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竣工管理中的存在問題及改進策略

2023-02-11 21:54:05 字數 1093 閱讀 2429

作者:於亮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2期

[摘要]我國建築工程發展至今,不管是其建築規模,還是建築技術,都有了非常大的進步。在建築工程中,建築工程竣工資料管理過程中影響因素比較多,根據當前實際管理階段的各種問題,必須明確資料管理的型別,做好驗收管理。但是在實際給管理中影響因素比較多,干擾性因素多,如果不提前進行管理,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因此必須明確問題的所在,做好各項管理工作。

[關鍵詞]工程竣工資料管理;存在問題;改進策略

中圖分類號:tp79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8)12-0175-01

引言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建築行業發展迅速,為我國整體經濟建設打下堅實基礎。就施工單位而言,每修建成功乙個專案,僅僅將外美內實的建築物交給業主是不夠的,而且,還應該將一套詳實的竣工檔案為業主提供出來。而竣工質量如何,是反映工程質量以及單位管理水平的標誌所在,此外,也會對檔案工作質量產生重要的影響。

1建築工程資料管理概述

當前建築企業管理高層的觀念停留在比較傳統的理念中,隨著時代的發展和進步,企業經營管理隨著時代腳步發展,如果存在管理不到位或者其他現象,導致企業效益下降。建築工程資料管理的影響介質有很多,在內部審計和實施中,缺少完善的管理體系,在資料管理中可能存在體系不到位的現象,記載的相關資料可能不完善,如果不提前進行管理和落實,容易出現很多不便,影響整體使用功能。

2建築工程竣工資料管理重要性

(一)為竣工驗收提供依據,建築工程的竣工以及驗收管理很重要,在實施階段,存在很多管理問題,資料管理貫穿在整個過程中,在整個驗收過程中提前進行改進和處理,能為工程本身奠定基礎。在竣工驗收的過程中,保證資料的合理性,能提供依據。(二)保證資訊真實性,建築工程資料對應管理的階段可能存在資料不齊或者不真實等現象,在對應管理的過程中,對資料進行強化管理,在驗收階段如何保證有序開展很重要。

由於當前競爭比較激烈,在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為企業發展提供保證後,能符合實際要求和改進流程。(三)滿足工程要求,建築工程竣工管理的影響因素多,要求也比較多,在整個階段適當滿足要求。竣工材料驗收管理後,能避免出現管理不到位或者其他現象,在整個過程中盡量滿足工程要求,實現可行性。

建築工程檔案管理工作的有效提高,需要建築工程資料管理機制進行不斷的改進、完善,同時這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

施工管理中工程存在的問題及如何改進

關鍵詞 施工管理工程資料問題改進措施中圖分類號 tu7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前言作為工程施工過程中一項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資料管理是外業施工與內業整理的有機結合。然而,在現實的工作中,施工單位只是對施工十分重視,而忽視了對資料的整理,認為內業只是為了應付檢查。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內業資料貫穿...

學校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思路

我校是一所農村初級中學,地處縣城南30公里,交通便利,環境優雅。現有九個教學班,在校學生400餘人,教職工30多人。近年來,我國農村教育狀況雖然有了明顯改善,但仍存在著很多問題。總的看來,我校教育的整體發展水平低,與城鄉教育存在著巨大差別。主要表現以下幾個方面 一 教育經費短缺 投入少,經費短缺是農...

學校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思路

作為一名學校的管理者,我一直在努力改進學校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漏洞。在全縣教育系統 強化學校管理 活動過程中,我校的管理制度日臻完善,管理也越來越人性化。但是,我校的管理仍然存在教師專業化發展缺乏目標管理和行之有效的實施措施以及留守兒童較多而難管理的問題。1 教師專業化發展缺乏目標管理和行之有效的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