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建築管理問題措施分析

2023-02-12 01:51:04 字數 976 閱讀 9014

作者:張茂軍

**:《世界家苑》2023年第10期

摘要:現代土木工程專案管理是一項系統的、貫穿與施工全過程的管理工作,其需要土木工程專案管理部門以完善的管理體系為基礎,以嚴格實行與人才培養為重點促進專案管理工作的實施,為保障施工質量、提高施工企業經濟效益、提高施工企業綜合市場競爭力奠定基礎。

關鍵詞: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

作為現代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土木工程專案管理對整體工程施工質量有著重要的影響。如何通過科學的專案管理工作有效提高土木工程施工質量是現代工程專案管理工作的首要問題。近年來工程施工就企業對土木工程施工管理認識的不斷提高,為工程專案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同時其對我國工程專案管理的發展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

就現代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進行了簡要論述。

一、土木工程的概念

土木工程是建設各式各樣工程設施的科技的總和,其物質基礎是土地、建築材料和裝置等。一般指利用以上物質基礎來進行的勘察、設計、施工以及保養維修等科學技術活動,也指各類為人類生產生活、軍事以及科學研究提供服務的工程設施,例如住宅、道路、橋梁、運河、港口、發電站、機場以及其它各類工程設施等。土木工程與人類的衣、食、住、用、行密切相關,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

土木工程是一項綜合的科學技術,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地發展。在17世紀,以伽利略和牛頓為先導的近代力學有了較大的發展,並與土木工程理論和實踐相結合,逐漸形成了材料力學、流體力學、結構力學、岩體力學等基礎理論學科。土木工程要解決的重要問題是工程的安全問題,要確保工程能夠抵禦自然或者人為的破壞,例如:

自身重量、風力、濕度變化以及**等。土木工程的建設既要滿足物質的需求,又要滿足精神的需求,既要具有優良的功能又要舒適美觀,與環境協調統一。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工程設施的建設也越來越大型化和複雜化,海上摩天大樓、海底隧道、大跨度橋梁、大型發電站、城市地鐵、輕軌系統的建設無不體現著現代土木工程技術的飛躍式發展。

現代的土木工程技術是工程地質勘察、工程測量、工程設計、工程力學以及建築材料和裝置、施工技術、建築經濟學以及電子計算機技術等多學科的綜合。

土木工程建築管理存在的問題對策

摘要 土木工程施工在管理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著一些問題,影響整個工程保質 保量 高效地順利進行。其中的施工現場管理問題 質量管理問題 整體體制問題和環境問題是值得我們 的話題。本文從總體上分析了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關鍵問題並進行 並提出應對這些問題的應對措施,最後對其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需要注意的...

分析土木工程教學

第一篇 土木工程專業英語教學中存在問題及措施 摘要 基於當前土木工程專業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應採取優化課程教學內容 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構建土木工程專業英語教學新模式及細化考核評定方法等改革措施,以期全面提高專業英語教學效果。關鍵詞 土木工程 專業英語教學 存在問題 改革措施 我國從2001年教育部...

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問題與對策分析

摘要 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社會和經濟都在迅速發展,作為建設社會主義社會和發展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之一,我國的建築行業也取得較大的發展。但是,在建築行業中,對於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在目前來說,還存在著不少的問題。為了促進我國建築行業的健康發展,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貢獻更多的力量,如何加強土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