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地提高農村初中學生的數學素養

2022-05-11 04:59:56 字數 923 閱讀 1298

摘要:當下,初中數學是影響農村初中學生總體成績的最關鍵科目。如何提高農村初中學生的數學成績,是擺在我們農村初中數學教師面前的大事。

筆者認為,提高農村初中學生的數學素養,是改變這種局面的方法之一。就這一問題,本人在多年來的農村數學教學實踐中,做了一些嘗試,包括培養數學興趣、重視閱讀教學、學習方法指導、訓練創新性思維等幾個方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關鍵詞:如何;提高;農村;初中學生;數學素養

農村初中學校教學裝置陳舊、教師隊伍不盡完備,再加上學生小學基礎相對薄弱,所以農村初中學生的數學成績經常較低,始終影響著學生的公升學考試成績,從而失去了繼續深造的機會。如何改變當前的這種局面,是擺在我們農村初中數學教師面前的大事。我想,提高初中學生的數學素養,是改變這種局面的方法之一。

筆者在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興趣,如何進行方法指導,如何鼓勵學生質疑,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性思維等幾個方面做了一些嘗試,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下面我就談談我平時的一些做法:

一、努力培養學生的數學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教學中,要努力培養學生的數學興趣。我經常是這樣做的:

1.把數學教學和數學應用聯絡在一起,提高學生對數學的認識。許多人認為,數學在生活中沒有任何用處。

事實上,數學的應用在生活中是常見的。舊教材可能與生活實際聯絡不是很緊密,但新教材在這方面有了很大改進。例如:

平面圖形的鑲嵌、三角形的穩定性、平面直角座標系等在生活中都有很廣泛的應用。所以在數學教學中要盡量把數學知識與生活實際聯絡在一起,讓學生感受到學習數學是真正有用途的。

2.重視最基礎的知識,使學生易於接近數學。數學並不神秘,數學就在我們生活之中,我們時時刻刻都離不開數學。

我們教師不能一開始就設定些抽象的、學生難以理解的問題來嚇唬學生,讓學生產生畏懼、談「虎」色變的感覺。所以在數學教學中教師要從最基本的、最易於學生接受的題型和例子入手,讓學生在解決問題中產生樂趣,在問題解決後產生成功的喜悅,從而讓學生願意並樂於接近數學。

如何提高農村初中學生的英語聽力水平

我們學一種語言,交流是目的。而聽,作為人們進行語言交際的重要環節之一,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廣泛。聽力的訓練與培養在的英語教學中無疑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然而長期以來,在我們農村英語教學中存在著一些嚴重的弊端,過分強調學生的學業成績,把學生的英語成績作為衡量學習結果的唯一標準,就自然地出現了以書面考試代替...

如何提高農村初中學生的普通話水平

摘要 提高農村初中學生的普通話水平,教師要起帶頭作用,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鍛鍊學生,學生也應該加強練習與積累。關鍵詞 農村初中學生 普通話 示範 訓練 看 聽 記 由於受各方面因數的影響,農村初中學生的普通話水平不高,這嚴重影響著素質教育工作的開展,影響著復興國學的程序。一 存在問題的原因 1.教師採...

提高農村初中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張改鳳 陝西省富縣張家灣初級中學 727505 興趣是積極 某種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心理傾向,情感是指人的喜怒哀樂等心理表現,它伴隨著興趣等因素而轉移。興趣 情感是學生獲得知識,開拓眼界,豐富內心世界的重要推動力。古人云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 興趣是乙個人積極探求的一種最實際的內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