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進初中道德與法治教學方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2023-02-14 11:24:04 字數 910 閱讀 1413

改進初中道德與法治教學方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作者:肖官華

**:《讀天下》2023年第08期

摘要:在我國大力推行新課程教育體制改革與素質教育的大背景下,初中道德與法治課堂教學的情況已經引起了國家教育部門的高度重視。初中是學生接受系統性道德與法治教育的起點,對夯實學生的道德與法治知識基礎,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思想觀念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傳統的教學模式過度強調教師在課堂上的講解過程,忽略了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重要性。如何從教學方法的角度進行改進,從而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已經成了初中道德與法治教師所面臨的重要課題。本文就改進初中道德與法治教學方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相關內容展開了一系列的研究。

關鍵詞:初中道德與法治;教學方法;自主學習能力一、 前言

道德與法治是初中階段課程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觀念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現代基礎教育體制的發展,使得初中道德與法治教育的目標被重新定義,不再僅僅強調學生對道德與法治知識的掌握程度,更加突出了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自主學習能力的重要性。因此,初中道德與法治教師應該對新課改教育政策的內容進行深度解讀,並將其作為主要的教學指導原則,根據初中生的年齡特點以及對道德與法治知識的理解能力,選擇合適的角度對教學方法進行改進,從而更好地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二、 充分發揮教師在教學中的引導作用

在新課改教育政策的指導下,初中道德與法治課堂教學的模式已經發生了一系列變化,特別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職能。傳統的教學模式下,大多數初中道德與法治教師會認為道德與法治是一門偏於理論的課程,所以會採用重點講解的方式向學生傳授道德與法治知識,學生只能處於相對被動的狀態獲取道德與法治知識,這樣的教學模式不利於培養學生形成自主學習能力。因此,要想真正達到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目標,教師應該從思想觀念的角度進行革新,使學生充分感受到自身在課堂中的主體性,從而願意將注意力集中在教師講解的內容上,並從主觀意識的層面上對道德與法治知識進行深度挖掘和探索。

初中道德與法治教學存在的問題及改進策略

作者 向菊 南北橋 2018年第21期 摘 要 初中階段學生已經經歷了小學時系統的知識學習,已經有了一定的自主學習能力。初中道德與法治教學是一門注重培養學生思想道德和法制意識的課程,學生學習這門課程有助於增強他們的綜合素質,提高他們的個人能力,因此道德與法治課程的教學對於初中生來說有重要意義。本文就...

道德與法治教學反思

最後發現並提出解決這些教學 病理 的對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平時 我還非常珍惜並利用進修等渠道觀摩其他教師的課,並爭取與他們進行對話交流,學習他們的教學思想,分析他們是怎樣組織課堂教學的,他們為什麼要這樣組織 課堂教學。同時與自己的課進行比較。通過這樣的反思分析,從名家名師的教學 藝術中得到啟發,...

《道德與法治》教學計畫

一年級下冊 道德與法治 教學計畫 高陽小學王曉玲 一 學生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26人,15個男生,11個女生。入學已經有一學期,在情感態度 行為習慣方面都很有了很大的提高,希望通過本冊教學,努力把他們培養成品德良好,樂於 熱愛生活的兒童。二 教材分析 道德與法治 課程的性質是以兒童的生活為基礎,以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