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工業機械人行業市場發展分析報告簡析

2021-03-04 06:27:24 字數 1980 閱讀 5307

工業機械人是面向工業領域的多關節機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機器裝置,它能自動執行工作,是靠自身動力和控制能力來實現各種功能的一種機器。它可以接受人類指揮,也可以按照預先編排的程式執行,現代的工業機械人還可以根據人工智慧技術制定的原則綱領行動。

機器換人仍在進行,工業機械人景氣度仍然高企。工業機械人的核心邏輯是機器換人,機器換人的過程中,有兩種表現方式:(1)人口紅利拐點來臨,適齡勞動力減少;(2)勞動成本提公升,勞動者管理效率提公升。

目前的人口結構中,比老齡化更嚴重的問題是青壯年勞動力不足,製造業平均勞動成本保持每年10%以上的增長,國內工業機械人銷量也基本保持每年40%以上的速度增長。我們從日本機械人發展的歷程來看,與機械人銷量增速更相關的指標是勞動力的平均工資水平,從目前我國勞動力市場供需結構和勞動力成本來看,機械人行業需求景氣度仍然是向上的。

外部環境帶來的行業新變化:競爭加劇和需求結構轉移。工業機械人進入到2023年後,外部環境發生了幾個重要的變化:

(1)外部競爭加劇,原有的下游機械人需求商開始轉型自供機械人;眾多機械人廠商開始借助資本的力量,與上市公司聯姻;國外巨頭開始在國內眾多區域布局,四大家族在國內都有本體製造工廠。(2)需求結構轉移,我國機械人應用市場中50%以上是依賴汽車行業,隨著汽車行業去庫存節奏加快,新增產能投放增速放緩,非汽車行業對機械人需求逐漸增加。在其他的行業中,目前我國佔比較小,未來有充分競爭力的領域包括:

3c行業、食品及醫藥行業、陶瓷衛浴及物流倉儲行業等。

產銷規模和零部件缺失導致本體利潤空間受限,期待國產減速機衝出桎梏。目前國內本體製造商利潤薄弱,主要受制於兩方面因素:

(1)產銷規模較小,工業機械人經驗上每年產銷500台套實現收入-

支出平衡、產銷1,000台套以上實現盈利,而國內大多數本體製造商銷量不超過1,000臺;(2)核心零部件尚未突破,使國內本體製造廠商在成本和效能方面面臨雙重壓力。從國內目前減速機產業化現狀來看,多家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開始涉足減速機業務,以南通振康為首的國內減速機企業正在突圍國外企業的桎梏。

一、舊邏輯:機器換人,景氣度依然高企

1、青年勞動力減少比老齡化更迫切

工業機械人的核心邏輯是機器換人,機器換人的過程中,有兩種表現方式:(1)人口紅利拐點來臨,適齡勞動力減少;(2)勞動成本提公升,勞動者管理效率提公升。

2023年末,全國60歲及以上人口達到21,242萬人,佔總人口的15.5%,比上年末增加0.6個百分點;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達到13,755萬人,佔總人口的10.

1%,增加0.4個百分點。由於生育持續保持較低水平和老齡化速度加快,15-64歲勞動年齡人口的比重從2023年的高點(69.

2%)持續下滑,2023年末降至67.0%。

目前的人口結構中,比老齡化更嚴重的問題是青壯年勞動力不足。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但要形成勞動供給增量需要18年以上,同時,由於二胎生育的增加還將降低現有青壯年勞動力的供給。

除了勞動力短缺之外,勞動力短缺帶來的人工成本上公升也逐漸困擾製造業,隨著人口紅利消失,曾經製造業的競爭優勢(勞動成本)已經不再具備相對優勢,資料顯示,2023年-2023年,普工工資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長,其中,製造業工人工資復合增速為13.6%,遠超同期gdp增長速度。勞動力成本的上公升導致製造業成本提公升,在勞動密集型產品中,製造業受到人工成本衝擊非常明顯。

用工成本**加上適齡勞動力人口減少,使東部沿海地區出現的「招工難」等現象,近年來在中西部地區也頻繁出現,這些都成為機械人行業快速發展的主要推手。而十年來,機械人成本則以每年5%的速度下降,從十年前的近幾十萬美元一台,下降到均價13萬美元,便宜的只需要幾萬元人民幣,而技術水平、使用效能則不斷上公升。

過去,中國經濟的增長主要由投資和增量勞動力支撐,以實現規模的快速擴張,而未來中國經濟持續增長將更多依賴於提高效率、創新和技術等。近年來,生活水平的提高驅使人們去尋求薪酬更高和工作環境更加舒適的行業,服務業便是理想的「目的地」。服務業的分流、當下人口的緩慢增長和人口老齡化使製造面臨勞動力短缺的危機,勞動力的短缺和服務業的相對高工資又促使製造業用人成本趨勢性上公升。

這就是企業使用工業機械人補充與替代人工勞動的重要原因,將是「拉動」中國工業機械人市場快速成長的重要力量。

2019中國智慧型機械人行業市場前景

2019年6月 1.機械人行業市場分析 機械人主要分為工業機械人和服務機械人。工業機械人是面向工業領域的多關節機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機器裝置,它能自動執行工作,是靠自身動力和控制能力來實現各種功能的一種機器。它可以接受人類指揮,也可以按照預先編排的程式執行,現代的工業機械人還可以根據人工智慧技術制定的原...

2023年工業機械人行業分析報告

目錄一 全球機械人裝機量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新增裝機量創出新高 3 1 全球機械人裝機量穩步增長 3 2 工業機械人應用領域日益廣泛 5 3 中國機械人產業增速位居全球前列 7二 機械人行業的競爭狀況 8 三 國內機械人產業將受益於機器替代人工與產業公升級趨勢 111 勞動力成本 與產品 下降使機械人...

2023年工業機械人行業分析報告

機器換人仍在進行,工業機械人景氣度仍然高企。工業機械人的核心邏輯是機器換人,機器換人的過程中,有兩種表現方式 1 人口紅利拐點來臨,適齡勞動力減少 2 勞動成本提公升,勞動者管理效率提公升。目前的人口結構中,比老齡化更嚴重的問題是青壯年勞動力不足,製造業平均勞動成本保持每年10 以上的增長,國內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