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施工方案

2021-12-22 03:55:17 字數 5257 閱讀 5222

第一部分: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篇編制說明和依據9

第二篇工程概況9

第三篇施工進度計畫10

第四篇施工平面圖布置10

第五篇施工部署12

一、施工準備12

二、專案管理機構13

三、施工力量組織15

四、施工作業班次15

五、建立現場協調會制度15

第六篇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16

一、道路施工測量20

二、道路工程21

(一)、設計概況21

1.主要技術標準22

2.道路橫斷面設計22

3.路面結構設計22

(1)機動車道:22

(2)非機動車道及行人路23

(二)、施工要求23

(三)、施工方法24

1.路基土方工程24

(1)施工準備24

(2)土方路塹開挖25

(3)填方路基施工26

2.水泥穩定石粉渣底基層、基層28

(1)準備工作28

(2)施工要點29

(3)操作方法30

3.混凝土路面31

4.行人路40

5.沿線設施施工41

三、給水管道工程42

(一)、設計概況42

(二)、施工方法42

1.管溝開挖:43

2.給水管道基礎:43

3.管道安裝方法;43

4.管道試驗47

5.管道回填48

四、排水管道工程48

(一)、設計概況48

(二)、施工要求49

(三)、施工方法50

(四)、排水管道的閉水試驗52

(五)、工藝和安全要求53

五、電纜溝工程56

(一)、設計概況56

(二)、施工要求56

(三)、施工方法57

1.施工條件57

2.測量放線:57

3.溝槽開挖:57

4.基底處理:58

5.牆體砌築:58

(1)施工準備:58

(2)拌製砂漿59

(3)操作工藝59

6.內外壁抹灰60

(1)基層處理60

(2)做灰餅(打墩):60

(3)基層施工60

(4)抹底灰60

(5)裝飾面層61

(6)質量保證措施:61

7.蓋板預製及安裝61

(1)構件預製61

(2)構件安裝62

(3)安全措施和要求63

8.溝壁回填:64

六、通訊管道工程65

(一)、設計概況65

(二)、施工要求65

(三)、施工方法66

1.放樣66

2.溝槽開挖67

3.管道安裝67

4.管溝回填68

七、道路照明工程68

(一)、設計概況68

(二)、施工要求69

(三)、施工方法69

第七篇主要材料、機械、勞動力需用量計畫70

一、主要材料需用量計畫70

二、施工機械狀況說明一覽表71

三、主要勞動力需用量計畫72

第八篇雨季施工措施73

第九篇工期保證措施74

第十篇文明施工措施75

一、現場容貌環境管理75

二、現場材料堆放和道路排水管理75

三、分工標誌管理75

四、現場防火管理75

五、文明運輸及外部公共關係管理76

六、臨時設施及生活環境管理76

第十一篇質量目標及質量保證體系77

一、質量目標77

二、質量保證體系77

三、管理措施78

四、工程質量的具體要求79

第十二篇安全目標和安全保證措施82

一、安全目標82

二、安全保證體系82

三、安全生產措施83

四、安全生產具體要求84

第十三篇成本管理措施86

一、勞動力管理86

二、材料管理87

三、工程預決算管理87

四、其它87

第十四篇服從監理工程師全過程監理之保證措施88

第二部分:附錄圖表

施工進度總計畫表

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主要分項工程施工工藝框圖

1.道路挖方施工工藝框圖

2.道路填方施工工藝框圖

3.給水管道施工工藝框圖

4.雨水管道施工工藝框圖

5.汙水管道施工工藝框圖

6.電纜溝施工工藝框圖

7.通訊管道施工工藝框圖

8.道路照明施工工藝框圖

9.路面穩定層施工工藝框圖

10.路面基層混凝土施工工藝框圖

11.鋪砌方磚施工工藝框圖

深圳市龍華城市建設投資發展****清泉路中段(三聯路至和平路0+500~1+020)市政工程

第一篇編制說明和依據

(一)深圳市龍華城市建設投資發展****清泉路中段(三聯路至和平路0+500~1+020)工程招標書。

(二)深圳南油工程設計****設計的深圳市龍華城市建設投資發展****清泉路中段(三聯路至和平路0+500~1+020)工程道路,給排水,電、氣工程施工圖紙。

(三)國家現行交通設施、市政安裝工程施工與驗收規範及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第二篇工程概況

深圳市龍華城市建設投資發展****清泉路中段(三聯路至和平路0+500~1+020)工程位於深圳市寶安區龍華鎮,起始樁號0+500~1+020,本標段全長520公尺.

路幅寬度:路幅寬度30公尺,工程內容有道路、給排水、電力、電信、道路照明、燃氣工程(本次招標不包括路燈、綠化和燃氣)。

前期準備工作已經就緒,根據深圳市建築工程招投標暫定辦法規定實行公開招標,擇優選取施工單位進行工程施工。

工程有關施工圖已由深圳南油工程設計****設計完成。現場已具備施工條件。

第三篇施工進度計畫

按招標檔案要求,本工程工期為270日曆天,有效工期從業主簽發的開工通知第二天算起。

施工進度計畫詳見附錄施工進度總計畫表。

第四篇施工平面圖布置

1.根據本工程規模、施工進度計畫、高峰期施工人數,結合現場實際,在現場紅線用地範圍內和少部分紅線外布置生產臨時設施、生活臨時設施、臨時道路以及施工和生活用水、用電管線。

2.施工大臨設施設於甲方指定的空置位置上。生活區面積為1200m2。房屋布置及面積詳見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3.由於本工程主要結構部分採用商品混凝土(墊層除外),現場砼部分數量不大,現場設400公升砼攪拌機一台,二台200公升砂漿攪拌機。預製構件製作區、水泥穩定石粉渣拌和站,設於甲方指定紅線範圍內空置位置上。

砼攪拌機和砂漿攪拌機位置隨施工進度需要靈活移動。生活及施工區用水、用電從現場甲方指定介面位置接出(詳見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4.施工總平面管理

1)、為了減少各種料具的二次倒運距離,有計畫地組織現場平面及立體交叉作業,最大限度地利用場地,提高勞動生產率,真正做到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本工程的施工平面管理工作,由專案付經理負責,實行分片包乾管理,責任到人,未經同意,任何人不得隨意更改。

2)、專案經理部是現場施工生產的指揮中心,現場辦公室內要布置工程進度計畫圖表、勞動力調配、晴雨表、單位工程質量目標規劃表、管理機構圖等圖表。

3)、凡進場的材料、裝置必須按施工總平面布置圖指定位置堆放整齊,不得隨意亂放,施工現場的水準點和里程樁控制點要有明顯的標記,並切實做好保護工作。

4)、進出入口設值班門房並張掛出入制度、場容管理條例、工程概況和安全紀律牌,教育工人維持良好的施工秩序和勞動紀律。

5)、施工現場設專職保安人員,無關人員禁止進入現場。

其他見施工總平面布置圖(詳見附圖)。

第五篇施工部署

一、施工準備

為了確保本工程優質、高速、安全、低耗、圓滿地完成合同規定的各項指標,根據本工程特點,做好施工前準備工作,科學組織,精心安排、計畫在先,保證施工中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1、施工前組織有關單位做好現場交接工作,布設施工用電線路,用水管線和臨建設施。

2、做好圖紙會審工作,組織工程技術人員認真熟悉圖紙,領會設計意圖,全面掌握施工圖紙內容,檢查多專業管線的位置是否正確,提出方便施工的合理化建議。

3、根據本工程的具體情況,編制切實可行的單項施工工藝措施和施工方案,重點闡明重要專案的施工方法、施工工藝、工程進度安排、勞動力組織、質量及安全保證措施,以利於有效地指導現場施工。

4、做好技術交底工作,在工程開工前,公司總工程師組織質檢科、工程技術科向專案經理部進行技術交底,內容是施工組織設計,風雨季施工措施等,專案技術負責人再根據進度計畫向施工員和作業班組交底,重點放在施工方案、技術措施、作業指導書、工藝標準、安全措施等方面,交底必須細緻齊全,並應結合具體操作部位,關鍵部位和施工難點的質量要求,操作要點,安全要求等進行詳細的交底。

5、及時編制施工預算,充分反映工程所需的各種費用,材料、勞動力等,有效指導進度計畫、材料計畫、勞動力安排、竣工決算和經濟分析等工作的開展。

6、認真做好材料的計畫採購準備,編制各項材料計畫,對多種材料的採購,入庫、保管和出庫,制定完善的管理方法,同時加強防盜和防火管理。

二、專案管理機構

根據工程規模和特點,公司組建深圳市龍華城市建設投資發展****清泉路中段(三聯路至和平路0+500~1+020)市政工程專案經理部,對工程專案的質量、安全、工期、文明施工和工程成本等進行統籌管理,以確保工程優質高速地如期完成,專案組織機構如下圖。

深圳市龍華城市建設投資發展****清泉路中段(三聯路至和平路0+500~1+020)市政工程

專案管理組織機構圖

三、施工力量組織

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的施工力量,合理分工,科學管理,具體配備如下:

1、土方施工隊:主要負責道路挖填土方工程、管道溝槽土方開挖和回填工程的施工。

2、路面施工隊:主要道路水泥穩定石粉渣底基層、基層和路面工程和行人路及附屬設施工程的施工。

3、管道施工隊:主要負責給、排水管道,電力電纜溝,電信管道,道路照明管道及管線工程的施工。

四、施工作業班次

根據計畫安排和工序穿插,充分利用有效時間和空間,合理安排作業班次,原則上採取兩大班作業,作業時間限制為7—23時。

五、建立現場協調會制度

工程開工後,除了參加業主組織的協調會外,專案經理部每週還必須組織召開一次內部生產排程會,根據業主安排和現場情況,布置、檢查、協調工程施工進度、質量、安全、文明施工以及物資**等事宜,及時解決和處理影響工程質量,施工進度和施工安全所存在問題。

第六篇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本工程的施工程式如下:

施工準備→測量放線→路基土方工程→汙水管道→施工雨水管道施工→給水管道施工→電纜、套管敷設→道路基層施工→電信管道施工→電纜溝施工→照明管道施工→路面工程施工→行人路及附屬設施工程施工。

市政道路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第一節工程概述 本工程是位於的鋼材城安置地塊市政工程。開工時間定為2012年2月竣工時間定為2012年4月,總工期為60天。第二節施工總體部署 現場組織安排 為了確保本工程優質 高速 安全 低耗 圓滿地完成合同規定的各項指標,根據本工程特點,做好施工前準備工作,科學組織,精心安排 計...

市政道路施工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篇編制說明和依據 第二篇工程概況 第三篇施工進度計畫 第四篇施工平面圖布置 第五篇施工部署 一 施工準備 二 專案管理機構 三 施工力量組織 四 施工作業班次 五 建立現場協調會制度 第六篇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一 道路施工測量 二 道路工程 一 設計概況 1.主要技術標準 2....

市政道路施工方案

武隆利豐.印象望江苑 臨時施工道路施工 方案重慶海博建設工程 集團 2013年12月 應建設單位 利豐房地產 要求,我司修建武隆利豐.望江苑工程臨時施工道路,特編制此方案。本方案是在認真踏勘現場的基礎上,針對場地地質條件,綜合我公司在長期從事類似工程建設中所積累的成熟經驗 技術優勢和良好的社會信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