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路基施工管理的探析

2022-05-29 14:36:06 字數 1162 閱讀 1544

摘要: 城市道路路基是道路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其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工程的質量、成本及工期。同時, 由於受施工環境、路面交通和**密度的影響,為保證工程的完成質量,在施工過程中則必須嚴格按照施工的工藝要求。

本文詳細介紹了市政道路工程路基施工的質量要求,並分析了市政道路工程路基的施工技術。

關鍵詞: 市政, 道路工程, 路基施工, 技術.

市政道路路基質量的好壞將直接決定道路的使用效能,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道路工程的成本、工期及質量。因此,在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遵循施工的工藝控制以保證道路的使用品質,從而增強道路的社會效益及經濟效益。

一、市政道路工程路基施工質量要求

1、保證道路路基的結構穩定

為了避免路基結構在行車荷載和自然因素作用下發生整體失穩,產生超過極限的變形或破壞,必須採取一定的措施來保障道路路基整體結構的穩定性。

2、保障施工道路的強度

為了防止路基在外力作用下產生超過容許範圍的變形,要求路基具有足夠的強度。

3、市政道路路基施工後要具有水溫穩定性

路基在地面水和地下水的作用下,其強度將會顯著降低。特別是季節性冰凍地區,由於水溫狀況的變化,路基在週期性凍融作用的影響下發生凍脹和翻漿,其強度會急劇下降。為保證即使在最不利的水溫狀況下,強度也不會顯著降低,要求路基具有一定的水溫穩定性。

二、市政道路工程路基施工技術

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城市面貌日新月異,交通作為城市進步的基礎,也得到了迅猛的發展。市政道路的***壞,直接影響著交通是否順暢。路基作為市政道路的基礎,其質量直接決定了道路的完成質量。

由於路基往往受到地質、水、溫度、濕度、**等自然因素的侵蝕和破壞,以及不斷受到行駛車輛的碾壓,因此,路基應具有足夠的堅固性、穩定性和耐久性。

1、施工測量

施工測量是指在工程開工之前及施工過程中,根據設計圖紙在現場進行道路中線恢復,並定出構造物的位置等。施工測量的目的是將圖紙上所設計的建築物的平面位置、形狀及高程標定在施工現場地面上,並在施工的過程中指導施工,使工程嚴格按照所設計的圖紙進行建設。路基施工過程主要包括:

導線、中線及水準點複測。施工測量中,工作人員應認真熟悉圖紙,檢查圖紙與設計是否存在誤差;在測量每道工序的施工防線時,要保證縱橫斷面定位精度,使後期施工路基及構造物的定位和幾何尺寸滿足設計的質量要求;要仔細查詢路面下覆蓋的各種管網路線,避免在施工時遭到破壞;為了滿足路基施工期間需要,應在中線複測中增設臨時水準基點標高及加樁的地面標高。

市政道路特殊路基的處理方法探析

摘要 城鄉一體化的快速發展,推動了市政道路的發展。市政道路進入到保養維 修階段時,難免會遇到很多的問題,本文則是對市政道路特殊路基的處理方法進 行分析 討論。關鍵詞 市政道路 軟土路基 處理方法 引言 市政道路特殊路基與一般路基是不同的,因其組成成分的性質不滿足工程要 求,在施工中造成了很多的麻煩,...

市政道路特殊路基的處理方法探析

摘要 簡要介紹了市政道路特殊路基常用的處理方法,並結合工程例項 了市政道路特殊路基的處理方法及處理效果。關鍵詞 市政道路 特殊路基 處理 一 市政常見特殊土路基處理 1 軟土路基的處理 軟土的主要特性有 強度低以及抗剪強度低,孔隙比大,壓縮性高,天然含水量較高及透水性較差,以及具有流變性和觸變性。軟...

市政道路路基工程施工方案

福泉市城市主軸南段改擴建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廣東華坤建設集團 福泉市城市主軸南段改擴建工程專案部 二 一四年二月 1.1 貴州福泉市城市主軸南段改擴建工程施工圖設計。1.2 設計技術交底資料及現場勘察和實地調查資料。1.3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 jtg b01 2003 1.4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