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店品類管理存在的問題及改進策略探析

2022-09-11 16:00:03 字數 839 閱讀 7031

作者:劉洪才吳錦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醫藥行業競爭日趨激烈,品類管理的概念應運而生成為企業競爭法寶。本文通過對我國藥店品類管理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分析,並針對存在的問題**藥店品類管理的改進策略,以達到實現藥店品類管理的有效實施。

關鍵詞:藥店品類管理問題改進策略

0 引言

品類管理的理念起源於美國食品工業協會,2023年,在中國連鎖協會及行業專家等的共同推動下被引入中國。近年來,品類管理也被引入醫藥行業,作為引進的管理方法在實施過程中難免存在問題,但在醫藥經營者們不斷摸索下藥店品類管理已經逐漸步入正規。

1 藥店品類管理概述

1.1 品類管理的定義品類管理是分銷商和(或)**商把所經營的商品分成不同的類別,並把每類商品作為企業經營戰略的基本活動單位進行管理的一系列相關的活動,這就是品類管理委員會對品類管理下的定義。品類管理在提高企業運營效果時主要是通過向消費者提供超值的產品和服務。

品類管理對於藥店而言,不僅僅是按照類別對所經營的藥品進行分類,為了提高藥店的銷售利潤,必須合理優化藥店的結構以做到對市場的變化做出快速的反映。

1.2 藥店品類管理的核心思想藥店品類管理的核心思想是以患者為中心,與**商相互合作,以品類為戰略經營單位。為了降低藥店的經營成本以提高競爭力,就必須建立乙個以患者需求為基礎的並且具有快速反應能力的系統以提高藥店的運作效率。

在經營過程中主要考慮銷售量、某種規格藥品的銷售額、某種產地藥品的銷售額以及某家店銷售額等因素的是以藥品為中心的傳統的藥店品類管理方式。這樣的品類管理在前期往往能達到理想目標,而後發展卻受到阻滯。根據調查發現,若想大大的提高藥品的銷售量和顧客的滿意度就必須讓品類管理以患者為中心,這需要改進傳統的藥品品類管理的方式。

學校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思路

我校是一所農村初級中學,地處縣城南30公里,交通便利,環境優雅。現有九個教學班,在校學生400餘人,教職工30多人。近年來,我國農村教育狀況雖然有了明顯改善,但仍存在著很多問題。總的看來,我校教育的整體發展水平低,與城鄉教育存在著巨大差別。主要表現以下幾個方面 一 教育經費短缺 投入少,經費短缺是農...

學校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思路

作為一名學校的管理者,我一直在努力改進學校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漏洞。在全縣教育系統 強化學校管理 活動過程中,我校的管理制度日臻完善,管理也越來越人性化。但是,我校的管理仍然存在教師專業化發展缺乏目標管理和行之有效的實施措施以及留守兒童較多而難管理的問題。1 教師專業化發展缺乏目標管理和行之有效的實施...

施工管理中工程存在的問題及如何改進

關鍵詞 施工管理工程資料問題改進措施中圖分類號 tu7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前言作為工程施工過程中一項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資料管理是外業施工與內業整理的有機結合。然而,在現實的工作中,施工單位只是對施工十分重視,而忽視了對資料的整理,認為內業只是為了應付檢查。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內業資料貫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