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分包技術質量管理

2022-04-11 17:55:33 字數 4299 閱讀 7214

一、施工技術的管理

施工技術是保證施工質量及在今後交工驗收的關鍵,而我們對工人的技術管理落實得是否全面、仔細、完善將直接影響工程的各項指標的完成,我們只有發揮計畫、組織、協調、指揮和控制功能,積極貫徹國家及地方的技術政策和法規,建立良好的分包技術管理秩序,使管理過程符合技術規範、規程,科學有效地組織各項技術工作的順利展開。

我們對施工技術的管理主要表現在:

我們在不同的施工階段對不同的施工物件,提出相應的施工方案或作業指導書,對工人進行交底。施工中我們將根據施工方案或作業指導書進行檢查、落實。

對於施工生產中產生的一般技術問題及時解決,如有重大技術問題,則組織有關方面共同參與解決。

計量工作是生產和管理的技術基礎工作,我們根據施工實際情況,設定相應的計量管理機構,配備專(兼)職的計量管理人員,開展計量工作;定期檢查,按國家及當地有關規定及時做好計量器具的送檢工作,確保工程的質量。

二、施工質量的管理

(一)分包管理中的質量目標和質量計畫

在整個工程的總承包質量管理中,我們的質量目標是整個單位工程在驗收過程中其一次交驗合格率為100%,整個工程各單項工程的驗收質量標準必須滿足當地質量驗收標準。

我們的質量計畫將明確各單項工程及分部工程的質量驗收要求,並通過我們的質量管理來達到我們提出的質量計畫要求。

(二)分包管理中的質量保證體系

質量保證體系是以質量為中心,制定保證質量必須達到要求的系統,我們將根據工程特點,制定相應的質量保證體系。

(三)分包管理中的質量管理體系

分包管理中的質量管理體系與其他質量管理體系性質有所不同,我們主要履行管理職責,作為我們其管理職責主要如下:

1.工長的質量職責

全面負責工程質量,包括自身施工及分包施工的所有內容,並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平衡進度計畫,經濟效益等多項指標的完成;主持質量分析會對質量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處理措施,監督工人班組的施工質量。

2.副工長的質量職責

副工長作為整個工程質量控制及管理的執行者,應對整個工程的質量工作全面管理,對工人班組的施工過程進行檢查及驗收,並對出現的質量隱患及時發出整改通知單,並監督整改以達到相應的質量要求,並對各種質量問題作好記錄,提出並監督處理,若出現不合格質量的產品,有權向工人班組下達停工整改單,直到整改合格並經複核才允許工人班組復工。

(四)分包管理中的質量控制

質量控制是我們對工人進行質量管理的重點,對施工過程各階段採取嚴密的質量控制是質量管理體系中最關鍵的環節,我們作為分包單位,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有效的質量控制。

1. 階段性的質量控制要求

(1)事前控制階段

事前控制是指正式開工前進行質量控制,事前控制是先導,主要指監理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質量管理體系,質量保證計畫制定現場的各種管理制度,完善計量及質量檢測技術和手段,作為分包主要做到以下幾點:

對工人所需的原材料、半成品、構配件進行質量檢查和控制,並編制相應的檢驗計畫;制定施工方案、施工流程、工藝以及方法。

(2)事中控制階段

事中控制是指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是質量控制的關鍵,主要為:完善工序質量控制,把影響工序質量的因素都納入管理範圍,及時檢查和審核質量統計分析資料和質量控制圖表,抓住關鍵問題,進行處理和解決。

嚴禁施工中有異常情況出現,如未做隱蔽驗收而擅自封閉,掩蓋或使用了不合格的工程材料或擅自變更替換工程材料等。

(3)最終檢驗階段

事後控制是指對施工成品進行質量評價。我們按規定的質量評定標準和辦法對工人班組完成的各項工程進行檢查驗收。

2. 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要求

以加強施工專案質量控制為主要目標,以人為核心,堅持「質量第一,客戶滿意」,以預防為主,堅持質量標準的嚴格檢查,一切用資料說話;

我們的質量部在對工人施工質量監督過程中,從對質量的事後檢查把關,轉向對質量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從對產品的質量檢查轉向對工作質量的檢查、對工序質量的檢查、對中間產品的質量檢查;

組織我們的施工管理人員熟悉各個工人班組的施工部位及相關圖紙,了解對應的施工方案,以做到在檢查時心中有數;

在施工過程中,我們將對工人班組的施工順序進行嚴格的檢查,要求工人班組必須按照我們制定的施工順序進行施工,並在施工中予以全面落實,當我們發現違反施工順序、不按方案施工、不照操作規程施工,我們的管理人員將無條件地制止下道工序的施工,督促其整改並進行複檢,符合標準後方能繼續施工。

三、一般性專案施工方法

(1)需砌築的樓層在結構牆柱上彈好+500mm標高水平線。

(2)彈好牆身門口位置線,在結構牆柱上彈好砌塊立邊線。

(3)已向工人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4)做好砂漿配合比工作。

(5) 磚體砌築前必須提前濕潤。

彈線—→找平—→立匹數杆—→排磚—→盤角—→掛線—→砌築

(1)砌築前,先彈出牆的中線和邊線,用水平儀抄一次水平標高,並彈出標高水平線,以此來控制和調整牆體的高度,如高差過大的地方,則應用細石砼墊平後,再砌磚。

(2)採取整磚平砌法,上下層錯縫應為磚長的1/2。

(3)留槎應留踏步式,斜槎處不得挑磚。

(4)按設計要求埋設拉結筋且必須符合規範規定,間距應符合磚的模數。

(5)砌築砂漿的標號必須按設計要求,稠度為5~7cm,豎向、橫向灰縫的厚度為10mm,但不應大於12mm,也不應小於8mm,水平灰縫的飽滿度應不低於80%,豎向灰縫砂漿的飽滿度應不低於60%。

本工程的主要砌體為加氣混凝土砌塊,在運輸過程中應保證砌塊的完整性,儘量減少缺楞掉角。

(1)先用水平儀抄一次水平標高,並在柱上做好標記,以此來控制和調整牆體的高度,如高差過大的地方,則應用細石混凝土墊平後,再砌磚。

(2)砌築前,要進行砌塊試擺,叫「擺花」。在試擺時,要做到上下錯縫,其錯縫應盡量在砌塊長度的一半左右,不得少於其長度的1/3,也不能少於150mm,交叉和轉角處既要上下錯縫,也要盡量少鋸割,嚴禁用割的零星砌塊進行立砌。

(3)留槎應留踏步式,如留踏步式有困難時,可留陽直槎,但必須豎向每隔400~500mm,或按設計要求埋設拉結筋,拉結筋的埋入長度和留置長度各應>1000mm。

(1)灰縫的厚度為10mm,但不應大於12mm,也不應小於8mm,水平灰縫的飽滿度應不低於80%,豎向灰縫砂漿的飽滿度應不低於60%。

(2)如在某一點上集中受荷較大,應在集中受荷點處增加鋼筋混凝土墊塊,或採取其他傳遞荷載的有效措施。

(1)在抹灰前應作好防滲漏措施,同時檢查暗設的管線、預埋件是否符合要求,預留孔洞位置是否正確。

(2)消除作業面的施工障礙,保證連續作業,並應選擇合適的房間樣板間。

(3)結構及基層經質量檢查已符合驗收條件,門、窗框已安裝固定,所需材料、工具、機具均已備齊後方可插入抹灰。

(1)基層表面處理—→打巴出柱—→做護角—→抹底層砂漿—→抹中層砂漿—→抹面層—→質量檢查

(2)根據牆面垂直度情況打巴,巴子應在距牆面頂角兩邊15-20cm處做道巴子,然後吊線做下巴子,然後上下拉線做中間巴子,巴子間距一般以1.2-1.5m為宜,待巴子砂漿吸水後根據巴子出柱子。

(3)在抹底層灰前,應先將頁岩磚基層表面的鬆散顆粒清掃乾淨,對立縫和缺楞、掉角及不飽滿的水平縫先刷107水泥漿,然後用砂漿堵抹密實,48小時調製好107水泥漿,用羊毛滾子對基層表面滾塗一道形成拉毛狀,以利底層砂漿與基層的粘結。在混凝土和磚材介面掛設300寬鋼絲網,混凝土面寬150,磚材面寬150。

(4)對混凝土基層抹灰前,應先用鋼絲刷或清理液清除隔離劑、浮漿,然後刷107水泥漿一道後再抹底層砂漿。

(5)抹底層砂漿完成24小時後,抹中層砂漿前應對底層砂漿牆面進行處理,待中層砂漿抹完後應適當進行養護,以滿足水泥硬化過程避免空殼。

(1)室內中級抹灰應滿足平整度<4mm,垂直度<5mm,並不得有空殼。

(2)陰陽角順直、表面無裂紋。

1、施工準備工作

(1)嵌貼瓷磚前應對基層、暗埋管道、預留孔洞、衛生器具安設準確位置進行檢查,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

(2)對入場瓷磚的規格、顏色一致以及其它指標按設計要求進行開箱抽檢,進行適當的分類選配。

(3)應待地面墊層做完後,工作面障礙已清除,然後才開始工作。

2、施工工藝操作

(1)瓷磚嵌貼基層抹灰應嚴格按二道成活,對砌體基層處理應同內牆抹灰相同,抹好後應進行1-2天養護後才能嵌貼。

(2)在基層完成後應按高階抹灰標準進行檢查,特別是陰陽角應保證方正。

(3)在嵌貼前應按設計要求進行試排磚,一般應從陰角或門窗立邊開始,陽角處必須貼整磚,同時在陰角處嚴禁用窄條,如出現窄條則採取用2-3塊磚平均切割調整。

(4)嵌貼採取先貼兩端控制豎向位磚由下而上逐排掛線嵌貼,嵌貼前瓷磚必須在清水中浸泡2-3小時,取出待表面晾乾後備用。

(5)理縫、擦縫:應認真在嵌貼後及時刮理乾淨多餘的浮漿,待砂漿凝固後,用長毛刷蘸粥狀水泥漿塗滿縫子,並用棉紗將其灰漿擦勻,最後將表面灰漿擦淨。

3、質量要求

(1)嵌貼必須牢固,嚴禁空鼓、歪斜、缺楞、掉角、裂紋等缺陷。

(2)表面平整、潔淨、色調一致,平整度允許誤差<2mm,垂直度<2mm,陽角方正<2mm,接縫高低<0.5mm。

分包技術質量管理制度

技術管理是在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對各項技術活動過程和技術工作的各種要素進行科學管理的總稱。為了分清專案部與分包單位的工作內容,協調雙方之間的工作關係,使工程能順利進行施工,專案部將建立完善的技術管理制度,並以此來組織協調各分包單位的工作內容,科學地組織多層次交叉流水施工,合理地按工程計畫分配空間和場地...

分包質量管理制度

北京地鐵xx線二期工程土建施工xx合同段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 xx專案經理部 二 一 年三月十五日 為進一步加強施工質量管理工作,提高施工質量管理水平,保證工程分包專案質量滿足施工質量相關法律法規和總包合同約定,規範工程分包質量行為等管理要求,特制定本管理制度。1 分包單位進場前須編制適用性強 具...

分包質量管理制度

昆明新機場生產生活配套服務區 公共租賃住房 二期 編制審核 審批雲南省第二建築工程公司 昆明新機場生產生活配套服務區公共租賃住房 二期 專案經理部 2013年1月15日 為進一步加強施工質量管理工作,提高施工質量管理水平,保證工程分包專案質量滿足施工質量相關法律法規和總包合同約定,規範工程分包質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