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朋友可以參加哪些醫保

2022-12-18 18:51:05 字數 2675 閱讀 8000

0002政策解讀:農民朋友可以參加哪些醫保

發布時間:2010-2-20

政策解讀

農民朋友可以參加哪些醫保

健康報記者孔令敏

去年啟動的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出了乙個明確目標——三年內,要讓基本醫療保險覆蓋城鄉全體居民。那麼,基本醫療保險到底包括哪些內容,農民朋友又可以選擇參加哪些險種?當一位農民工兄弟離開乙個城市到另乙個城市工作,或者返回家鄉時,其享受的醫

保是否可以轉移接續——

中國式醫保體系——「三橫三縱」

根據醫改的整體設計,我國的醫療保障體系建設主要呈現「三縱三橫」的整體構架,其中的「三縱」是指我國人口按身份劃分為城鎮職工、城鎮居民和農民,主要針對這三大人群的醫療保險體系分別為: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這三項醫保制度統稱為基本醫療保險,它們都是國家組織實施的社會保險制度,也是基本醫療保障體系的主體部分。

城鎮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組合而成的「三縱」制度,同時也居於「三橫」的中間一層,它們針對的主要參保人群,基本覆蓋了我國的大部分公民。此外「兩橫」中的「底橫」是城鄉醫療救助制度,主要針對困難群眾,它需要通過**出資的城鄉醫療救助和社會

慈善捐助進行補充。「頂橫」則主要包括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險,所針對的參保人主要是經濟相對富裕、有著更高醫療需求的高階人群,它需要通過參保人所在的工作單位參加補充醫療保險,或者由參保人自己出資參加商業健康保險來實現。據悉,截至去年年底,我國參加城鎮職工醫保和城鎮居民醫保的人數共計40061萬人,加上參加新農合的8.

3億人,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已覆蓋超過12億人。同時,我國農村醫療救助共救助688.4萬人,並資助農村人口參加新農合3689.

8萬人次。

新農合制度——讓農民「病有所醫」

由城鎮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構成的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中,城鎮職工醫保主要覆蓋城鎮就業人口,城鎮居民醫保則針對城鎮無業居民,包括老人和兒童。

主要針對農村人口的新農合制度,建立於2023年。與前兩項制度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管理不同,這一制度由所在地的衛生部門管理。新農合制度以**補助為主,農民少量繳費,以家庭為單位自願參合繳費。

目前,這一制度重點保障住院和大病,並正在逐步探索門診費用報銷。

按照醫改制定的目標:2023年,各級財政對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的補助標準均將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並適當提高個人繳費標準。城鎮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對政策範圍內的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逐步提高,並逐步擴大和提高門診費用報銷範圍和比例。

同時還要將新農合最高支付限額提高到當地農民人均純收入的6倍以上。

農村醫療救助——為困難農民撐起保護傘

對於困難農民,除了參加新農合之外,「底橫」的農村醫療救助制度還為他們支起了一

頂保護傘。

為切實緩解困難群眾醫療難的問題,2023年11月,民政部、衛生部、財政部聯合推出了農村醫療救助制度。在農村,經濟困難的農民朋友無需繳納任何費用,只要在當地民政部門進行醫療救助的申請,並通過了民政部門的審核,農村醫療救助制度就可以幫助符合條件的農村群眾參加新農合,並對這部分人群享受新農合待遇後,個人依然難以負擔的費用,再給予一定額度的補助。對於沒有參加任何社會保險的困難群眾,醫療救助制度將對其發生的醫藥費用給予直接救助。

去年,隨著醫改的推開,醫療救助制度又有了新內容:在將城鄉低保家庭成員和五保戶納入醫療救助範圍的基礎上,正逐步將低收入家庭重病患者等經濟困難家庭人員納入醫療救助範圍。醫療救助在給予困難農民住院救助的同時,還將兼顧門診救助,幫助解決符合條件的救助物件患有常見病、慢性病、需要長期藥物維持**以及急診、急救時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

並將逐步降低或取消醫療救助的起付線,合理設定封頂線,進一步提高救助物件經相關基本醫療保障制度補償後需自付的基本醫療費用的救助比例。

農民工可在——三項基本醫保中自願選擇

對於在家務農的農民朋友們來說,以家庭為單位的方式參加新農合無疑是不二的選擇。而對於出門打工的農民工朋友們來說,能否選擇在打工所在地參保呢?

按照醫改相關配套檔案的規定,要進一步推進農民工、城鎮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從業人員和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城鎮職工醫保。參加城鎮職工醫保有困難的農民工,可以自願選擇參加城鎮居民醫保或戶籍所在地的新農合。目前,農民工朋友要參加打工所在地的城鎮職工醫保,還主要採取所在工作單位集體參保的形式,如果工作單位不主動上醫保,農民工

朋友們可以通過法律的手段維護自己的權益。

對於農民工來說,最大的特點就是流動,從乙個城市轉移到另乙個城市工作,或者離開城市返回老家,已經參加的醫保又該怎麼辦呢?

按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於去年12月發布的《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規定: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城鄉各類流動就業人員按照現行規定相應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不得同時參加和重複享受待遇,各地不得以戶籍等原因設定參加障礙。

對於農民工朋友們來說,在城鎮單位就業並有穩定勞動關係的,由用人單位按照《社會保險登記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辦理登記手續,參加就業地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其他流動就業的,可自願選擇參加戶籍所在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或就業地城鎮基本醫療保險,並按照有關規定到戶籍所在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經辦機構或就業地社會(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辦理登記手續。

已經參加新農合的農民工在參加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後,由就業地社會(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通知戶籍所在地新農合經辦機構辦理轉移手續,按當地規定退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不再享受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待遇。由於勞動關係終止或其他原因中止城鎮基本醫療保險關係的農村戶籍人員,可憑就業地社會(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出具的參保憑證,向戶籍所在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經辦機構申請,按當地規定參加新農合。

(《健康報》2010-02-20)

朋友結婚參加朋友婚禮請假條

朋友結婚需要請假,請假條怎麼寫,看看下面的范文吧。朋友結婚請假條范文 尊敬的老師 我是xx 班的xx 因家有喜事 家中哥哥結婚 需要請假2天,時間至 離校期間一切安全責任自負,望批准 此致 朋友結婚請假條范文 尊敬的 領導 因本人的乙個朋友定於月日舉辦婚禮,故本人需從月日起請假天,於月日正常恢復上班...

分手後還可以做朋友嗎

儘管雙方都非常誠心誠意地想做這個朋友。雙方都不想讓別人或者自己覺得自己不大方。也許還有所謂的 感情 在。也許剛開始這個朋友你們做得還可以,還相對愉快,每天晚上還能聊3個小時 不過我要告訴你的是,分手後一般是做不了朋友的。分手後更多的是陌路。因為大部分案例中,分手後 做朋友 的心態往往還是有復合的心態...

夜宵族朋友可以放心吃的食物

導語 吃夜宵一向是許多年輕人常有的習慣,今天就給一些習慣吃夜宵的朋友說一下,哪些食物當成夜宵來吃,對健康的傷害更小吧。吃夜宵一向是許多年輕人常有的習慣。雖然明明知道吃夜宵並不屬於健康的行為,但有時候嗜好往往大於健康。一些年青人還是改不了吃夜宵的喜好。即然如此,那麼今天就給一些習慣吃夜宵的朋友說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