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流程

2022-09-19 18:45:05 字數 1243 閱讀 3946

我們知道市政工程設計行業包括城市道路、城市橋梁、城市隧道、城市防洪、給水、排水、燃氣、熱力、城市軌道交通、電力和園林景觀等幾個子行業。其中城市道路設計和城市橋梁設計在市政工程設計行業中所佔比例較大。一般情況下,其它專業均為道路和橋梁專業的配套專業,所佔比例稍小(水廠和幫浦站設計除外,水廠和幫浦站設計以給、排水專業為主,但工程數量總數較少),元歸正傳,來看下市政道路設計流程,市政道路工程設計按設計程式分共分為前期工作和工程設計兩部分。

1、前期工作

市政工程設計的前期工作主要包括專案立項、預可行性研究和工程可行性研究。對已明確建設必要性的工程專案,前期工作可以直接進入工程可行性研究。典型的流程圖如下:

2、工程設計

工程設計主要包括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 對於技術上覆雜,又缺乏經驗的專案,可以在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兩個階段間增加技術設計。對於小型並技術簡單的道路工程,經有關部門同意後,可以利用方案設計代替初步設計,按方案設計審批後直接轉入施工圖設計。

典型的流程圖如下:

3、城市道路設計成果

城市道路工程初步設計檔案應包含的主要內容如下:設計說明書、工程概算、主要材料及裝置表、主要技術經濟指標、附件(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批復檔案、勘測及設計合同、有關部門的批覆以及協議、紀要等)、設計圖紙。

其中道路設計圖紙主要包括:平面總體設計圖、平面設計圖、縱斷面圖、典型橫斷面設計圖、擋土牆、涵洞及附屬構築物圖紙、交通標誌、標線布置圖、工程特殊部位技術處理的主要圖紙。

其它專業圖紙包括橋梁、排水、監控、通訊、供電、照明設施圖。

城市道路工程施工圖設計檔案應包括的主要內容如下:設計說明書、施工注意事項、施工圖預算、工程數量和材料用量表、設計圖紙。

其中設計圖紙主要是對初步設計圖紙的補充和完善。對城市道路來講,在施工圖階段主要應對初步設計的圖紙補充施工橫斷面圖、廣場或交叉口豎向設計圖、排水設計圖(主要指雨水口布置)、擋土牆、涵洞及附屬構築物平、立、剖面結構詳圖。

4、城市道路設計規範

道路設計規範主要有:1) 《城市道路設計規範》(cjj 37-90)、2) 《城市道路和建築物無障礙設計規範》(jgj50-2001)、3) 《城市道路照明設計標準》(cjj45-2006)、4) 《道路交通標誌標線》(gb 5768-1999)、5) 《城市道路綠化規劃與設計規範》(cjj75-97)、6)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 b01-2003)、7) 《公路路線設計規範》(jtg d20-2006)、8) 《公路路基設計規範》(jtg d30-2004)、9) 《公路瀝青路面設計規範》(jtg d50-2006)、10) 《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設計規範》(jtg d40-2002)。

市政道路施工簡要流程

市政工程中,道路主要工程如下所示 1 施工準備 2 溝槽開挖 3排水管道施工 4 管坑回填 5 路基施工 6 路面結構施工 7 竣工驗收 清場 退場 施工前準備工作 一 施工現場準備工作 1.施工現場交通 工程將修建便道進行物料運輸,從而使工程的交通較為便利。2.施工用水 用電 開工前,由專案經理與...

市政道路施工流程要點

1 溝槽開挖前應要求各有關管線部門提供地下管線情況,並結合人工開挖勘察,確認無誤後方可進行施工。2 施工時在行人路邊設定臨時排水溝,以保證排水通暢,以保證開挖基坑不被雨水浸泡而造成基坑的質量問題。在基坑開挖時須在溝槽外兩側築小土堤截水,以防地表水倒灌入施工溝槽內。溝槽內兩側設排水溝和集水井,用碎石填...

市政道路 員簡單流程

市政道路 排水資料員 簡單流程 1 做資料之前,要搞定的事情 1 開工之前,通看圖紙,進行分部 分項劃分,並且一定要得到監理的認可。2 問監理資料做幾份。2 開工之前,要收集的資料 1 規劃許可證 2 招標檔案 投標檔案 3 中標通知書 4 地質勘察報告 5 施工合同 6 施工許可證 7 報質監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