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建築管理存在的問題對策

2022-05-30 06:45:05 字數 938 閱讀 7120

摘要:土木工程施工在管理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著一些問題,影響整個工程保質、保量、高效地順利進行。其中的施工現場管理問題、質量管理問題、整體體制問題和環境問題是值得我們**的話題。

本文從總體上分析了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關鍵問題並進行**,並提出應對這些問題的應對措施,最後對其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進行綜述。

關鍵詞:土木工程;施工管理;關鍵問題

引言:土木工程的管理與施工中的質量控制是一項非常複雜的工作,但也關係著工程專案的安全性與可靠性,因此,加強思想重視,不斷創新管理和控制技術顯得至關重要。土木工程施工涉及範圍廣泛,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並動用大量裝置。

施工管理的科學與否,決定施工是否能在規定時間內順利進行。因此,土木施工管理是整個工程專案至關重要的環節,關係著施工質量和效率。

1.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

1.1施工現場管理問題

當前建築施工現場管理中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對勞動力資源和物料資源全面有效控制的限制、全面檢查施工質量的困難和安全責任意識的不明確上。另外由於工作量大,及時糾正施工偏差的難度加大,造成大面積返工的情況時有發生。而目前的制度和安全責任制都有,但是逐級減弱,到施工現場時工作制度和責任都變得相當模糊,從而造成管理混亂的狀態。

建築安全生產的關鍵,在於施工現場的良好秩序。如果在貫徹執行責任制時,施工現場的責任意識和制度規章都變得模糊,就會使管理於形式,導致質量不達標、甚至安全事故的發生。

1.2質量管理問題

土木工程的施工質量和責任者掛鉤不緊密,是造成施工質量問題的主要原因,也是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重要問題之一。這種現狀容易造成施工單位的態度失端、粗心大意的不良心態,在不經意間降低工程建設質量。另外,設計者與施工者聯絡缺乏也是造成質量問題的因素。

比如,由於地方要求增加專案,或許在施工過程中因為地質鑽探不準確等引起的設計變更,而設計者又不能及時更改,並與各單位整體協調,就容易造成施工單位拆東牆補西牆,或者乾脆偷工減料,這樣工程質量就失去了保障。

土木工程建築管理問題措施分析

作者 張茂軍 世界家苑 2017年第10期 摘要 現代土木工程專案管理是一項系統的 貫穿與施工全過程的管理工作,其需要土木工程專案管理部門以完善的管理體系為基礎,以嚴格實行與人才培養為重點促進專案管理工作的實施,為保障施工質量 提高施工企業經濟效益 提高施工企業綜合市場競爭力奠定基礎。關鍵詞 土木工...

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問題與對策分析

摘要 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社會和經濟都在迅速發展,作為建設社會主義社會和發展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之一,我國的建築行業也取得較大的發展。但是,在建築行業中,對於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在目前來說,還存在著不少的問題。為了促進我國建築行業的健康發展,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貢獻更多的力量,如何加強土木...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分析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土木工程施工專案向著更加複雜的方向發展。良好的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體系不僅能夠有效的提高施工效率,而且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資金投入,提高工程經濟效益。關鍵詞 土木工程 施工管理 問題分析 措施 引言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是一項很複雜的過程,不僅涉及到人員,材料裝置的管理,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