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軟基處理方法

2022-04-11 17:55:31 字數 942 閱讀 9347

摘要:道路軟基處理一般是指軟土在靜水或緩慢流水環境中以細顆粒為主的近代沉積物。其天然含水量大,壓縮性高、承載力低、滲透性小,是一種呈軟塑狀態的飽和黏性土。

關鍵詞:市政道,路軟基處理,方法

軟土在我同分布極為廣泛,尤其在高寒陰濕地區。軟土主要以淤泥的形式存在。它們是以極細的黏土膠狀物質為主,在靜水或非常緩慢的流水環境中沉積,並伴有微生物作用的一種土。

興建道路基礎工程時需要特別注意並加以妥善處理。由於軟土自身的物理力學性質較差,當路基成型後,不僅要承受路基及其構造物本身的荷載,同時還要承受行車荷載。當在施工過程中遇到軟土地基或地下水位高,土體的含水量過大的情況下就很難以滿足要求。

從已建軟土地基上道路運**況看,軟土會給道路帶來不同程度的危害。如:路基的滑移,開裂,路面起伏不平,沉陷,橋涵通道等人工構造物處的跳車顛簸等等。

因此,如何整治、處理好道路軟基。對於保障來往車輛及司乘人員的安全、舒適,最終發展地方經濟,都有著至關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道路軟基的處理方法

1.換填土法。換填土法是將軟弱地基基礎下的軟弱土層部分或全部挖去,然後分層換填強度較大的砂(碎石、素土、灰土、高爐幹渣、粉煤灰)或其它效能穩定、無侵蝕性的材料,並壓實至要求的密實度的方法。

其加固機理是根據土中附加應力分布規律,讓墊層承受上部較大的應力,軟弱層承擔較小的應力,以滿足設計對地基的要求。換填土法施工方法有人工挖掘置換和借填土自重或用**法將軟弱土擠出的強制置換。其施工比較容易,多數情況下能在短時間內達到所要求的目的。

從可靠性來說,人工挖掘置換較優。置換材料應採用即使受到水浸也不致降低承載力的粗粒土,但必須進行充分壓實。

2.拋石擠淤法。在路基底從中部向兩側拋投一定數量的片石。

將淤泥擠出路基範圍,以提高路基強度,所有片石宜採用不易風化的大石塊,尺寸一般<0.3m。其上鋪0.

1m厚碎石及0.1m厚砂層後再填土。這種方法的適用範闈為:

軟土厚度《表層無硬殼,呈流動狀態、排水困難的地基狀態。

市政道路軟基處理方法總結

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了軟土路基的變形特點,然後總結了我國市政道路軟基處理的傳統方法與新型方法,最後闡述了市政道路軟基填築技術。關鍵詞 市政道路 軟基處理 方法 中圖分類號 u4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在道路建設中,軟土地基對工程質量危害很大,其危害性具有隱蔽性強 周期長 出現問題後難以補救等特點...

市政道路軟基處理施工方法綜述

摘要 結合多年從事道路施工實踐,從軟土的工程特性出發,分析了軟土地基的特點,結合某市政施工軟王路基的處理工程,對軟土地基的處理技術進行分析研究。研究了軟土地基的固結 流變特性以及路基沉降的一般規律。關鍵詞 市政道路 軟土地基 處理技術 在軟土地基上建造建築物或是進行路基施工,都要求對軟土地基進行處理...

論述市政道路軟基處理方法及效果評價

作者 劉亮 中國科技縱橫 2013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現代城市規模的發展,城市市政道路建設出現新的種類,軟基道路適應城市道路功能的要求,但在軟基路段建設方面存在許多還待解決的問題。本文論述市政道路軟基處理的基本方法和效果評價,以圖對市政道路軟基建設有一定的參考作用。關鍵詞 市政道路軟基處理方法 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