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施工管理

2022-05-28 12:03:05 字數 863 閱讀 1276

摘要:隨著現代道路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涉及的專業也越來越多,同時,道路施工的技術要求也越來越高。每乙個專業既有自己的特定位置空間、技術要求,同時又必須滿足其他專業施工的時間順序和空間位置的合理需求。

如果在技術上不能充分全面的考慮,特別是一些交叉部位的細節,若考慮不周全,則極易出現問題。因此,加強市政道路施工協調管理,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

很多市政道路,就其各專業本身,如道路的規劃、使用功能、結構型式、安全合理性等,不論在設計,還是在施工方面的質量,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和保證。但各專業工程施工中的交叉配合與協調工作,經常處理得不盡人意。到了工程施工的後期,由於這些問題,往往出現返工,造成工程投資的極大消費,影響工期,有的還會影響到道路的使用功能,嚴重的甚至帶來質量問題和安全隱患。

可見,工程施工中各專業的協調管理工作不僅很重要,同時也很必要。作為專案的指揮者,專案經理在工程專案的實施過程中,應該如何更進一步做好這項管理工作呢?

一、出現和產生問題的原因

出現問題的原因很多,牽涉到從設計、施工到專案經理、甲方,多專業技術工種,多單位部門的方方面面,歸納起來主要有幾點:

1、技術質量方面

現代交通設施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涉及的專業越來越多,安裝的質量技術要求也越來越高。每乙個專業既有自己的特定位置空間、技術要求,同時又必須滿足其他專業施工的時間順序和空間位置的合理需求。如果在技術上未能充分全面考慮,特別是一些交叉部位的細節考慮不周,則極易產生問題。

再者,由於市政工程牽涉的有關單位及專業範圍廣,每一項道路工程都是一件特有的產品,且每一條管線都有特定的要求,少有類同,這也增加了技術工作難度,增加了各專業之間出現矛盾和問題的可能性。同時由於新技術、新產品的不斷出現和應用,施工人員未能及時掌握,也會帶來問題。

2、管理方面

市政道路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交通現代化建設的迅猛發展,乙個市政建設的好與壞,已經直接關係到了這個市政經濟發展的速度 對外招商引資幅度以及市民文化素質的提高,隨之發生的一些工程質量問題也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下面就如何搞好質量控制本人通過自己的工作經驗,談談市政道路施工的管理 關鍵詞 施工與成本道路建設安全管理...

市政道路施工安全管理

摘要 安全施工管理的最終目的是不斷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降低工程的事故發生率及危害程度,做到有效的預防事故的發生,減少財產損失和人員傷害。這需要企業加強管理,具體落實施工現場的安全防範措施,並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控制施工行為及規範要求,為確保市政工程的順利施工打好基礎。本文 了市政道路施工安全管理措施。關鍵...

關於市政道路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 本文深入分析市政道路施工管理的問題與不足,提出了提高市政城市道路工程專案管理水平的措施。關鍵詞 市政高爐 施工管理 分析 中圖分類號 tu71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2095 2104 2012 1 我國市政工程管理現狀 市政工程是指在市 統籌規劃管理之下,為滿足城市經濟建設需要而修建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