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智慧型機械人行業市場前景

2023-02-06 20:00:05 字數 994 閱讀 5631

2023年6月

1. 機械人行業市場分析

機械人主要分為工業機械人和服務機械人。工業機械人是面向工業領域的多關節機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機器裝置,它能自動執行工作,是靠自身動力和控制能力來實現各種功能的一種機器。它可以接受人類指揮,也可以按照預先編排的程式執行,現代的工業機械人還可以根據人工智慧技術制定的原則綱領行動。

服務機械人是除從事工業生產以外的,為人類健康或裝置良好狀態提供有幫助服務的一種機械人。國際機械人聯盟(ifr)根據服務機械人應用場景的不同,將服務機械人分為專業領域服務機械人和個人/家庭服務機械人。

1.1 我國機械人行業需求情況分析

隨著我國人口結構的不斷變化,人口紅利逐漸消失。 2000 年,我國 65歲以上人口數量達 8821 萬人,佔比接近 7%,標誌著我國正式進入老齡化社會。至 2016 年,我國 65 歲以上人口佔比已經達到 10.

81%, 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嚴重。

老齡化的加快使中國用工成本急劇上公升。 2016 年,製造業平均工資達到 59470 元, 人工成本的提高導致企業利潤被壓縮,過去以勞動力**為優勢的部分企業正在全球化競爭的格局中逐漸喪失競爭力,一些勞動力密集型產業逐漸向東南亞地區轉移。因此,企業「機器換人」意願強烈,從而推動對機械人的需求。

1.2 我國機械人的發展:起步慢機會大

智慧型服務機械人是未來各國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柱之一,國家不斷提高對機械人產業的重視度,我國《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3年)》把智慧型服務機械人列為未來15年重點發展的前沿技術,並於2023年制定了《服務機械人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支援行業發展。

我國的服務機械人市場從2023年前後才開始初具規模但我國在服務機械人領域的研發與日本、美國等國家相比起步較晚,與發達國家絕對差距還比較大,但相對起工業機械人而言則差距較小。因為服務一般都要結合特定市場進行開發,本土企業更容易結合特定的環境和文化進行開發佔據良好的市場定位,從而保持一定的競爭優勢;另一方面,外國的服務機械人公司也屬於新興產業,大部分成立的時候還比較短,因而我國的服務機械人產業面臨著比較大的機遇和可發展空間。

2023年中國工業機械人行業市場發展分析報告簡析

工業機械人是面向工業領域的多關節機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機器裝置,它能自動執行工作,是靠自身動力和控制能力來實現各種功能的一種機器。它可以接受人類指揮,也可以按照預先編排的程式執行,現代的工業機械人還可以根據人工智慧技術制定的原則綱領行動。機器換人仍在進行,工業機械人景氣度仍然高企。工業機械人的核心邏輯是...

2023年工業機械人行業分析報告

目錄一 全球機械人裝機量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新增裝機量創出新高 3 1 全球機械人裝機量穩步增長 3 2 工業機械人應用領域日益廣泛 5 3 中國機械人產業增速位居全球前列 7二 機械人行業的競爭狀況 8 三 國內機械人產業將受益於機器替代人工與產業公升級趨勢 111 勞動力成本 與產品 下降使機械人...

2023年工業機械人行業分析報告

機器換人仍在進行,工業機械人景氣度仍然高企。工業機械人的核心邏輯是機器換人,機器換人的過程中,有兩種表現方式 1 人口紅利拐點來臨,適齡勞動力減少 2 勞動成本提公升,勞動者管理效率提公升。目前的人口結構中,比老齡化更嚴重的問題是青壯年勞動力不足,製造業平均勞動成本保持每年10 以上的增長,國內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