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作文存在的問題及改進策略

2023-02-02 08:33:04 字數 1096 閱讀 4545

作者:李玉成

**:《中學語文·大語文論壇》2023年第08期中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是乙個長期的系統的訓練過程,需要逐步地引導啟迪。敢想敢做充滿朝氣,是處於青春期中學生的特點,也是最適宜進行寫作培訓的關鍵時期,但活潑、浮躁、情緒起伏大,也影響到他們的靜心創作,這就需要老師逐漸培養他們的寫作熱情,通過科學的引導促進其寫作能力的提高。

一、初中階段語文寫作存在的一般問題

在現階段語文寫作教學過程之中,存在著以下普遍的問題:一是中學生寫作難的現象。很多中學生對作文課存在很大的畏懼心理,當老師布置好題目的時候,往往感覺無從下筆,不知道該從**寫,該寫些什麼,即便寫出來的作文,也是天馬行空,毫無章法可言,更有甚者把作文書當做寫作的主要參考依據,作文書裡有的他們就照抄、照寫。

二是不能做到學以致用。在語文課堂中,學生學到了很多的成語、字詞句的用法、修辭手法、寫作技巧等,到寫作時卻不能拿來很好的運用。三是閱讀量不夠,限制了寫作能力的提公升。

網路資訊**的迅猛發展,為現代學生提供了多態勢的娛樂學習環境,一些中學生在課餘時間裡更傾向於選擇看電視、玩電子遊戲等放鬆方式,很少主動的去閱讀文學名著,造成語文素養低下,限制了他們語文寫作能力的提公升。

二、強化初中學生寫作能力的方法

(一)引導觀察,督促動筆,勤積素材

細節總是留給那些愛觀察的人,成功要靠人們一點一滴的積累。契訶夫憑藉自身細心的觀察和理解,對生活中的常見事物進行概括性的總結,並通過幽默詼諧的手法對這些情節進行藝術化的創作,寫出了《裝在套子裡的人》《變色龍》等多部膾炙人口的**;通過閱讀魯迅先生的《阿q正傳》《藥》等多部**可以發現,其中的人物和事件在作者生活的年代非常普遍,但是作者憑藉著敏銳的觀察能力和大膽的創作,把這些事件以更加藝術化的方式表現出來,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文學效果。在實際教學活動中,教師培養中學生的觀察能力要做到以下兩個方面:

一方面要引導學生有目的、有計畫、有選擇地進行觀察。學生有了明確的觀察目的和計畫,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準確地提取有用的資訊。具體的來講,學生在對人、物、事進行觀察的時候,教師要引導學生分析事物的外在表現特徵,並在這一分析的基礎上對事物所表現出的內在涵義進行探索。

如在《社戲》中迅哥兒在看戲前和看戲後分別吃了兩次羅漢豆,但迅哥兒卻感覺沒有看戲前吃過的那一次好吃。教師引導學生細緻閱讀課文,是羅漢豆發生了變化了嗎,還是迅哥兒的心理發生了變化?

高中生作文存在的問題與應對策略

不管什麼學段的語文教學都強調要培養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綜合發展。學生綜合能力的最佳體現就是寫作,它既是檢測學生語文知識能否綜合運用的策略之一,也是學生在將來走入社會進行日常交際的重要工具。但當前高中生寫出的作文差強人意,甚至趕不上小學生 初中生的水平,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這種狀況急需改進。筆者就高中生...

農村初中生作文能力培養及策略研究

課題研究階段性小結 孫雪離 農村初中生作文能力培養及策略研究 課題研究階段性小結 1 課題研究的提出 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語文教學在注重培養人文素養的同時,也要培養學生的語言能力,從而使學生獲得一種有效的語言工具。寫好作文它能夠鍛鍊語言的表達能力,也可以提高自身的文學修養,更好的去認識社會 認識自我...

農村中學生作文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從事語文教學工作多年了,我深深感受到農村中學的作文教學水平普遍低於城市中學。學生怕寫作文,教師怕上作文課,怕改作文,作文教學效率低成為困擾我們農村語文教師的一大難題。一 農村中學作文教學的現狀和面臨的問題 1.辦學條件差,學生閱讀少,沒有養成自覺讀書的良好習慣。長期以來,由於農村經濟條件落後,農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