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鎮規劃編制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策略

2022-05-30 06:45:04 字數 1054 閱讀 3967

摘要:村鎮規劃編制對我國村鎮建設起到了指導性的作用,其標準、體系、內容的合理性和科學性將直接影響到我國村鎮的規劃建設的合理性和可持續發展。文章結合筆者實際工作經驗,在分析村鎮規劃編制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的基礎上,提出具有針對性的改進策略,以促進我國新農村建設。

關鍵詞:村鎮規劃編制;問題;改進

村鎮規劃編制一直在我國村鎮建設發展過程中一直起到了指導性的作用,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然後發展至今,無論是編制內容、還是編制方法,或是編制主體,都不斷走向成熟,與我國村鎮實際發展狀況聯絡的越來越緊密,在新農村建設的今天,村鎮規劃編制無疑對村鎮的可持續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必須根據村鎮發展實際情況**出我國村鎮規劃編制存在的普遍性的問題,以便提出具有可行性、實踐性、有效性的改進策略。

目前我國村鎮規劃編制主要包括村莊規劃編制和鎮鄉規劃編制兩方面的內容。我國村莊規劃編制有不同地區都有較大的差異。《廣東省村莊整治規劃編制指引(試行)》,強調「因地制宜,分類指引」,對省區村莊規劃編制影響較大,但在各地並未形成法規性檔案。

可以看出,目前各地村莊規劃編制愈加注重具體情況,提出「分期實施的安排」的要求。在沒有《村莊整治規劃編制指引》的地區,《鎮規劃編制辦法》會提及對村莊建設規劃的要求。各個地區鎮鄉規劃編制在編制體系、編制內容等方面與2023年建設部發布的《村鎮規劃編制辦法(試行)》基本一致。

編制分為總體規劃和建設規劃(或詳細規劃)。使用範圍包括建制鎮、集鎮和村莊,但中心鎮或人口超過一定數量的鎮村莊,其相應的規劃要求會有所變化;根據區域發展情況的不同,編制成果的要求也有所不同。無論是村莊規劃編制,還是鎮鄉規劃編制,其存在的問題是必然,總體表現為編制標準、編制體系、編制內容、編制實施等四個方面的問題。

1村鎮規劃編制存在的問題分析

1.1村鎮規劃編制標準存在的問題

(1)村鎮規模標準。《村鎮規劃編制辦法(試行)》對村鎮規劃實行同一標準。《鎮規劃標準(gb50188—2007)》按規劃期末常住人口的數量確定鎮村規模,把鎮村規劃規模化分為小型、中型、大型、特大型四級;我國縣域鎮村體系規劃中一般按鎮村體系層次,自上而下依次劃分為中心鎮,—般鎮、中心村和基層村四級,但這種分級標準很難解釋規劃的中心村和基層村的區別。

在村莊規模的劃分上僅以人口為判定標準是不全面的。

試論村鎮建設中存在問題及建議

作者 諸敏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9期 摘要 城鎮化是統籌城鄉經濟發展,調整優化城鄉人口結構和經濟結構,促進農村剩餘勞動力和農村人口向城鎮有序轉移的關鍵。加快農村小城鎮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國的村鎮建設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村鎮建設和規劃工作,要想走人乙個更高的 更科學的層次,就...

學校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思路

我校是一所農村初級中學,地處縣城南30公里,交通便利,環境優雅。現有九個教學班,在校學生400餘人,教職工30多人。近年來,我國農村教育狀況雖然有了明顯改善,但仍存在著很多問題。總的看來,我校教育的整體發展水平低,與城鄉教育存在著巨大差別。主要表現以下幾個方面 一 教育經費短缺 投入少,經費短缺是農...

學校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思路

作為一名學校的管理者,我一直在努力改進學校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漏洞。在全縣教育系統 強化學校管理 活動過程中,我校的管理制度日臻完善,管理也越來越人性化。但是,我校的管理仍然存在教師專業化發展缺乏目標管理和行之有效的實施措施以及留守兒童較多而難管理的問題。1 教師專業化發展缺乏目標管理和行之有效的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