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維護

2022-12-18 18:54:03 字數 1566 閱讀 1650

北海市市政工程管理處城市道路維護管理服務細則

北海市市政工程管理處2009-09-04

為全面推進行政管理規範化、標準化建設,進一步規範市政道路維護管理行為,提高辦事效率,加強行政監管,接受社會監督,結合市政處實際,制定本規範化服務細則(以下簡稱服務細則)。

一、基本原則(一)安全原則

市政道路維護嚴格執行安全施工操作規程,對不符合施工條件的一律不准施工,杜絕安全事故發生。

(二)標準化原則

市政道路維護執行市政道路養護標準,確保道路維修施工質量。(三)分級維護管理原則

根據維護時間和道路路面狀況,將道路分兩級進行維護管理,即一級維護管理和日常維護管理。

(四)便民原則

市政道路維護採用科學、文明的施工方法,如利用雙休日加班施工,避開上、下班高峰期施工和圍欄現場施工等,避免施工擾民。

(五)接受監督原則

市政道路維護管理接受社會監督、新聞**監督和有關職能單位監督。市政處辦公室負責投訴舉報受理工作。對**及市民群眾的投訴、舉報,及時通知相關職能部門按有關規定予以處理。

市政處辦公室位址:北海市北部灣中路

40號,投訴舉報**:2033198。

二、工作細則

1、專案名稱:城市道路及其附屬設施的維護管理。2、辦理部門:城市道路路面維護所。

3、職責分工:城市道路維護由東、中、西三個維護所按各自管轄範圍進行維護。

4、工作內容:

城市道路採用分級管理維護的辦法。城市主幹道分兩級進行維護管理,即一級維護管理和日常維護管理。

一級維護管理(1)實行的時間:

a、「五·一」、「十·一」旅遊**周、珍珠節期間。b、全區南珠杯、全國旅遊城市檢查等評比活動期間。c、全國性重大政治活動期間。

d、全國性重大會議期間。e、重要的政治、外事活動期間。(2)維護內容及標準:

a、道路路面:在日常維護管理的基礎上加強對路面的坑槽、湧包、沉陷、翻漿進行修復。對大面積老化、破損的路面進行區域性處理,使主幹道完好率達80%以上。

b、行人路路緣石:修復行人路的區域性沉陷、坍塌、更換破損明顯的步道磚,更換壞路緣石。

c、十五天前停止新的道路及行人路開挖作業,限時修復已開挖的道路作業面。施工工地的材料要堆放整齊,每日施工結束後整理一次,工程竣工後做到料淨場地清。主幹道挖掘在48小時內恢復通行。

日常維護管理:(1)實行時間:

除實行一級管理維護期間外,均實行日常維護管理。(2)維護內容及標準:

a、道路路面:對瀝青路面出現的坑槽、裂縫、湧包、沉陷、鬆散、翻漿等各種病害及時修復;對道路上面積在20×30㎝以上的坑、塘、窪,一經發現,48小時內組織人員進行維護修復;對意外出現的路面險情,如路面坍陷,現場進行圍欄警示,組織力量搶險修復(因下水管道、人防工事及其他地下管道造成的塌陷,由其他行政維修部門及業主負責修復);消除道路路面上明顯的高10㎝以上的湧包、波浪;使路面完好率達70%以上。

b、行人路路緣石:修復行人路區域性(1.5m×1.5m)的沉陷。維修長度超10公尺以上的損壞的路緣石。

c、對道路挖掘的施工過程進行監督管理,過路管溝、槽進行回填夯實,根據原道路結構層進行修復,主次幹道路在48小時內恢復通行。

北海市城市次幹道採用日常維護管理。

本細則自2023年8月10日開始實施。

市政道路維護措施

關鍵詞 市政道路路基養護預防病害 一,路面的養護與維修 路面在使用過程中由於行車荷載作用和自然因素影響,將使路面逐漸產生各種破損。路面破損對車輛的行駛速度 載荷能力 燃料消耗 機械磨損 行車舒適,以及對交通安全 環境保護等都會造成影響。因此,對路面必須採取預防性 經常性的保養和維修措施,使路面保持良...

市政道路目錄

1 工程概況表 2 建設工程檔案工作終生責任人登記表 3 工程竣工驗收綜合檔案 4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及審批表 5 圖紙會審記錄及施工技術交底記錄 6 工程開工 復工報審表 7 設計變更通知單 8 洽商記錄 9 原材料等出廠證明書 出廠檢 試 驗報告和見證取樣記錄及複試報告,原材料目錄及見證試...

市政道路流程

我們知道市政工程設計行業包括城市道路 城市橋梁 城市隧道 城市防洪 給水 排水 燃氣 熱力 城市軌道交通 電力和園林景觀等幾個子行業。其中城市道路設計和城市橋梁設計在市政工程設計行業中所佔比例較大。一般情況下,其它專業均為道路和橋梁專業的配套專業,所佔比例稍小 水廠和幫浦站設計除外,水廠和幫浦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