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管理中工程存在的問題及如何改進

2022-03-15 22:28:39 字數 2086 閱讀 6311

關鍵詞:施工管理工程資料問題改進措施中圖分類號:tu7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一、前言作為工程施工過程中一項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 資料管理是外業施工與內業整理的有機結合。然而,在現實的工作中, 施工單位只是對施工十分重視, 而忽視了對資料的整理, 認為內業只是為了應付檢查。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內業資料貫穿了施工的整個過程, 內業資料也對施工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它可以詳細記載著從開工作業、工序交接、竣工等各個環節的工作程式, 是對工程每乙個施工階段、工程部位、環節資料的收集與統計, 是作為工程質量檢驗評定的主要依據之一。二、工程資料的主要內容1、圖紙會審以及技術交底記錄;2、設計變更通知單以及技術變更核實單;3、材料、裝置、構配件相關的質量合格證明材料;4、試驗、檢驗報告;5、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和施工日誌;6、施工以及試驗的原始記錄;7、質量檢驗評定資料;8、竣工圖紙以及竣工總結。三、建築工程施工資料的總體要求1、國家標準或地方法規的相關規定,實行見證取樣的材料、構配件、工程實體檢驗等都一定要實行見證取樣、送樣還有簽字及蓋章。

2、檢查驗收資料都要是在按照要求內容進行自檢的基礎上,再根據法定程式經過有權審核單位進行審核簽章後的才能作為有效資料。3、資料的收集、整理一定要及時,資料**也必須要真實、可信,資料填報必須各個子項齊全,應填子項不得出現缺漏。4、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的質量必須合格,而且還要有出廠證明或試驗合格單。

合格證、試(檢)驗單或記錄單的抄件(影印件),都要註明原件編號以及存放的單位、抄件人(影印人)簽字、抄件(影印)時間、抄件(影印)單位的簽字和蓋章等相關專案。沒有試驗資質的企業(指原材料廠家或分包單位),對於其材料試(檢)驗工作,就必須委託法定檢測單位進行相關的檢測。施工單位必須要在原材料合格證和試驗報告備註欄內,註明是否可以使用以及允許使用範圍,而且還要真實的填寫材料進場的時間、數量、使用的部位以及數量等相關要素。

四、工程資料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1、施工記錄資料的簽認手續不全, 出現代簽的現象;2、沒有規範的分類, 查閱不便;3、施工資料不能與工程建設同步, 竣工專案資料也沒有及時進行歸檔;4、沒有規範施工資料的填寫, 填寫內容不完整 , 不能真實地反映實際工程情況;5、對原始資料沒有收集齊全, 相關的影印件也沒有加蓋儲存單位公章, 資料有效性值得懷疑;6、施工資料資訊化系統管理缺乏。五、做好工程資料管理的改進措施1、建立健全監理機構內部責任制和工作制度工程建設監理資料是在工程監理過程中一步一步形成的。按照監理規範的相關要求, 總監理工程師要對監理資料的管理負全則。

另外還有, 依據監理資料是在監理過程中產生的特點,要制定誰監理、驗收, 誰負責的監理資料管理機制。鑑於此監理機構內部就必須要有明確的分工, 對監理工作範圍進行劃分, 建立健全內部責任制。為了確保監理資料管理工作能夠有序進行, 監理部還要健全內部工作制度, 保證每個崗位都有人, 每個工作都有人做, 資料有人管, 確保監理資料的連續性和完整性。

監理人員在進行匯報監理工作時,要一同匯報監理資料的情況。總監理工程師在對監理人員工作進行檢查時, 也要同時檢查其負責的監理資料。從監理資料的質量來進行評估該監理人員的工作質量。

2、檔案的收集從工程的前期準備、勘察到設計、施工以及竣工驗收等各個階段的各個環節還有工程竣工後交付、保修回訪的整個過程中,形成的有查考利用價值的以文字、圖表、聲像、電子檔案等記錄形式的檔案材料,都要進行收集和積累。為了保證檔案材料的齊全完整,在收集階段要寧多勿少,不要輕易放棄。收集以後再對它們進行分析、審查、鑑定,以決定其取捨,但是必須要在收集齊全的基礎上來完成。

在檔案的收集階段,由於工程還在施工中,收集工作也是不斷地繼續進行著,在這時,已經收集和積累的相關材料還不能算是完整的工程檔案。為了便於保管和利用,要依照檔案管理的相關原則和方法進行整理,建立臨時案卷。在工程結束竣工之後,再將所收集到的檔案材料進行重新的鑑定和整理,按照工程專案和檔案的內在聯絡進行分類歸檔,保證其準確性、完整性、系統性、可靠性,之後再移交檔案管理部門,做好管理和利用工作。

3、規範資料的填寫檔案管理和工程資料管理要求施工資料真實、準確、完整 ,要能夠真實的反映工程建設的實際狀況。在資料的填寫過程中要注重以下幾個環節:①如實地反映工程施工、監理和驗收的過程和實際情況; ②緊密結合相關的規範、標準要求, 準確記錄; ③記錄**盡量使用標準格式;④文字記錄清楚, 圖表記錄清晰;⑤簽字齊全, 驗收記錄、驗收日期完整; ⑥驗收記錄履行程式正確, 流程完備;⑦單位、分部、分項工程和檢驗批劃分要合理; ⑧驗收意見文字簡練、用詞規範、盡量使用標準規範用詞, 避免使用「基本符合」等詞語。

工程機械在公路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及管理

摘要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現代公路施工企業必須重新認識施工裝置管理的重要性,促進企業綜合管理水平的提高。要進一步加強機械裝置管理,充分發揮其效能,充分提高裝置的完好率和利用率,充分發揮機械裝置效能,保證公路工程的有效使用和按期完成工程建設任務。關鍵詞 公路工程 工程機械 存在問題 對策管理 隨著我國公...

住宅景觀綠化工程的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朱立穎 建築與文化 2013年第09期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與現代化城市建設的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上公升到一定的層次,對自己居住的環境質量要求也在提高。住宅小區的園林綠化工程建設對於提高居民居住環境的質量有著關鍵性的作用。而園林綠化建設的核心內容是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只有把握好施工環節,才能在源...

如何應對工程專案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是在保證滿足工程質量 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對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通過進行有效的計畫 組織 控制和協調等活動實現預定的成本目標,並盡可能地降低成本費用,實現目標利潤,創造良好經濟效益的一種科學的管理活動。當前我國施工企業在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方面,存在著制度不完善 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