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農村中學生語文閱讀能力

2023-02-02 08:33:06 字數 879 閱讀 2513

作者:潘躍春

**:《新教育時代·教師版》2023年第06期

摘要:閱讀是人類謀求發展的一大需要,是人們終生學習必須掌握的一種基本技能,是素質教育中最基礎、最核心的部分。閱讀能力的強弱對於學生獲取知識,提高學習興趣,增長見識,以及培養自學能力等方面都有重大影響。

因此學生的閱讀能力應該成為教育的乙個重要目標,特別是語文教師更應該將閱讀能力作為中學生的一種重要能力來培養。再反觀我們的語文教學,由於受知識本位教育觀的導向和現實中考壓力的影響,我們更多地把閱讀當成了一種技能訓練,想方設法地訓練學生盡可能多地得到些分數,因此培養和提高他們的閱讀能力就變成了一句空話。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有責任也有義務幫助學生培養和提高閱讀能力,從而促進學生語言與思維的發展,促進他們知識和能力的構成,促進他們思想和性格的培養。

關鍵詞:閱讀能力師生提高

閱讀理解題是語文考試中必不可少的一道重要題型,而且所佔分值比較高,它是一種綜合性的題型,既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和對語言文字的理解能力,又考查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對語言文字的駕馭能力。因此,閱讀理解題是能有效地檢測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和語文素質的一種題型。要提高初中生的中考語文成績,就必須加強閱讀理解訓練,加強對閱讀理解能力的培養。

只有閱讀理解能力提高了,學生才能在中考中應答自如,立於不敗之地。[1]

一、農村中學生閱讀理解能力現狀

1.師生現狀

教師方面,農村教師對學生的閱讀持放任態度,缺少指導學生課外閱讀的整體規劃和思路,也不為學生制定具體明確的閱讀目標,更不會去檢驗閱讀成果。

學生缺乏濃厚的閱讀興趣。學生的閱讀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父母或者老師安排和規定的,閱讀內容缺乏自主性。其次,初中生自律能力較差,對自己要求也不高,就算是勉強閱讀,也是流於表面,更不會下筆成文。

再次,閱讀範圍狹窄,很多時候讀的都是跟課文內容相關的篇目,缺乏廣泛閱讀的習慣。

如何提高農村中學生的課外閱讀能力

作者 俞美蓉 讀寫算 2013年第39期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 閱讀應成為學生掌握知識極為巧妙的工具,同時又是豐富的精神發展源泉。因此,課外閱讀對於培養學生的良好綜合素質,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世界觀 價值觀有著其深遠的影響。學生在校期間如果不能使其養成乙個良好的閱讀習慣,培養基本的...

如何提高農村中學生的語文素養

語文課程標準 中明確指出 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程,必須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獲得基本的語文素養。語文素養,是學生在語文方面表現出的 比較穩定的 最基本的 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學識 能力 技藝和情感態度價值觀 作為新課程標準中的乙個核心概念,正被越來越多的教育者重視。可事實上,學生的實際現狀與課程標準...

提高農村中學生語文閱讀水平的舉措

摘要提高中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是語文教學的重點,針對語文教學所面臨的難題,關鍵還是要著手培養學生對語文學習的興趣,加強學生習慣的培養,改進教學方式 重視語文教學實踐 加強針對點訓練。本文結合具體教學實踐 了如何提高中學生語文閱讀水平有力的措施。關鍵詞閱讀興趣培養實踐 現階段的中學生語文閱讀能力普遍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