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第一單元試題

2023-02-06 20:03:03 字數 3519 閱讀 3379

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第一單元測試題

卷首語:語文是一種修養,是一種薰陶,是一種積累,語文能力是在大量的語文實踐活動中不知不覺形成的。親愛的同學,答題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希望你能珍惜這次實踐的機會,從中受益。

一、 積累運用。 計40分

1、看拼音寫詞語,要求寫得正確、美觀。 5+2

dàng dí xùn sè yáng yì qī hēi zhú sǔn

jùn工 ( )峻俏馬

2、我是小小播音員。你能為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嗎?2分

飛濺(jiàn zhàn )銀屑(xiè xuè)臀部(tún diàn) 愜意(xiá qiè)

3、用「改」組詞(不得重複)填入下面的括號中。(2分)

( )方法 ( )條件缺點品種

4、根據要求填詞語。4分

(1)描寫水面波浪(4個成語

(2)描寫日出或日落情景(4個詞語

5、成語填空並寫話。2+2

寒冬(  )月  ( )天飛舞銀(  )素裹風刀霜(  )

看著這幾個成語,你想到了乙個什麼季節?你用其中的三個成語寫話嗎?

6、我會寫句子。4分

(1)讀句子,我會用不同的說法表達同乙個意思。1分

見到葉聖陶爺爺這樣的大作家,我自然感到十分高興。(用上問號,意思不變)

(2)修改病句。(1分)

能不能戰勝自己的決心,是每個人取得成功的關鍵。

(3)讀句子,我學習用詞語照樣子寫句子。2分

「這些石鐘乳和石筍,形狀變化多端,再加上顏色各異,即使不比做什麼,也很值得觀賞。」

7、把下面的句子填寫完整,使它讀起來充滿詩情畫意。4分

例:小溪匆匆走下山崖。

陽光大海。 高山草原。

黃昏村莊。 春天小鴨。

8、我來當導遊。3分

如果有客人來到你的家鄉,你最想向他們介紹什麼?是迷人的風光,還是名勝古蹟?是珍奇的動物、植物,還是與眾不同的民風民俗?相當你一定是個出色的導遊,試試看!

9、課文傳真。(我會背,會按課文填空。)10分

(1)「你從遠古走來你向未來奔去你用純潔的清流你用磅礴的力量我很喜歡讀這些句子。

(2)古代許多詩句中也寫到了長江:如「無邊落木蕭蕭下

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碧水東流至此回。」你還想到了哪些?請再寫出兩句:

(3) 「夕陽也漸漸收斂了光芒,變得溫和起來,像乙隻光焰柔和的大紅燈籠,懸在海與天的邊緣。」句子中的「大紅燈籠」指的是

我覺得它還像和文中描寫日落的句子我還喜這句

(4)我們跟著作者來到煙台的海,真切地感受到四季變幻賦予了煙台的海冬日的春日的

,夏日的秋日的難怪作者讚嘆道:「 煙台的海是是

,是二、我是閱讀小能手。

(一)《記金華的雙龍洞》節選 10分

在洞口抬頭望,山相當高,突兀森鬱,很有氣勢。洞口像橋洞似的,很寬。走進去,彷彿到了個大會堂,周圍是石壁,頭上是高高的石頂,在那兒聚集一千或八百人開個會,一定不覺得擁擠。

泉水靠著洞口的右邊往外流。這是外洞。

在外洞找泉水的來路,原來從靠左邊的石壁下方的孔隙流出。雖說是孔隙,可也容得下乙隻小船進出。怎樣小的小船呢?

兩個人併排仰臥,剛合適,再沒法容第三個人,是這樣小的小船。船兩頭都系(xì jì)著繩子,管理處的工人先進內洞,在裡邊拉繩子,船就進去,在外洞的工人拉另一頭的繩子,船就出來。我懷著好奇的心情獨個兒仰臥在小船裡,自以為從後腦到肩背,到臀部,到腳跟,沒有一處不貼著船底了,才說一聲「行了」,船就慢慢移動。

眼前(昏暈)暗了,可是還能感覺左右和上方的山石似( shì sì )乎都在朝我擠壓過來。我又感覺要是把頭(稍捎)微抬起一點兒,準會撞破額角,擦傷鼻子。大約行了二三丈的水得程吧,就登陸了,這就到了內洞。

1、在括號內劃去不正確的讀音或字。2分

2、文中怎樣描寫小船的小?用「~~」劃出。2分

3、文中哪些句子寫出了我經過孔隙時的感受?請抄下來。2分

4、假如你是雙龍洞的小導遊,請你根據短文的描述,展開合理的想象,設計「外洞」或「孔隙」的解說詞:4分

(二) 20分

在雲南境內有一顆耀眼的「綠色寶石」,它就是我國最大的熱帶植物寶庫——西雙版納。

西雙版納的熱帶雨林古木參天,藤蘿蔽日,進入林中就像到了奇花異樹的海洋。這裡的望天樹高達

七、八十公尺,( )拾起頭( )能看到它的樹冠,是名副其實的「森林巨人」;這裡的古椿樹粗壯高大,就是幾個人拉起手來也圍不攏。這裡有重量驚人的黑黃檀;有鋼鐵一樣硬的鐵力木;有能夠分泌毒液的箭毒木,也有能夠**澱粉的西公尺樹。

常言說「獨木不成林」,可在西雙版納,一棵樹往往就是一片森林,有的竟是一座空中花園。一棵千年的大椿樹,光它的氣根就有二三十根。那些氣根懸生在大樹枝幹上,直插泥土,簡直就像是一根根粗壯的支柱,很難分得清**是主幹,**是氣根。

遠遠望去,一棵樹就是一片森林。另外,在那些高大的喬木或油棕上,往往有

幾十種乃至上百種依附植物。每逢春天,許多依附植物能夠開出(新鮮鮮美鮮豔)的花朵,紅的、黃的、自的、紫的……爭奇鬥妍,一棵樹就是一座空中花園。

西雙版納的植物不但姿態萬千,而且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油棕被稱為「世界油王」,可西雙版納的油瓜的含油量比油棕還要高出許多。這裡的扁擔藤簡直就是一座座 「天然飲料廠」。

當你口乾舌燥的時候,只要用刀砍斷一根扁擔藤,清甜可口的汁水就會像噴泉一樣流出來。這裡的黑心樹是難得的「木材倉庫」。這種樹不怕砍, 不怕伐,( )留下一段樹樁,很快( )會萌生出許許多多的嫩芽,兩三年的功夫,這些嫩芽就能長成10來公尺高、比碗口還粗的大樹。

  這種樹的壽命特別長, 一般的可以活200到400年。一家人種上幾棵黑心樹,燒柴的問題就解決了。

種類繁多,鬱鬱蔥蔥的植物,不僅(美麗美化讚美)了這裡的山川,也給這片綠野中的珍稀動物提供了棲息、繁衍的場所。千百年來,生活在西雙版納的人們十分愛惜這塊「綠色寶石」,使它永遠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1、聯絡上下文,在括號裡選乙個最恰當的詞。2分

2、聯絡上下文,將下列關聯詞分別填入第

二、第四自然段的括號內。2分

a.只要……就…… b.只有……才……

3、「懸」在字典中的解釋有: a.公開揭示 b.無著落,沒結果 c.掛 d.掛念 e.距離遠。2分

「那些氣根懸生在大樹枝幹上」這句話中「懸」的意思應選 _____

4、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4分

乃至愛惜**( )依附( )

5、從文中找出一句承上啟下的過渡句,抄在下面。2分

6、讀第四自然段,然後回答問題。(1+2+3)

(1)西雙版納的植物中含油量最大的是

(2)作者把「扁擔藤」比作這是因為

(3) 黑心樹的特點一是______ ,二是所以人們稱它為

7、給短文加乙個合適的題目2分

三、作文天地。30分

饋贈禮物傳遞人世間的乙份真情。知道嗎?大自然也饋贈給人類無價的禮物:

資源、、生命、良辰、美景……你是否發現春天已悄悄來到我們身邊?請你以《春天的禮物》為題,盡情地描繪大自然賜予的這份厚禮吧。你的筆下一定會盡它獨特的魅力。

一、3、改進改善改正改良

4、(1)波濤洶湧驚濤駭浪巨浪滔天微波粼粼

(2)噴薄欲出旭日東昇夕陽西下日出東方

6、(1)見到葉聖陶爺爺這樣的大作家,我怎能不感到高興呢?

六年級下學期語文第一單元試題

六年級語文下冊第一單元試卷 一 讀拼音,寫詞語。10分 nu y y u y du n li n y u s k w i ch y ng zh ng r ng k o y n ku ngf ngb oy zhu nx nzh zh 二 詞語練習。8分 比一比,再組詞。5分 那 段 淮 誹 措 勃 挪...

六年級語文上冊第一單元作文

假如我是大自然中的一員 1 世界上有暴雨 雷陣雨 綿綿細雨,而我則是淅淅瀝瀝的秋雨。我來到田野,樹的葉子和樹枝搖晃著,發出 沙沙 的聲音,煞是好聽,許多小動物都躲到了自己的地下洞穴,有的還探出腦袋 雨景呢。樹上的果實被秋雨洗了一遍,變得水靈靈的,惹人喜愛。過了一會兒,我被一陣風吹走了。再見,可愛的田...

六年級語文上冊教案第一單元

第一單元教學分析 教材 本組課文是以 感受大自然 為專題編排教學內容的。在表達上有乙個共同點 作者展開豐富的聯想和想象,運用比喻 擬人等修辭手法,從不同角度展示了大自然無窮的魅力。山中訪友 把山林中的景物想象成與 我 訴說心聲的朋友,向我們傳遞了作者對山里 朋友 的那份深厚的感情。山雨 一文以合理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