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降水施工方案

2022-05-25 15:42:06 字數 2861 閱讀 3958

鄭州市金水區楊金產業園楊金路改建工程

no.3降水

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單位:泰巨集建設發展****

日期:2023年月日

一、工程概況

楊金路位於鄭州市金水區柳林鎮楊金產業園區內,規劃為城市東西向次幹道。本次工程汙水管布置在中北3.0公尺,k5+108~k6+282.

18段採用溝槽開挖施工方式施工; k4+210~k5+108段採用頂管施工方式施工。由於我專案部在5+400處現場開挖後實際測量地下水位高程為88.124。

考慮到地下水位較高,經我專案部研究採用先降水待地下水位降至溝槽底以下0.5m後再開槽施工,確保幹槽施工;頂管施工段地下水位降至管道外底0.5m以下後,再行施工。

經我公司專案部技術人員研究,採用兩種降水方案:k4+210~k5+108段採用水泥管井降水施工,k5+108~k6+283段由於沿線魚塘較多,地下水位高,故採用水泥管井與輕型井管配合降水施工。

二、輕型井管降水

輕型井管降水,裝置及施工較為簡單,技術可靠,是基坑(槽)降低地下水位的一種常用方法。

1、輕型井管系統有井點濾管、直管、彎聯管、總管和抽水裝置組成。

2、輕型井管系統的布置

井點系統的布置形式分為線狀和環狀,總的布置原則是:應將全部降水範圍均包括在井點系統之內,重點保證能抽掉工程中較深的基坑(槽)的降水。

(1)、一般情況下,當降水深度小於5m,基坑(槽)寬度小於6m時,井點布置採用單排線條。條件許可時,可將井點自基坑(槽)端部再延伸10~15m,以利降低水位。

(2)、當基坑(槽)寬度大於6m或土質不良,滲透係數大時,宜採用雙排線狀布置。我標段考慮沿線魚塘較多,地下水位高,溝槽開挖寬8公尺以上,故採用雙排線狀布置。

(3)、當基坑面積較大時,可將井點管沿基坑周邊布置成封閉環狀。布置時應在真空幫浦對面的集水總管上安裝乙個閥門或將該處斷開,使總管內的水分別流入真空幫浦裝置內。

(4)、井點管應布置在基坑(槽)上口邊緣外1.0~1.5m。布置過近,會影響施工,而且可能使空氣從坑(槽)壁進入井點系統,使井點系統的真空破壞

三、水泥管井降水

(一)、井點降水的特點

1、排水量大,降水深,降水效果好。

2、降水範圍大,井距大,對施工平面布置的干擾小。

3、不受土層限制,可用於各種情況。

4、成孔較易解決,機械靈活,操作簡單。

5、井點製作,降水裝置及操作工藝、維護管理均較簡便。

(二)、施工工藝

1、井點系統裝置

(1)、井管:採用d300mm水泥碎石濾水管,井管外側採用公尺石填充至原地面。

(2)、水幫浦:採用三相電動潛水幫浦。

2、井點布置

k5+108~k6+283段沿溝槽兩側每10m設定一眼井,井點埋設深度20-30m。k4+210~k5+108頂管施工段每個工作坑周圍設4眼井,管道兩側每10m設1眼井,井深20—25m。

3、井點埋設及洗井

井點採用旋轉鑽機成孔、泥漿護壁,成孔直徑為500mm。井管沉放前先進行清孔,清孔採用吊筒反覆上下提公升洗孔。井管安放垂直,井管與孔壁間用粒徑3mm~5mm碎石填充作過濾層,並設井蓋防護。

安放水幫浦前,再進行一次清洗、濾井,沖除沉渣,保持濾網暢通。

潛水幫浦吊入濾水層部位,潛水電機、電纜及接頭保證有可靠的絕緣,並配置保護控制開關。

4、井點施工順序

井位放樣-做井口、安護筒-鑽機就位、鑽孔-回填井底-豆石墊層-吊放井管-回填管壁與孔壁間過濾層-安裝水幫浦及控制電路-試抽-降水井正常工作-降水完畢-井孔級配碎石回填至原地面

5、井點監測

沿溝槽兩側布設φ100mm的降水觀測孔,利用鋼尺水位計進行水位量測。

其要求包括:

(1)、降水開始前,所有抽水井、觀測井統一聯測靜止水位,統一編號,統一基準。

(2)、觀測時採用鋼尺水位計,將儀器探頭沿水位管下放,當碰到水時,接收機會發出蜂鳴聲,讀出鋼尺電纜在管口處的深度讀數,再結合精密水準連測的管口高程,就可以求出地下水位的絕對高程。

(3)、每天重複觀測,利用溝槽外地下水位的變化,監測地下水對周邊環境的影響。

(4)、根據水位變化情況與**計算分析,及時發現問題,調整抽排系統,並與溝槽其他岩土工程監測資料進行對比分析,及時建議、確定採用的防治措施。

6、排水設施

井點降水從溝槽開挖前5天進行,直至溝槽回填施工完成後才可停止抽水。

k5+108~k6+283段,從井點中抽出的水,沿溝槽外的排水溝流入馬林西路和馬林東路新建雨水管道中,再從永興路交景泰路口處雨水檢查井提出。k4+210~k5+108段在原地面南側設定排水溝向西流入原有排水明溝排至魏河。

7、由於降水井位置在設計路基下,抽水後會造成井周圍塌方,故在降水完畢後,井內採用級配碎石回填密實;井外圍採用洛陽鏟掏挖2個直徑15cm,深4m的孔洞,回填石灰擠密樁處理。

8、 勞動組織

9、機具裝置:

四、質量措施

1、降水施工方案經監理審批後實施,由專人負責抽水、觀測,做好觀測記錄,及時反饋資訊。

2、地面鑽孔前,探明孔位處確無地下管道、管線後鑽孔,否則調整井位。

3、井管施工過程中,控制井徑、井深、井管配製、砂石料填築、洗井、 試抽五道工序的質量。

4、按降水監測要求做好監測記錄,根據水位、水量變化情況及時採取調整措施。

5、井點供電系統採用雙線路,架設臨時動力線路和發電機組,防止中途停電或發生故障,影響降水。

五、安全措施

1、加強對周圍地表及建築物的沉降觀測,及時取得資料,保證安全施工。

2、一旦發生水位觀測孔中的水位、水量變化異常、區域性區域出現超降現象,立即採取措施。停止降水,必要時進行地下回灌。

3、加強對附近管線的沉降觀測,及時取得資料,保證安全。

4、發現周圍地表、建築物和管線監測記錄有異常,立即進行分析,必要時停止降水,進行加固。

泰巨集建設發展****

2023年 9 月 1 日

市政道路降水施工實施方案

鄭州市金水區楊金產業園楊金路改建工程 no.3降水 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單位 泰巨集建設發展 日期 2010年月日 一 工程概況 楊金路位於鄭州市金水區柳林鎮楊金產業園區內,規劃為城市東西向次幹道。本次工程汙水管布置在中北3.0公尺,k5 108 k6 282.18段採用溝槽開挖施工方式施...

市政道路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第一節工程概述 本工程是位於的鋼材城安置地塊市政工程。開工時間定為2012年2月竣工時間定為2012年4月,總工期為60天。第二節施工總體部署 現場組織安排 為了確保本工程優質 高速 安全 低耗 圓滿地完成合同規定的各項指標,根據本工程特點,做好施工前準備工作,科學組織,精心安排 計...

市政道路施工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篇編制說明和依據 第二篇工程概況 第三篇施工進度計畫 第四篇施工平面圖布置 第五篇施工部署 一 施工準備 二 專案管理機構 三 施工力量組織 四 施工作業班次 五 建立現場協調會制度 第六篇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一 道路施工測量 二 道路工程 一 設計概況 1.主要技術標準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