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路基工程施工方案

2022-11-14 13:42:03 字數 3414 閱讀 8039

福泉市城市主軸南段改擴建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廣東華坤建設集團****

福泉市城市主軸南段改擴建工程專案部

二〇一四年二月

1.1、貴州福泉市城市主軸南段改擴建工程施工圖設計。

1.2、設計技術交底資料及現場勘察和實地調查資料。

1.3、《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 b01-2003)。

1.4、《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jtg f10-2006)。

1.5、《公路土工試驗規程》-jtge40-2007。

1.6、《公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應用技術規範》-jtj/t d32-2012。

1.7、《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土建工程)

1.8、《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076-95)。

1.9、《中華人民共和國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公路工程部分》。

1.10、其他由招標檔案明確的規範、規程、評定標準及驗收辦法,有關的法律、法規及地方規定。

2.1堅持科學性、先進性、合理性、經濟性、適用性與美觀相結合的原則。

2.2整體推進生產進度,確保總工期的目標原則。

2.3保證突破重點、難點關,質量第一的原則。

2.4強化管理、統一指揮,保質量、保工期、保安全。

2.5優化資源配置,實行動態管理。

2.6文明施工,環境保護。

福泉市城市主軸南段改擴建工程是福泉市規劃路網的關鍵性工程,是形成中心城區及馬場坪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內外連通快速通道的紐帶工程,對於增強中心城區和馬場坪經開區的集聚能力和輻射帶動能力,以及改善城市中心區的交通狀況和城市面貌,加快福泉市城市化程序,拉大城市總體框架,完善交通路網功能,調整經濟結構布局,加快福泉市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時,該項目的建設對改善福泉市的投資環境,促進道路沿線的土地開發利用,提高經濟質量和效益意義重大。

本專案起點順接已改造完成的城市主軸北段道路,兩側拼寬三江口大橋跨越灑金谷,新建雙洞分離式小淨距隧道穿金雞山,貫穿馬場坪經濟技術開發區,南至g210國道,路線全長5.707km。

1.1氣象

勘查區屬**帶季風氣候華中濕潤區,熱量豐富、雨量充沛,無霜期長,年均溫14°c左右,年積溫4574~5609°c,無霜期245~278天。年均降水量1033~1220公釐。

1.2 水文

區域內河流屬珠江水系。主要河流有灑金河、石板河流經工程區,另有多處水塘水及溝水發育,公路與灑金河近垂直相交,與石板河兩次相交。

本工程區為低中山溶蝕地貌,為低山、丘陵、山間盆地和河谷地帶,地形稍有起伏,坡面植被一般發育,多為灌木林。坡頂表面多見基岩出露,覆土較薄,岩體節理裂隙發育,溶溝石芽發育。平緩地段覆土較厚,區域性地段分布鬆軟土。

軟土顏色為灰黑色,流塑~軟塑狀,厚0.5~2m,分布於地勢平緩的溝槽地段水塘中。其天然含水量大,有機質含量高,壓縮性高,孔隙比大,滲透性差,承載力低。

主要分布於k2+615~k2+645、k3+084~k3+125、k3+360~k3+460、k3+660~k3+700、k4+400~k4+560段等,分別採用換填處理、拋石擠淤等方式進行軟基處理。

道路等級:城市主幹路;設計車速: 60km/h;設計基準期:

15年;設計荷載:城市-a級,人群荷載:3.

5kn/m2;設計標準軸載:bzz-100tn;最小平曲線半徑1500m,最大平曲線半徑4000m,凹曲線最大(小)半徑4500m,凸曲線最大(小)半徑7000m,最大縱坡為4.5%,最大直線長度853.

131m,最短坡長265m。

道路橫斷面布置:整體式路基標準橫斷面布置為:3.

0公尺(行人路)+3.75公尺(綠化帶)+11.5公尺(行車道)+3.

5公尺(**綠化帶)+11.5公尺(行車道)+3.75公尺(綠化帶)+3.

0公尺(行人路)=40公尺。分離式路基單幅標準橫斷面布置為:3.

0公尺(行人路)+1.5公尺(綠化帶)+11.5公尺(行車道)=16.

0公尺。填方路段道路兩側各增設50cm土路肩,用於道路整平前對行人路基礎的保護。道路橫坡:

機動車道:2.0%,行人路:

-1.0%。

(1)主線總挖方:105.7674萬m3;

(2)主線總填方:49.8791萬m3;

(3)棄方:59.0542萬m3;

(4)高強土工格室:11899.2m2;

(5)土工格柵:24819.0m2;

(6)清淤換填:115305.4m2;

(7)清表換填:95460.19m2。

本路基工程除了包括一般填、挖方、半填半挖以外,還有高填路堤、深挖路塹、橋涵臺回填、陡坡路堤或填挖交界、新舊老路交界、清淤換填等特殊路基處理。施工主要以機械化為主,加以人工輔助,填築採用分層填築,分層壓實的施工方法。

由於本工程為s205省道改擴建工程,跨福泉市金山和馬場坪兩大經濟開發區,沿線大、小村道、交叉路口眾多,布局縱橫交錯,車流量大,交通情況尤為複雜;故本工程的重點及難點除了高填路基填築及沉降控制、橋涵臺背處理、陡坡路堤或填挖交界、新舊老路交界、清淤換填等特殊路基處理以外,交通疏導組織(詳見交通疏導組織專項方案另)也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以深挖路塹(k2+125.5~k2+420)和高填路堤(k3+300~k3+540)路段作為優先施工點,在結構物施工完成後,盡快貫通路基為原則。結合本工程現場的具體情況,路基施工的總體部署:

應將全線的路基工程分4個作業區段(1區:k0+000~k1+220,2區:k1+900~k3+000,3區:

k3+000~k4+300,4區:k4+300~k5+707),由2個施工隊伍(ⅰ、ⅱ隊)進行平行流水作業施工。每個施工隊配備pc-320挖掘機8臺、zl50裝載機2臺、t180推土機2臺、yz20jc震動壓路機2臺、平地機1臺、振動夯1臺、自卸汽車18輛,灑水車1臺(共用)。

(1)工期目標:180天。(2023年2月20日開工2023年8月20日完工)

路基施工計畫詳見《福泉市城市主軸南段改擴建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網路圖及橫道圖。

(2)質量目標:

工程質量目標:合格,並滿足規範及設計要求;爭取創優。

(3)安全目標:

安全生產目標:無**事故,無群體性惡性事件。

根據施工進度計畫及工程量確定的擬投入的施工機械裝置情況見表1。

表1 擬投入的主要施工機械裝置表

表2 勞動力計畫表單位:人

注:本表包括分包人在內的估計的勞動力計畫表。

本計畫表是以每班八小時工作制為基礎的。

(1)進場後,施工技術人員認真全面熟悉圖紙、技術規範等技術檔案。應在全面理解設計要求和設計交底的基礎上,進行現場調查和核對。

(2)路基開工前測量人員應做好導線點、水準點的複測和加密工作等,核對縱橫斷面圖,發現問題及時報駐地監理和業主。根據路基設計圖表測設出路基用地界樁、路堤坡腳、路塹塹頂、邊溝、取土坑、護坡道、棄土堆等具體位置並標識清楚。

(3)為確保工程順利進行,安全文明施工,除利用現有s205國道和加固和拓寬原有的鄉鎮道路及機耕道路外,應根據實際施工需要,增設一些施工便道;對於部分路基較軟或粘土層覆蓋雨天打滑的路段,將進行鋪設碎石墊層或進行砼硬化處理,以保證雨天車輛的通行和行車安全。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方案

道路施工工序 測量 拆除清表 土石方 路基 路面工程 道路施工難點為新舊道路連線處的處理,本工程道路施工以此為重點,由於道路連線處不易夯實,回填不易達到設計要求的密實度,為此,與連線處計畫回填天然級配砂石。能確保回填質量,保證道路的整體質量。1 清表拆除工程 本專案拆除工程包括原有砼路面的拆除 原路...

市政道路工程的路基路面施工方案

岌岌湖加氣站進出站道路工程的路基路面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4 二 施工總體部署 4 2.1 施工準備 4 2.2 各種臨時工程及臨時設施 施工措施 5 2.2.1 施工營地布置 5 2.2.2 施工用水 5 2.2.3 施工用電 5 2.2.4 工地排水 5 2.2.5 環保及三廢處理 5 三...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小結

洪澤縣東風路改造工程驗收施工 小結南京廣恆工程建設 洪澤縣東風路改造道路工程 施工小結 一 工程概況 一 本工程位於洪澤縣境內,道路西起人民路東至建設路,工程路線長365.765公尺。二 由於舊的道路已經不能滿足現狀通行的需要,所以修建本次工程,工程主要設計內容如下 18公尺寬機動車道以及南側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