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學習中教師主導作用的發揮

2023-02-02 08:33:04 字數 1240 閱讀 7681

作者: 李萍

**:《文學教育·中旬版》2023年第08期[摘要]合作學習被稱為近十幾年來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學改革。但大班環境下的合作學習由於組織不力而最終流於形式一直是令一線教師頭疼的問題。

實踐證明,只要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就能克服大班教學的諸多不足,合作學習也能取得很好的成效。

[關鍵詞]合作學習;教師主導作用;大班教學;英語教學在大力發展高等職業教育、重視學生職業技能養成的大前提下,高職英語教學如何適應形勢和學生就業需求,切實提高學生英語應用能力,成為高職英語教師面臨的一大問題。《高等職業教育英語課程教學要求》明確提出,要重視培養學生實際應用英語進行交際的能力。在實際教學中,我們發現做到這點很難,主要原因有:

首先,學生英語水平參差不齊,給教師教學帶來很大壓力;教師多為學歷教育出身,對於職業教育本身也沒有太多的經驗,因此注重知識的傳授而輕視了能力的培養。可以說,大多數課堂上,還是以教師為中心的「一言堂」,「填鴨式」教學隨處可見;學生習慣了應試教育的埋頭苦幹,大部分學生羞於開口。所有這些,對於培養學生的英語應用能力、口頭表達能力都是極其不利因素。

海南外國語職業學院作為全國為數不多的外語類高職院校,在如何倡導教育部《關於全面提高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的若干意見》中提出的「增強學生的職業能力」,培養學生的英語應用能力,增強學生就業能力等方面,我們老師進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嘗試,嘗試在英語教學中實施合作學習,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一、合作學習理論

合作學習(cooperative learning),是指學生在小組或團隊中為了完成共同的目標與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它的基本做法是:依其任務型別或學生學業水平、能力傾向、個性特徵、性別等方面的差異將學生組成若干個異質學習小組(每組3~6人)。

合作學習興起於20世紀70年代初的美國,以異質學習小組(heterogeneous group)為基本形式,系統利用教學動態因素之間的互動,促進學生的學習,以團體成績為評價標準,共同達成教學目標的教學活動(王坦,2002)。可以說,合作學習已經成為廣受重視的教學策略,同時也被證明為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李萍,2009)。很多學者和一線教師通過教學實踐驗證了合作學習在教學中的有效性,認為「在高職英語教學中,通過不同教學環節的小組合作學習教學設計,尋找學生情緒興奮的點,教師再加以正確引導,就會使學生形成快樂的學習合作夥伴」(曹贛群等,2009),學生「在小組裡團結協作,積極主動,即活躍了課堂氣氛又提高了學習成績」(乙夫合,2006), 「能夠積極發揮學生在學習中創造力和主動性」(吳斌,2007)。

可以說,合作學習已經被人們譽為「近十幾年來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學改革」(王坦,2002)。

小學數學合作學習中教師主導作用的發揮

摘要 教師應成為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 引導者 合作者,充分發揮主導作用。在小組數學合作學習中,教師要發揮主導作用須遵循如下要求 學習目標明確化 啟發式教學常態化 因材施教 講授與自主相融合 學習方式多樣化。關鍵詞 合作學習 主導作用 組織者 引導者 中圖分類號 g63.2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論合作學習中教師主導作用的發揮西周中學白芳

論合作學習中教師主導作用的發揮 西周中學白芳 強調自主學習 合作學習 學習,是本次課程改革中關於學生學習方式的乙個新突破。分組學習充分體現了新課程理念,被越來越多地應用到教學實踐中。所謂分組學習,是將班級分成若干小組,以小組為單位進行的共同學習。它打破了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有利於促進學生主體性 創造...

課堂教學中教師主導作用發揮

摘要 在教學中,教師和學生的關係以及相互作用如何,一直是教育學中的乙個重要理論問題。隨著教育的不斷改革和發展,教師的主導作用得以突現,教師能否因勢利導決定著教育教學的成敗。為了使廣大教師明確自身所承擔的角色,不斷提高教學質量,作者針對教育教學過程中,教師導什麼,如何導,發表自己的見解。關鍵詞 教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