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級下冊《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優秀教學設計

2023-02-02 08:33:03 字數 2451 閱讀 9566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第33~35頁的內容)

教學目標:

1、理解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的意義,初步學會長方體和正方體表面積的計算方法。

2、能根據現實情景和資訊,通過動手操作、小組合作、觀察思考等方法,去探求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的概念和計算方法,初步培養學生的探求意識和探求能力。

3、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培養初步的數學應用意識,並在**過程中獲得積極的數學情感體驗。

教具、學具:

多**、長方體和正方體紙盒、剪刀。

教學設計:

一、實物引入課題

師:同學們,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長方體、正方體紙盒,(課件出示)像藥盒、牙膏盒、鞋盒、酒盒等,工人師傅在製作這紙盒時至少要用多少紙板呢?這節課我們繼續研究長方體和正方體。

(板書:長方體和正方體)

二、實踐操作、**新知

1、教學長方體、正方體表面積的概念

師:請同學們拿起你的長方體說說它有哪些特徵。

生:長方體有6個面,12條稜,8個頂點,相對的面完全相同,相對的稜長度相等。(邊說邊指)

師:同學們說得真好,都知道長方體和正方體是由6個面圍成的立體圖形,那如果我們沿著長方體或正方體的稜剪開,再展開,會是什麼形狀呢?你們願不願意親手試一試。

生:願意。

師:好,趕快動手吧!

生:(動手剪)

師:同桌的可以互相合作。

生:……

師:請同學們仔細觀察,展開後,你發現了什麼?

生:我發現原來的立體圖形變成了平面圖形。

生:我發現長方體展開後是由6個長方形組成的。

生:我發現正方體展開後6個正方形大小相等。

師:同學們觀察得真仔細!老師也來剪一剪。(展開後貼在黑板上)

師:請同學們在展開圖上標出「上、下、前、後、左、右」六個面,誰也來幫老師在黑板上標明。

生:上台演示(生標完後,課件演示)

師:(指著黑板上的展開圖)長方體和正方體都有6個面,我們把長方體或正方體6個面的總面積,叫做它的表面積。

(板書:的表面積)

2、大膽猜想,動手測量,探索求法。

師:你怎樣理解表面積?

生:指長方體或正方體表面6個面的總面積。

師:說得太好了,那怎樣求長方體或正方體的表面積呢?

生:可以測量長、寬,再計算。

師:請你們計算出你展開的長方體或正方體的表面積。小組合作,趕快行動吧!

生:測量、記錄、計算。

(做完後,生匯報)

生:我把6個面的長、寬量出來,再把6個面的面積相加。

生:我們只量3個面的長、寬,把3個面的面積加起來,再乘2。

生:正方體的表面積只需要乙個面的長、寬,用乙個面的面積乘6就可以了。

生:我是用(上×2+前×2+左×2)算長方體的表面積。

生:我是用稜長×稜長×6=正方體的表面積。

師:同學們真能幹,自己動手總結出了計算長方體、正方體表面積的好辦法。

三、結合實際,靈活應用

師:我們周圍有很多物體是長方體或正方體的,現在我們就帶著我們研究成果走進我們生活中的小問題。

(課件出示)

1、乙個長方體的藥箱,工人師傅用了多少紙板?

生:老師,這裡沒有量出長、寬、高是多少?

師:對,要求每個面的面積,必須知道長、寬、高。

(出示長100㎝,寬60㎝,高50㎝)

師:你現在能計算嗎?

生:能。

生:列式。

2、乙個玻璃魚缸的形狀是正方體,稜長3dm,製作這個魚缸時至少需要玻璃多少平方公尺?

生:3×3×6=54(dm2)

生:3×3×5=45(dm2)

師:同學們一定要注意,魚缸上面沒有蓋,也就是少了1個面,乘5是對的,以後要聯絡實際,解決生活中的具體問題。

四、深化提高,綜合應用

師:把乙個長10m,寬3m,高2m的長方體木塊分成3個小長方體,它的表面積增加了多少平方公尺?(課件演示)

分組討論人,交流匯報。

生:沿高的方向堅分(與左右面平行,課件演示),增加了像左右面一樣大的四個面。增加的面積是3×2×4=24(m2)。

生:也可以沿長的方向橫分(與上下面平行,課件演示),增加了像上下面一樣大的四個面。增加的面積是10×3×4=12(m2)。

生:還可以沿寬的方向豎分(與前後面平行,課件演示),增加了像前後面一樣大的四個面。增加的面積是10×2×4=80(m2)。

五、歸納知識,總結學法

師:同學們,時間過得真快,在這節課學習過程中,你有什麼收穫或深刻感受和老師、同學說說。

生:我會計算長方體、正方體的表面積。

生:我以後做紙盒不會浪費材料。

生:計算表面積也要聯絡實際,不是全算6個面。

板書設計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

長方體或正方體6個面的總面積,叫做它的表面積。

(上面的面積+前面的面積+左面的面積)×2=長方體的表面積

稜長×稜長×6=正方體的表面積

人教版五年級下冊《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教學反思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 教學反思 一 利用實際生活中的實物,引導學生解決實際問題。長方體和正方體體積的實際應用,學生是在掌握了體積的概念和單位等內容的基礎上進行學習的。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可以運用日常生活中常見幾何體來進行教學,如粉筆盒 課本和長方體的橡皮擦等實物,教學前教師可以先準備一立方厘公尺的正方...

長方體和正方體

1 長方體有時也可能有兩個相對的面是正方形,其它四個面的面積 一根長96厘公尺的鐵絲圍成乙個正方體,這個正方體的稜長是 厘公尺。乙個長方體的稜長總和是80厘公尺,長10厘公尺,寬是7厘公尺。高是 厘公尺。至少需要 厘公尺長的鐵絲,才能做乙個底面周長是18厘公尺,高3厘公尺的長方體框架。乙個長方體的稜...

長方體和正方體

姓名 1.乙個長方體的長 寬 高是三個連續偶數,體積是96立方厘公尺,求它的表面積。2.乙個長方體和乙個正方體的稜長之長相等,已知長方體長 寬 高分別是6分公尺 5分公尺 25分公尺,求正方體體積。3.將表面積分別為216平方厘公尺和384平方厘公尺的兩個正方體鐵塊熔成乙個長方體,已知這個長方體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