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軟基處理方法總結

2022-06-22 17:15:08 字數 991 閱讀 1896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軟土路基的變形特點,然後總結了我國市政道路軟基處理的傳統方法與新型方法,最後闡述了市政道路軟基填築技術。

關鍵詞:市政道路;軟基處理;方法

中圖分類號:u4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在道路建設中,軟土地基對工程質量危害很大,其危害性具有隱蔽性強、周期長、出現問題後難以補救等特點,如果設計前期不重視基礎資料的調查、分析、研究,施工中忽視質量控制,竣工後沒有定期監測,可能出現地基承載力不夠,導致變形沉降過大,輕則造成道路出現裂縫、區域性塌陷,重則路基會整體失穩,帶來嚴重的事故隱患。根據不同地質條件的特點擊擇恰當的施工處理方法,採取相應的質量控制措施,才能保證路基良好穩定性,使工程質量得以保障。

一、軟土路基的變形特點

軟土路基的變形特點主要有:變形量大、壓縮穩定所需要的時間長、側向變形大。由於軟弱土體自身的含水量大,顆粒結構主要以粘粒為主,儘管孔隙比較大,但單個孔隙較細,透水較差,孔中的水很難流動,水分子的斥力造成土體不易壓實,即使通過長期壓載排水的時間也較長,造成土體變形量大,壓縮穩定需要的時間也較長。

由於土體被毛細;水飽和,土體受荷載作用後,水分難以排出,土體的變形速率也非常慢,其變形要經過數年甚至數十年,等到最終壓實後,土體的側向變形比一般土體要大得多。

二、傳統的市政道路軟土路基加固方法

1.強夯法

強夯是將重錘從高處自由落下,對地基土進行多次的夯擊,提高土的密實度,從而達到提高整體承載力、減少沉降的目的。此法對於非飽和、粗顆粒含量較高的土質有一定的處理效果,但對飽和度較高的粘性土以及淤泥和淤泥質土地基的處理效果較差。

2.堆載預壓法

此法是在施工之前,用不小於設計荷載的荷載對軟土路基進行預壓,使其達到提前固結沉降的效果,以減小後期的沉降,若工後沉降滿足要求,強度指標達到設計要求,便可進行市政道路路面的施工。

3.載入預壓排水固結法

即先對軟土路基進行載入,並通過一定的排水措施進行排水,如採用袋裝砂井加上土工布加筋墊層共同形成排水通道,也可採用塑料排水帶來排除路基軟土中的地下水,使地基土固結,提高承載力,減少道路運營中的沉降。

市政道路軟基處理方法

摘要 道路軟基處理一般是指軟土在靜水或緩慢流水環境中以細顆粒為主的近代沉積物。其天然含水量大,壓縮性高 承載力低 滲透性小,是一種呈軟塑狀態的飽和黏性土。關鍵詞 市政道,路軟基處理,方法 軟土在我同分布極為廣泛,尤其在高寒陰濕地區。軟土主要以淤泥的形式存在。它們是以極細的黏土膠狀物質為主,在靜水或非...

市政道路軟基處理施工方法綜述

摘要 結合多年從事道路施工實踐,從軟土的工程特性出發,分析了軟土地基的特點,結合某市政施工軟王路基的處理工程,對軟土地基的處理技術進行分析研究。研究了軟土地基的固結 流變特性以及路基沉降的一般規律。關鍵詞 市政道路 軟土地基 處理技術 在軟土地基上建造建築物或是進行路基施工,都要求對軟土地基進行處理...

論述市政道路軟基處理方法及效果評價

作者 劉亮 中國科技縱橫 2013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現代城市規模的發展,城市市政道路建設出現新的種類,軟基道路適應城市道路功能的要求,但在軟基路段建設方面存在許多還待解決的問題。本文論述市政道路軟基處理的基本方法和效果評價,以圖對市政道路軟基建設有一定的參考作用。關鍵詞 市政道路軟基處理方法 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