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施工簡要流程

2021-03-03 22:20:53 字數 3744 閱讀 6110

市政工程中,道路主要工程如下所示:

1、施工準備 2、溝槽開挖 3排水管道施工 4、管坑回填 5、路基施工 6、路面結構施工 7、竣工驗收、清場、退場

施工前準備工作

(一)、施工現場準備工作

1.施工現場交通:工程將修建便道進行物料運輸,從而使工程的交通較為便利。

2.施工用水、用電:開工前,由專案經理與當地相關人員聯絡,就近提供電源,沿線布置供電線路連通各施工點。

同時專案經理部在施工現場自己配備所需要的發電機組,以備突然停電或是用電高峰期的不時之需,以保證施工用電。

(二)、材料**

1.工程所需的所有材料在進場前均須經過嚴格的質量檢查,不合格材料一律不得進入施工。

2.專案經理部根據工程實際進度計畫編制材料需用計畫,各種材料的進場按照已編定的材料需用計畫進場,並按制定的材料堆放電堆放。同時做好材料的保護工作,以防材料在施工現場出現損壞。

(三)、技術準備工作

1.圖紙會審及技術交底:工程開工前,在專案總工程師的組織下,集中專案部的有關技術人員仔細審閱圖紙,將不清或不明的問題及時彙總告知業主、監理和設計人員及時解決。

專案經理部將嚴格按有關程式,組織技術交底,由專案經理部技術負責人向班組交底,做到專案部全體人員熟悉本工程的技術要點、設計意圖和規範的內容。

2、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由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編制該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方案,該方案被審批同意後以該方案作為本工程施工的指導性檔案。

3.測量放線工作:開工前,由專案經理部有關人員聯絡規劃局做好測量控制電的交接工作,並按規範進行複測,同時建立測量控制網,確定道路中線和施工紅線和施工放樣測量。

積極與建設單位、設計院聯絡,熟悉本工程的各項要求和任務,並及時向有關管理人員傳達。

(四)、其他準備工作

1、做好沿線的地下管線(道)的探測與保護工作,以防對工程的程序產生不必要的影響;

2、按施工總平面圖及結合施工現場情況,及時搭設施工所需的臨時設施,注意防火防漏電等安全問題;

3、根據施工計畫,組織施工操作人員進場,並對所有的施工人員進行崗前培訓和**安全教育。

管道施工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施工準備 2溝槽開挖 3管道基礎 4管道安裝 5砌檢查井 6沙石回填 7溝槽回填 8清理現場

(一)、主要施工方法

1、測量放線:組織測量技術人員按規劃局提供的測量控制點進行複測,複核無誤後建立工程測量控制網,對工程進行點面相結合測量控制。井面標高應與路面一致。

2、溝槽開挖:

2、1溝槽開挖前應按要求各有關管線部門提供地下管線情況,並結合人工開挖勘查,確認無誤後方可進行施工。當發現管線位置後應做好清晰的標誌以保護好地下管線。

2、2施工時在行人路邊設定臨時排水溝,以保證排水通暢,以保證開挖基坑不被雨水浸泡而造成基坑的質量問題。在基坑開挖時須在溝槽外兩側築小土堤截水,以防地表水倒灌入施工溝槽內。溝槽內兩側設排水溝和積水井,以碎石填充,當地下水豐富或遇雨天時用抽水機抽水,以保證基坑不被水浸泡。

2、3工程的溝槽深度開挖視深度而定(圖),對土質良好地段採用1:1放坡開挖。開挖時用挖掘機進行、人工配合。

溝槽開挖土方調至填方區填土或用自卸式汽車外運詳細交底。在挖土過程中管理人員應在現場指揮並應經常檢查溝槽的淨空尺寸和中心位置,確保溝槽中心偏移誤差符合規範要求。為保證槽底土壤不被擾動、破壞或超挖,用機械挖土至設計標高20-30cm後改用人工挖土和平整。

開挖要保證連續作業,分段開挖,每段10-20cm,以防止土方塌方出現安全事故。

2、4溝槽檢查驗收:溝槽開挖完成後應進行自檢,應該熟悉檢查專案和允許誤差。自檢合格後應馬上通知監理進場進行檢查驗收,驗收合格後方能進入下一工序的施工。

3、管道施工:

3、1若管道處於軟土上應通知建設單位、監理及設計人員道現場解決,排水管道地基承載力不得小於10kpa。

3、2測量中心軸線,標高,並放出基礎邊線,溝槽設定水平小木樁,樁頂標高為管道平基沙石墊層的標高。

3、3碎石、砂墊層應先將碎石、砂拌勻後鋪設,鋪築墊層時應邊鋪邊檢平。

3、4質量標準:a、沙石墊層符合設計要求,符合高程及縱邊坡設計要求,井位基礎砼符合設計井底。 b、排水管應該符合允許偏差。

4、管道安裝

4、1下管前,要清理管坑內的雜物,砼平基要清洗乾淨,然後在平基上彈放管道中線,複核管溝溝底標高。

4、2採用吊車下管,下管時應將管道排好,然後對線校正,嚴格控制中線和標高,對中方法採用中心線法和邊線法。

4、3雨水管採用膠圈承插式介面。

4、4管道穩定後應再複核一次流水位高程,符合設計標高方可進行下一步工序。

4、5質量標準:a、管道安裝時,表面必須順直,介面平順,符合設計流水位高程。b、管底不得倒流水,縫寬應均勻,管道內不得有泥土、磚石、砂漿、木塊等雜物。管材不得有裂縫、破損。

5、使用者連線井、檢查井的砌築

5、1砌築各種井前必須將管底清除乾淨,並定出中心點,劃上建築位置及標出砌築高度,便於操作人員掌握。

5、2砌築檢查井應掛線校核井內井內徑及圓度,收口段高度應事先確定,砌一皮磚必須檢查一次,看有無偏差。圓井井身及其收口段,必須避免上下層磚對縫。

5、3雨水檢查井內壁用1:2水泥砂漿抹2cm,雨水井當管徑d≥600時設流槽,當管徑d<600時不設流槽,但在井底澆灌澆灌c15砼,厚度與管壁相同。

6、回填

6、1管道安裝完畢並經檢查驗收合格後,進行回填工作。

6、2管坑兩側回填石屑厚度按設計要求,回填時兩側同時進行,以防管道位移,管頂30**以上回填土並分層夯實,密集度必須達到路基設計要求。

6、3回填時,溝槽內應無積水,不得回填淤泥,腐殖土及有機物質,回填土不得夾有大塊磚石,大塊土必須敲碎至10cm以下方可用於回填。

6、4溝槽回填順序,應按施工開挖順序進行,虛鋪層厚30cm。

6、5換填砂或石粉,仍應按規定分層用平板振動器或手扶輕行壓路機壓實,每層虛鋪厚度不准超過300mm。

道路工程施工

(一)、施工工藝流程圖

1、測量放線 2、路基開挖 3、路基處理 4、瀝青路面工程

(二)、施工準備

1、清理現場

1、1清理本工程範圍內的農作物(必須與當地有關部門及居民協商)、雜草、雜物,以達到施工路基所要求的場地為標準;

1、2做好沿線地下管線(道)的探測和保護工作,為工程的順利進行提供必要的保證。

2測量2、1複測沿線的控制點水準點,對破壞的點位進行恢復,以保證施工的精度;

2、2進行高程複測和中線、邊線放樣。

(三)、路基開挖

1、土方開挖按設計要求自上而下進行,不得亂挖和超挖,對沿線的村道口及居民範圍內採取有效的措施,保證當地居民及施工人員的安全,在必要的道口提供便道和便橋;

2、路基採用挖掘機裝載機挖裝,自卸汽車運輸,推土機攤鋪,平地機精平,灑水車灑水,壓路機壓實,灌砂法進行壓實度結果的檢測方法進行。

3路床修正:路床開發完畢後,人工對不滿足要求地段進行修整,直至達到規範要求。

各工序施工要點

測量放樣:施工前按圖恢復中心線,複測橫斷面,測設出開挖邊線,路基寬度每側應超出設計寬度50cm,以保證設計寬度內的壓實。

路床整平:路床開挖採用挖掘機甩方,然後用推土及按測設標高整平,當土的含水量的1%-2%之間,最後由精平機精細整平。

碾壓:土達到最佳含水量左右後開始碾壓,振動碾壓機碾壓4遍,18t靜力壓路機碾壓3-6遍,每碾壓一遍檢測一次壓實度,直到達到要求的壓實度為止。

施工過程中還應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 施工前切實做好地表排水工程排出的水,排出的水不得危及、汙染附近建築物、道路和農田。

2、 加強測量控制,邊坡隨地隨成型,保持邊坡平順。

3、 人工開挖時,開挖人的間隔小於3m,並相互照應,以防碰撞傷人;

4、 雨季未完成工程做好施工中臨時排水處理。

市政道路流程

我們知道市政工程設計行業包括城市道路 城市橋梁 城市隧道 城市防洪 給水 排水 燃氣 熱力 城市軌道交通 電力和園林景觀等幾個子行業。其中城市道路設計和城市橋梁設計在市政工程設計行業中所佔比例較大。一般情況下,其它專業均為道路和橋梁專業的配套專業,所佔比例稍小 水廠和幫浦站設計除外,水廠和幫浦站設計...

市政道路施工流程要點

1 溝槽開挖前應要求各有關管線部門提供地下管線情況,並結合人工開挖勘察,確認無誤後方可進行施工。2 施工時在行人路邊設定臨時排水溝,以保證排水通暢,以保證開挖基坑不被雨水浸泡而造成基坑的質量問題。在基坑開挖時須在溝槽外兩側築小土堤截水,以防地表水倒灌入施工溝槽內。溝槽內兩側設排水溝和集水井,用碎石填...

市政道路施工流程詳解

主要施工方法 一 行人路塊料鋪設 1 放樣 行人路鋪砌前,根據設計的平面及高程,沿行人路中線 或邊線 進行測量放線,每5m 10m安測一塊磚作為控制點,並建立方格網,以控制高程及方向。2 墊層 根據測量測設的位置及高程,進行墊層施工。行人路墊層採用15cm厚c15非幫浦送商品混凝土墊層。3 鋪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