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道德與法治教學存在的問題及改進策略

2022-12-09 21:45:05 字數 797 閱讀 9465

作者:向菊

**:《南北橋》2023年第21期

【摘; ; 要】初中階段學生已經經歷了小學時系統的知識學習,已經有了一定的自主學習能力。初中道德與法治教學是一門注重培養學生思想道德和法制意識的課程,學生學習這門課程有助於增強他們的綜合素質,提高他們的個人能力,因此道德與法治課程的教學對於初中生來說有重要意義。本文就初中道德與法治教學存在的問題及改進策論進行討論。

【關鍵詞】初中教學; 道德與法治; 改進策略

中圖分類號:g4; ; ; 文獻標識碼:a doi:10.3969/

初中生對於道德與法治課程的看法往往是覺得這門課程是學校無聊時開設的課程,對於這門課程沒有乙個正確客觀的認識,所以學生的道德與法治課堂一般都被他們用來睡覺或者玩耍,這節課的意義就得不到真正的體現,因此教師應該針對這門課程的教學現狀進行一定程度的改革。

一、教師是改革道德與法制教學方法的主體

教師作為道德與法治課程的引導者和教授者,他們承擔著推進整個課堂教學的重任,但是現在的很多教師對自己沒有明確的定位,在課堂上也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道德與法治教學主要是需要教師對學生不斷的思維滲透,讓他們養成正確的思想道德品質,還要讓學生樹立法制意識,從而提高學生對於道德與法治知識的掌握程度。

教師不能覺得這門課看上去沒有什麼作用就在教學中敷衍學生,並且學生本身就沒有什麼學習興趣,在教師的教學後反而更加無視這門課程,這樣就讓這門課程變得可有可無,需要教師提高自身的教學技能,從而給學生帶來更好的課程體驗。並且教師不能僅僅滿足於現在達到的教學效果,應該積極學習新型的教學方法,並且要積極學習其他教師優秀的教學方法,不斷提高自身教學能力,讓學生能夠有更好的學習體驗,努力推進學生道德與法治知識的進步。

改進初中道德與法治教學方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改進初中道德與法治教學方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作者 肖官華 讀天下 2018年第08期 摘要 在我國大力推行新課程教育體制改革與素質教育的大背景下,初中道德與法治課堂教學的情況已經引起了國家教育部門的高度重視。初中是學生接受系統性道德與法治教育的起點,對夯實學生的道德與法治知識基礎,培養學生樹立正確...

道德與法治教學反思

最後發現並提出解決這些教學 病理 的對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平時 我還非常珍惜並利用進修等渠道觀摩其他教師的課,並爭取與他們進行對話交流,學習他們的教學思想,分析他們是怎樣組織課堂教學的,他們為什麼要這樣組織 課堂教學。同時與自己的課進行比較。通過這樣的反思分析,從名家名師的教學 藝術中得到啟發,...

《道德與法治》教學計畫

一年級下冊 道德與法治 教學計畫 高陽小學王曉玲 一 學生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26人,15個男生,11個女生。入學已經有一學期,在情感態度 行為習慣方面都很有了很大的提高,希望通過本冊教學,努力把他們培養成品德良好,樂於 熱愛生活的兒童。二 教材分析 道德與法治 課程的性質是以兒童的生活為基礎,以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