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物聯網市場發展情況

2022-12-18 18:51:04 字數 2547 閱讀 2677

在剛剛過去的2023年,我國物聯網產業市場規模達到3650億元,比上年增長38.6%。從智慧型安防到智慧型電網,從***普及到「智慧型城市」落地,作為被寄予厚望的新興產業,物聯網正四處開花,悄然影響著人們的生活。

專家指出,伴隨著技術的進步和相關配套的完善,在未來幾年,技術與標準國產化、運營與管理體系化、產業草根化將成為我國物聯網發展的三大趨勢。

技術與標準國產化

北京郵電大學資訊與通訊工程學院副教授鄭侃認為,儘管近年來我國物聯網產業發展迅猛,但核心技術和標準都未能實現自主,晶元和高階感測器幾乎全部依賴進口。在政策的大力推動下,國產化將成為我國物聯網產業未來幾年最重要的發展趨勢。

第一,國家大型專案仍是技術國產化重要推動力。南開大學資訊科技科學學院副教授史廣順認為,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育,我國的物聯網企業已經獲得初步發展。在「智慧型城市」等大型專案的拉動下,企業將成為促進物聯網技術國產化的重要力量。

據了解,眾多國內廠商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智慧型城市」解決方案和產品,其中不乏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中興、神州數碼等本土企業的身影。眾多本土實力企業的加入和主導,不僅有利於相關產業的整合,更將極大地促進物聯網技術的國產化。

第二,政策推動將對物聯網技術國產化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布的《物聯網「十二五」發展規劃》明確提出,要盡快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形成完善的物聯網技術體系。到2023年,要在核心技術研發與產業化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在感知技術、資料傳輸技術以及資料處理技術等方面取得突破。

史廣順認為,相關政策將起到不可替代的推動作用。

第三,標準建設將會有所突破。2023年3月初,由工信部電信研究院發起立項的「物聯網概述」標準草案已被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正式審議通過,對我國的物聯網標準建設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

易觀國際電信分析師黃萌認為,在國家的大力支援下,未來幾年我國自主標準體系將逐步建立。《物聯網「十二五」發展規劃》把標準體系建設作為工作重點,明確提出全面梳理國內外相關標準,做好整體布局和頂層設計,推進關鍵技術標準和重點行業應用標準的研製,加快標準體系建設。

黃萌認為,我國標準體系的建設將由淺入深,由行業標準發展到底層標準,逐步形成自主標準體系。2023年,我國第一批行業介面標準將會出台。

運營與管理體系化

專家認為,物聯網技術進一步發展,將擴大傳統網際網路與移動網際網路的外延,並對資料處理能力產生更高要求。物聯網行業特性對傳統運營和管理方式都提出了挑戰,加強運營與管理的系統性將成為我國物聯網發展的重要趨勢。

第一,運營體系系統性將進一步增強。南開大學資訊科技科學學院院長吳功宜認為,物聯網天生就不是孤立的技術。從資訊採集、傳輸、處理到反饋的過程構成乙個閉合的迴路,其中將會涉及rfid、感測器等構成的物聯網路,wifi、3g、網際網路等構成的資訊傳輸體系,雲計算、大資料等資訊處理技術,以及執行反饋資訊的終端等多個環節。

以我國正在大力建設的「智慧型城市」為例,由「數字城市」、「互聯城市」發展到今天的「感知智慧型城市」「智慧型城市」建設已經進入了「3.0時代」。傳統物聯網技術已經成為整個「迴路」中的乙個環節,而整個「回

路」則構成了更大範疇的物聯網。這意味著發展物聯網必須貫通、整合整條產業鏈,將物聯網的運營「體系化」,提出系統性更強的解決方案。

第二,物聯網發展將倒逼管理方式系統性提公升。史廣順認為,物聯網發展同樣對傳統的管理方式提出了挑戰。以食品溯源為例,糧食從農田到消費者手中,經過種植、儲存、加工、運輸、銷售等多個環節,這些環節歸不同部門監管。

即使最終食物上面有***或者rfid晶元,但每個環節資料錄入的真實性如何保證,則對現有的監管體系提出了挑戰。再比如車聯網,現在很多車主都購買導航,這些導航如果真正做到資訊共享,將極大地便利車流量監控,產生很高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而這首先需要各**部門充分協調,才能建立統一的行業標準。

諸如食品安全、藥品安全、車聯網等涉及國計民生的大型物聯網建設,必須先將各行政部門的職能理順,明確分工,建立統一的行業標準,提公升管理方式的系統性。

產業草根化

中國物聯網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葉甜春曾表示,從公共管理和服務市場開始到企業行業應用,再到個人家庭,可能成為我國物聯網產業發展演進的趨勢。專家普遍認為,走進生活、惠及民生將成為物聯網重要的發展趨勢。

記者採訪發現,在**和產業界的大力推動下,物聯網惠及民生已經初現端倪。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明確提出,2023年將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智慧型城市時空資訊雲平台建設試點工作。每年選擇十個左右的試點城市,試點城市居民有望獲得智慧型家居、路網監控、智慧型醫院、食品藥品管理等方面的便捷服務,使居民時時處處感受物聯網。

交通運輸部發布《交通運輸行業智慧型交通發展戰略(2012-2023年)》,將智慧型交通建設提上日程,未來將通過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方便人們的出行。

與此同時,各地還將推進各具特色的物聯網服務。記者從中國移動天津公司了解到,2023年天津在全市選取了3000部在用的乘客電梯免費安裝電梯故障遠端自動報警系統。該系統運用物聯網技術進行遠端監控,一旦發生電梯困人等故障則立即自動報警。

系統自帶後備電源,即使電梯突然停電報警系統也能正常工作。未來天津將進一步推廣電梯自動報警系統,力爭2023年基本全市覆蓋,使物聯網真正「看得見,摸得著」,真正惠及民生。

艾媒諮詢ceo張毅認為,走入生活、惠及民生,更能體現技術進步的本質。這將是未來我國物聯網發展的重要方向。

史廣順認為,更多具有社會服務性質的物聯網應用的產生,將進一步帶動民間投資,使民間資本逐步成為投資的主體,物聯網產業草根化的趨勢將越來越明顯。

2019中國糧食發展報告

2007年中國糧食發展概述 1 第一部分糧食生產 一 2007年糧食生產特點及啟示 8 二 主要糧食品種生產成本分析 12 三 2007年國家扶持糧食發展政策 15 四 2008年糧食生產形勢展望 16 五 2007年油料作物生產情況及2008年發展趨勢 18 第二部分糧食流通 一 2007年糧食流...

2023年中國工業機械人行業市場發展分析報告簡析

工業機械人是面向工業領域的多關節機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機器裝置,它能自動執行工作,是靠自身動力和控制能力來實現各種功能的一種機器。它可以接受人類指揮,也可以按照預先編排的程式執行,現代的工業機械人還可以根據人工智慧技術制定的原則綱領行動。機器換人仍在進行,工業機械人景氣度仍然高企。工業機械人的核心邏輯是...

6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

2006年7月 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 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 2006 7 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 cnnic 中國網民人數 網民分布 上網計算機數 資訊流量分布 網域名稱註冊等方面情況的統計資訊,對國家和企業動態掌握網際網路絡在中國的發展情況,提供決策依據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199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