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問題分析及對策

2023-02-11 22:06:05 字數 1048 閱讀 5859

作者:王顏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1期

摘要: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的土木工程取得了一定的進步,但是在施工管理中還存在一定的問題,如果這些問題得不到及時解決,將直接影響施工的質量和進度,同時影響企業的經濟效益。因此,施工企業應該採取相應的解決措施,尤其是加強對施工的管理,實現施工技術的創新,不斷實現管理水平的提公升,進而促進建築企業的發展。

關鍵詞: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問題;對策

引言土木工程建築施工的整體水平以及工程質量都是與施工管理緊密相聯的,施工管理本身是一項複雜且困難的工作。在進行施工管理的過程中,管理人員了解施工過程中的每一項施工工序,並對所需要的資源進行合理且科學的分配,從而能夠更好的完成建築施工工程。現如今,施工管理過程中仍然出現較多的質量問題,從而造成土木工程的施工**現相應的問題。

因此,建築企業需要加強對施工管理人員水平的提高,並對出現的問題進行及時解決,確保工程順利的完成,從而促進我國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和進步。

1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概述

施工管理是指在進行土木工程施工中對其進行全面的控制、計畫和協調。土木工程的管理主要有以下問題:①專案質量問題;②專案裝置的質量問題;③專案安全問題;④專案的成本問題;⑤現場的管理問題。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的土木工程行業取得了一定的進步,同時對施工企業的要求也逐漸的提高,對其管理也比較嚴格,為了改變原有的管理模式,同時進行了管理模式的創新,實行多樣化的管理模式。不斷為土木工程之後的發展奠定基礎。

2當前國內土木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

2.1缺乏科學的管理體系

科學合理的施工管理體系在土木施工管理中十分重要,可以有效保障施工管理工作的實效性。如果缺乏科學合理的管理體系,施工計畫無法落實,高素質的管理人員也起不到效果。目前,我國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有專案管理不規範、招投標管理不規範、合同管理不規範。

在工程中缺乏明確分工,沒有清晰的權責劃分,此種工作不到位導致的結果就是管理脫節。在人員管理上,管理人員素質、施工人員的選用、任免獎懲制度等方面也十分缺乏。在安全監管方面,安全管理崗位形同虛設,存在著嚴重的安全隱患。

從管理制度上看,管理制度無法適應複雜的工程專案,有些管理條款非常粗略,存在很多漏洞。

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問題與對策分析

摘要 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社會和經濟都在迅速發展,作為建設社會主義社會和發展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之一,我國的建築行業也取得較大的發展。但是,在建築行業中,對於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在目前來說,還存在著不少的問題。為了促進我國建築行業的健康發展,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貢獻更多的力量,如何加強土木...

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分析

作者 相挺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5期 摘要 施工管理存在於土木工程的每乙個環節,不論是剛開始的設計規劃,還是最後的竣工驗收,都離不開施工管理的介入。現如今的土木工程專案應當依靠嶄新的工程管理方式作為支撐,只有科學合理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才能夠從根本上提高土木工程的質量和水平。關鍵詞 土木工...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實施的工程專案進行全過程 全方位的規劃 組織 控制與協調的生產行為,是伴隨著施工企業管理體制改革和招投標制的推行而走進我國的先進的施工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日益發展的土木工程改變了以往在施工專案管理上陳舊的管理思想 管理方式和管理方法,實施了新型的土木工程施工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