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特殊路基的處理方法探析

2022-09-12 04:39:02 字數 962 閱讀 2907

摘要:簡要介紹了市政道路特殊路基常用的處理方法,並結合工程例項**了市政道路特殊路基的處理方法及處理效果。

關鍵詞:市政道路;特殊路基;處理

一、市政常見特殊土路基處理

1、軟土路基的處理

軟土的主要特性有:強度低以及抗剪強度低,孔隙比大,壓縮性高,天然含水量較高及透水性較差,以及具有流變性和觸變性。軟土路基在實際工程中,對路段的影響主要有以下幾點,若在進行工程之前未對軟土地基進行徹底的勘查則會在施工過程中引起施工安全問題,在施工過程中,如果發現軟土路基,沒有對其進行有效的處理,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周圍的路基,甚至導致周圍建築物出現沉陷等;在對軟土路基的處理過程中,如果處理的不為合理、堆料使用不當或者是對路基的硬殼造成破壞,在一定程度上都會造成路基沉陷,或者對其穩定性構成影響。

通常情況下,處理軟土路基的方法,主要包括:換填處理法、填石處理法、排水砂層處理法。

換填處理法。首先將路基下的軟土全部挖出,一般換填處理的最大深度為3m,挖除的部分通常情況下採用強度高的粘性土或者具有較強滲透性的砂礫、片石等進行填充,進而在一定程度上確保工程設計要求的路基強度。

填石處理法。為了增強路基的強度和穩定性,通常情況下將石頭充填到存在軟土、積水及彈簧土的位置。填石高度一般與土層的高度相一致。

③排水砂層處理法。通過該方法對軟土路基進行處理,通常情況下是將砂層鋪設在路基底部的地面上,也就是說在軟土層上方構造乙個排水系統。處於填土狀態的路基,隨著荷載的不斷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軟土地基在排水固結過程中,從路基底部的砂層中排出形成的積水。

2、凍土路基的處理

根據形成凍土路基凍脹現象的原因,凍土路段的含水量和地下水位通常情況下可以借助滲井的工作原理來降低,同時設定通過管道的過程中,確保粗砂處於乾燥狀態,進而在一定程度上為路基土層的滲透性和乾燥性提供保證。

對於多雨的季節,在路基上通過安置相應的凍脹引誘系統,同時將排水管並設定在其底部,避免路基受到積水的破壞,通過將路基上的積水排出,進一步降低路基土層的含水量,進而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發生路基凍脹破壞現象。

市政道路特殊路基的處理方法探析

摘要 城鄉一體化的快速發展,推動了市政道路的發展。市政道路進入到保養維 修階段時,難免會遇到很多的問題,本文則是對市政道路特殊路基的處理方法進 行分析 討論。關鍵詞 市政道路 軟土路基 處理方法 引言 市政道路特殊路基與一般路基是不同的,因其組成成分的性質不滿足工程要 求,在施工中造成了很多的麻煩,...

市政道路工程路基施工管理的探析

摘要 城市道路路基是道路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其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工程的質量 成本及工期。同時,由於受施工環境 路面交通和 密度的影響,為保證工程的完成質量,在施工過程中則必須嚴格按照施工的工藝要求。本文詳細介紹了市政道路工程路基施工的質量要求,並分析了市政道路工程路基的施工技術。關鍵詞 市政,道路...

對市政道路軟土路基的處理方法的分析

作者 趙昕 建築與文化 2013年第03期 摘要 軟土地基在我國的分布廣泛,在市政道路建設需求日益加大的形勢下,道網密度增加,越來越多的道路工程需要經過軟土地基。軟土地基需要進行加固處理,否則難以滿足現代道路建設的需求。本文旨在對幾種軟土地基常用的處理方法進行簡單的說明,分析深層攪拌樁處理法 換填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