...

軟體工程專業學生見習報告

見習單位 中軟國際 見習時間 2013.11.15 專業班級 軟體2班 姓名 辜建波 學號 201358234104 2013年11月15日午後,我們軟體工程學院組織去重慶的中軟國際參觀。在經歷約乙個半小時的汽車行程後,我們終於到達了巨集偉壯觀的中軟國際公司的門口。剛剛走進這所關於計算機的公司,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