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農村初中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2022-05-03 05:09:03 字數 3136 閱讀 8556

張改鳳(陝西省富縣張家灣初級中學 727505)

興趣是積極**某種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心理傾向,情感是指人的喜怒哀樂等心理表現,它伴隨著興趣等因素而轉移。興趣、情感是學生獲得知識,開拓眼界,豐富內心世界的重要推動力。古人云: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興趣是乙個人積極探求的一種最實際的內部動力,是學生學習積極性中最為現實、最為活躍的心理成分,它直接影響著學習效果。因此,激發學生的數學興趣,調動學習數學的積極性 ,能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積極的參與到課堂中來,喚起學習的自覺性和創造性,讓學生願學、善學、樂學。

一、用愛感化,提趣

乙個真正愛學生的教師,應具備四種身份即:「嚴父」、「慈母」、「同志」、「朋友」。老師的愛,比父愛更深沉,比母愛更細膩,比友愛更無私。

要以愛學生作基石,如果師生之間真正實現了相互的愛,對學生個人成長和社會文化發展的意義是不言而喻的。對於學生來說,教師的愛是一種神奇而又偉大的力量,是除了母愛之外,世界上又一偉大的愛。這種愛是無私的。

師愛不同於母愛,師愛是一種理智與心靈的交融,是溝通師生心靈的橋梁。師愛可以引導學生產生巨大的內動力,給學生以親近感、信任感、期望感,學生會對老師產生依戀仰慕的心理,向教師敞開內心世界。農村的學生離家較遠,我們在生活上要給予幫助,記得有幾天,我教的學生晚上不敢睡覺,我抱著被褥和她們住在一起,給她們分析、講道理,她們敢睡了,而且和我也更親近了,我相信學生在學習上也有「愛屋及烏」的道理,他們愛我,就會愛我所代的數學。

學生的臉上有一點小傷,眼睛腫了,我都關心的問問,學生知道老師很在乎他,很關心他,我們的關懷是最能烤熱學生心靈的炭火。

二、聯絡生活,引趣

社會生產和人的需要是產生興趣的源泉,首先讓學生認識到學習數學這門學科的重要性,使他們對數學產生興趣,有乙個思想上的基礎。因此,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有意識地根據教材的特點,講述數學在生產和生活中的價值和廣泛應用,使學生明白數學是學習和研究現代科學技術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如在教學平行線時,正好趕上我所教的學生勞動,要在兩排平行的瓦房之間栽涼衣服的桿子,有等長的鐵棍6根、一根較長的鐵絲,學生沒有辦法,我引導他們用學的平行線的知識來解決,他們很興奮,在討論中既完成了勞動,又使學到的知識與實際生活相聯絡,既掌握了知識,又提高了學習興趣。

在學習《圖形的全等》時,教師可從素材的選擇,知識的講解順序上對本節課進行重新設計。如素材的選擇,在我們生活中,存在著大量的全等圖形,教師可不必拘泥於書本上的五角星、郵票、鐵柵欄等,而應放開手腳,找學生熟悉的全等實物圖形。如學生的相片、地板磚上的圖案等等。

對於知識的講解,教師可引導學生從顏色相同的全等形到顏色不同的全等形,從實物全等形到幾何全等形,進而讓學生說出什麼是全等形?至於後面圖形的折、拼,教師可給學生出這樣乙個題:怎樣得到全等形?

讓學生自由回答,如影印機、印模、蓋章子、配鑰匙等,在學生回答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折、拼出全等形,這樣的設計,既聯絡了學生生活實際,又使乙個個知識有機地串起來。讓學生感到既有趣,又感知到了知識的系統性。在學習移項時要連同符號一起移動,我告訴他們,符號相當於我們的家具,我們搬家時要連同家具一起搬。

這樣,學生感覺其實知識很簡單,也就有了學習的興趣。

三、注重直觀,誘趣

根據心理學研究成果表明,初中生正處於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過渡的階段。在數學上,他們比較喜歡認識具體和形象的事物。重計算,輕概念,重記憶,輕理解。

如用「字母表示數」,由於字母在表示數字上的任意性和不確定性,具有「代」和「變」的抽象性,他們原有的對數的認識就感到不太適應,所以教師根據這一思維特徵對數學概念的引入說明,特別注意加強直觀形象和具體的教學,把教學內容處理成符合學生原有認識上的東西,用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例如:「數軸」概念的教學,教師是拿著實物溫度計上課,溫度計上有刻度,根據溫度計上液面不同位置就可以讀出不同的數,測量不同的溫度;與溫度計類似,我們可以在一條直線上畫刻度,標出讀數和方向,用直線上的點表示正數、負數和0,那麼這樣的直線叫什麼?

於是引出了數軸的定義,這樣的講解生動具體,使學生看有實物,想有形象,特徵不但使他們學得有感、記得牢固,而且使他們理解得也較為準確和深刻。如學習有理數的加減法時,農村沒有多**教學,我在黑板上畫好數軸,畫幾匹馬,有頭向左的,有頭向右的,向那個方向移動幾個單位長度,就讓馬走,然後得出有理數的加減方法。這樣學生就更容易理解。

四、保護天性,激趣

學生認識的提高,困難的克服,最終要使他們能看到自己付出勞動後所取得的成績,感受到成功的樂趣。初中學生情緒不穩定,甚至一次考試的失敗也會使他們的學習熱情一落千丈,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因人而異,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提出不同的要求。使基礎好的學生有奮鬥目標,基礎差的學生看到希望。

在考試時,不能出偏題、怪題為難學生,要使多數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能有所提高,讓他們體會到成功的樂趣。對成績不理想的學生要認真分析試卷,當面講解肯定成績,指出問題。使他們不至喪失信心。

實踐證明,學習興趣的確為學生的學習活動提供了強有力的推動力,使學生取得了好成績,這種結果又反過來強化了學習興趣,使它產生更大的潛能,為學習提供更強的推動力量。有一天在課堂教學中,我點名了一位平時不善言談的的學生,他把問題回答了一半後就不知道如何來說,我說:「你先坐下吧」他坐在一言不發,好像心裡很不高興,我又接著又說:

「老師錯了,你還沒有說完我就讓你坐下了,對不起。」他理解了老師的意思,上課更認真聽講了,後來回答問題的次數越來越多,而且性格也有了很大的轉變。我相信,不是聰明的學生常受表揚,而是表揚會使學生更聰明。

好奇是學生的天性,是人自發認識客觀事物的一種意向。好奇心是創新的動力,是創新意識的萌芽,學生的好奇往往是表現在對一些新鮮事物,自己不懂的東西有一種突如其來的感覺,他們總愛問個為什麼,甚至異想天開,教師要保護學生的好奇心,激發求知慾,這是學生主動觀察、思考、探索事物的強大動力,是興趣的先導。 利用他們的好奇心,教師把一些教學內容轉化為有趣的問題,吸引住學生,從而激發他們的求知慾。

如在解「一元一次方程」的教學中。教師與學生共同搞了這樣乙個遊戲:讓同學每人都默記住乙個數,先將這個數乘上5倍,再將所得結果加上25並除以10,最後將結果告訴老師,那麼老師即能猜出你默記的哪個數。

為什麼?許多學生覺得老師很神,此時,教師將其中的奧妙用乙個一元一次方程講給學生,他們恍然大悟,對學習解一元一次方程的興趣更濃了,新教材中安排了許多有趣味的數學典型故事和遊戲,如「填幻方」,以及古代數學家丟番圖的「墓誌銘」「代數的故事」等等,教師都用來調動學生的好奇心和新鮮感,使他們的求知慾在好奇心的驅動下,由潛伏狀態轉入活躍狀態,從而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

作為教師,在教學中只有抓好對學生非智力品質的培養,才能使學生在數學這門學科的學習中,不僅能掌握科學知識,也為今後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而且使他們具備了今後社會發展所需要的合格人才的基本品質。

試論如何提高農村中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

摘要 當今的農村中學,很多學生都厭學 怕學數學。因此,如何提高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便成為了農村中學數學教師迫在眉睫急需解決的重要問題。本文將從樹立信心 改進教學方法 培養師生情感,等方面來論述如何提高農村中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關鍵詞 農村中學數學學習興趣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 實驗稿 中明確...

如何更好地提高農村初中學生的數學素養

摘要 當下,初中數學是影響農村初中學生總體成績的最關鍵科目。如何提高農村初中學生的數學成績,是擺在我們農村初中數學教師面前的大事。筆者認為,提高農村初中學生的數學素養,是改變這種局面的方法之一。就這一問題,本人在多年來的農村數學教學實踐中,做了一些嘗試,包括培養數學興趣 重視閱讀教學 學習方法指導 ...

如何提高初中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學生對學習的內容感興趣,才會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自動地調動全部感官,積極主動地參與教與學的全過程。在數學課中培養學生的興趣至關重要。如果學生對所學內容感興趣,便會使大腦產生優勢興奮,表現為注意集中,記憶深刻,思維敏銳。數學教學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