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分析

2022-05-29 14:42:04 字數 1025 閱讀 8091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土木工程施工專案向著更加複雜的方向發展。良好的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體系不僅能夠有效的提高施工效率,而且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資金投入,提高工程經濟效益。

關鍵詞: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問題分析;措施

引言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是一項很複雜的過程,不僅涉及到人員,材料裝置的管理,更要綜合考慮到整個土木工程施工過程中,工程施工施工環境,施工安全控制,因此,也對工程的管理人員和管理體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我國的土木工程管理在實踐中取得了一些完善,但依然存在很多問題,對工程的質量和施工的安全產生了消極影響,因此,加強對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對土木工程的健康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概念土木工程施工管理是針對建設專案執行全過程所進行的管理,包含可行性研究、勘察、設計、施工等許多不同階段,其中施工階段的管理是整個工程專案管理的關鍵,管理的好壞對工程專案的質量、安全、進度、成本的控制將產生重要的影響。施工專案管理的定義有多種歸納和解釋。一般來說,施工專案管理是施工企業運用系統的觀點、理論和方法對施工專案進行計畫、組織、監督、控制、協調等全過程、全方位的管理,實現按期、優質、安全、低耗的專案管理目標。

一、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概述

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主要指施工企業通過合理安排企業資源,比如資金、裝置等等,不斷控制優化施工專案的質量和施工進度等因素,從而實現或者超越預期中的工程專案經濟和社會效益。施工企業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主體,主要作用是通過對企業內部資源的合理排程保證人力、物力和財力能夠實現相應價值。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涉及到多個經濟領域,比如人員、機械、材料裝置、施工方法、環境等因素,施工專案和經濟活動相互交錯在一起。

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應該做到統籌兼顧,未雨綢繆,綜合考慮多方面因素,實現技術、經濟、法律和管理的合理調控,有效處理好各種因素之間的關係。土木工程施工專案還應該通過協調組織各種因素來應付複雜多變的專案管理工作。通常情況下,土木工程專案可以分為六個階段:

專案立項、工程可行性研究、工程方案設計、招投標、施工建設、工程驗收執行。工程專案管理涉及土木工程專案的每乙個階段,而且是一套動態管理模型,其調整原則是:不同利益體的和諧共處,實現各種資源的最優控制。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及措施

作者 唐雷 智富時代 2019年第04期 摘要 目前我國土木工程相關工程發展勢頭良好,也有許多非常具有標誌性的成績,但是目前總工程施工管理方面也存在著一些不小的問題,對於其相關的社會管理措施也越來越受到重視,本文通過對土木工程相關的施工管理方面進行分析,提出了目前施工管理所存在的一些問題,也指出一些...

土木工程中施工管理中存在常見問題

摘要 本文主要 當前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常出現的問題,以及相對應的解決對策。關鍵字 土木工程 施工管理 常見問題 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實施的工程專案進行全過程 全方位的規劃 組織 控制與協調的生產行為,是伴隨著施工企業管理體制改革和招投標制的推行而走進我國的先進的施工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改...

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

摘要 以確保生產經營活動的順利進行。只有加強安全管理的投入,不斷加強施工安全管理,才能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從而確保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和國家財產的安全。關鍵詞 土木工程 施工 安全 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7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安全生產是黨和國家的一貫方針和基本國策,是保護勞動者的安全和健康 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