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冬季施工方案

2021-05-12 19:59:56 字數 4567 閱讀 6733

西安市緯二十九街市政工程第三標段

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陝西華萃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第五分公司

編制時間2023年10月28日

編制人李運安

審核人朱英龍

審批人李長山

目錄一、編制依據2

二、加強冬期施工的管理工作 2

三、針對緯二十九街道路實際情況採取相應措施 3

四、設專職測溫人員 4

五、改變作息時間 4

六、物資準備 4

七、專案具體施工方法 4

八、冬季施工質量保證措施7

九、施工安全措施8

一、編制依據

1《緯二十九街ⅲ標段道路工程施工圖》;

《緯二十九街ⅲ標段雨水工程施工圖》;

《緯二十九街ⅲ標段汙水工程施工圖》;

《緯二十九街ⅲ標段電力管溝工程施工圖》;

2緯二十九街ⅲ標段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建築工程冬施施工規程(jgj121-9);

4砼結構工程質量驗收規程(gb50204-2002);

5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84);

6冬期施工手冊(第二版);

7《西安市城市道路工程施工技術規程》(dbj01—45—2000);

8《市政道路工程質量檢驗與評定標準》(dbj01-11-95、dbj01-22-95)

9《西安市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技術規程》(dbj01-47-2000)和(szb01-99);

10《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768—86);

二、加強冬期施工的管理工作

1、專案部成立以專案負責人閻東山為組長,技術負責人張嘉璽為副組長的冬期施工領導小組,組員包括資料員、試驗員、各班組長、專職測溫員、保管員、 攪拌機手等。落實、安排、管理、檢查冬施工作,組員有閻衛軍、相夏良、楊湘君、張研、楊少飛、楊毅。

2、落實冬期施工質量管理,落實工程質量崗位責任制,關鍵部位重點部位落實到人,並組織有關人員進行崗前培訓。對玩忽職守,不負責任的人,要嚴厲批評,直至罰款處理。

3、嚴格遵守有關施工規範,並按《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及相關規定做好冬期前的各項準備,確保冬期施工技術及物質準備到位。

三、針對緯二十九街道路實際情況採取相應措施

1、現場所需混凝土(檢查井、管道基礎、雨水口井墊層及行人路下無砂混凝土)一律採取予拌(商品)混凝土,並要求加早強劑、防凍劑及熱水熱砂熱拌。現場只攪拌零量用砂漿,如砌雨水口井、檢查井井筒、路牙安裝、鋪行人路磚所用幹硬性砂漿,均採用熱水、熱砂摻加氯化鈉,無論混凝土、砂漿均採用綜合蓄熱法施工,即原材料加熱、加外加劑,覆蓋保溫。

2、封閉攪拌棚,在進出料口處掛簾子,到嚴冬棚內生火,確保攪拌棚內溫度不低於5℃。

3、砂料在夜間、陰天與雨雪天,用苫布蓋好、蓋嚴,晴天(太陽充足)全部開啟,下班後立即蓋嚴,嚴冬採用熱坑法給砂加溫到40℃,採用燒熱水至80℃攪拌砂漿。

4、砂漿及幹硬性砂漿採用隨伴隨用,在半小時內用完,避免長時間存放,運輸車輛加蓋,並避免二次運輸。灰鬥用草簾覆蓋,用時開啟,不用立刻蓋上。

5、雨水口井砌築後,立即回填外圍邊土,井口處、檢查井井筒處砌築完成或下班時立即用塑料薄膜及草簾覆蓋,防止受凍。

四、設專職測溫人員

1、收集各方面氣象資訊,注意長期及中短期天氣形式變化的預報。

2、做好早7:00、14:00、19:00、2:00測溫記錄(夜裡

2:00由夜執勤人員測溫)並由閻衛軍同志認真填寫每天的測溫記錄。

3、做好行人路無砂混凝土的每小時一次測溫記錄。

4、測溫人員及時向專案負責人提供匯報天氣情況,根據實際情況安排,及時調整工序,並採取措施,避免突如其來的寒流給工程質量帶來危害,確保混凝土受凍前達到臨界強度,及其它專案不遭受凍結、確保混凝土入模、砂漿上牆及鋪設的溫度,並根據溫度變化調整砂漿中摻鹽量。

五、改變作息時間

取消中午休息時間,中午只半小時吃飯時間,避開早晚溫度較低的一段時間,太陽公升起幹活,太陽落山收工。

六、物資準備

1、氯化鈉200kg,並隨用隨進,滿足施工需要。

2、塑料薄膜500㎡,草簾1000個,兩樣配合使用(各蓋一層)

3、彩條布300㎡.(蓋砂使用)

4、燒熱水大鍋2口。

5、10厚鐵板10㎡。(炒砂用)

6、測溫計5個。

七、專案具體施工方法

(一)、雨水口井及檢查井井筒的砌築

1、砌築前應清除磚表面的汙物及冰、霜、雪等,遇水浸泡後的磚不能使用,當氣溫在0℃以上溫度時,磚可適當澆水濕潤,澆水不宜過多,一般吸進1㎝為宜,且隨澆隨用,磚表面不得有游離水。

2、拌製砂漿的水泥採用32.5普通矽酸鹽水泥。

3、拌製砂漿的砂子不得含有冰塊或大於1㎝的凍結快。

4、砂漿稠度,在負溫度砌築時,可將砂漿稠度比常溫增大1-3㎝,加大的砂漿稠度不得超過13㎝,水平縫和豎直灰縫不大於1㎝,也不得小於0.8㎝.以確保磚與砂漿的粘接力。

5、砌築時使用上牆砂漿的溫度-10℃以內為5℃,-10℃~-20℃為10℃,-20℃以下為15℃.

6、砂漿配合比必須按配合比的通知進行,配製的標準鹽溶液應在施工的前一天完成,以保證固體鹽充分融化。

7、延長攪拌時間,攪拌時間較常溫季節增加0.5~1倍,以2.5min~3min為宜,砂漿採取隨拌隨用不得積存。

8、嚴禁使用凍結砂漿,也不宜在砌築時向砂漿內加水。

9、必須採用「三一砌磚法」施工,不得大面積鋪灰。

10、當砌築完成後下班前應立即覆蓋塑料薄膜和草簾保溫。

11、摻鹽量按日最低氣溫(佔用水量%)≥-10℃為3,-11℃~

-15℃為5,-16℃~-20℃為7.

(二)、路牙安裝

採用安裝一段、調整一段、勻縫一段、掩埋一段,並及時用塑料薄膜和草簾覆蓋一段。

(三)、無砂混凝土

1、無砂混凝土施工,爭取在初冬階段完成,若溫度偏低,將行人路先鬆土,用塑料薄膜和草簾普遍覆蓋,防止無砂混凝土澆築在凍土上。

2、加強對予拌混凝土進場檢查工作,是否符合我單位所提出的施工要求,用熱拌混凝土摻加早強、防凍、減水等外加劑及坍落度、混凝土強度是否符合要求。

3、無砂混凝土進場前,提前做各項澆築前的準備工作,集中施工力量,以最快的速度攤鋪壓平後,及時覆蓋塑料薄膜和草簾,且在步道磚鋪前不准揭掉塑料薄膜和草簾。

(四)、行人路步道磚的鋪設

1、採用幹硬性砂漿,砂漿隨伴隨鋪,隨時調整縫隙,且鋪一段、檢查一段,合格立刻覆蓋塑料薄膜和草簾。

2、覆蓋無砂混凝土的塑料薄膜和草簾,在鋪磚時,隨揭隨鋪。

(五)、 施開挖溝槽

1、進入冬施期間,人工開挖基坑、基槽的凍土時,一般是乙個人用尖鎬刨或3-4人一組用鐵楔子劈凍土方,工具採用有尖鎬、鐵鍬10-24磅大重錘和45-60圓鋼,小鐵道鋼製作的鐵楔子,尖端碾扁。

2、機械開挖凍土方時,當凍土層厚為0.4公尺以內時,可選用不同型別機械裝置直接進行挖掘,如果凍土層厚度超過0.4-1.2公尺時,要用重錘擊碎凍土,然後用裝載機或反、正鏟裝機運出。

3、根據開挖面積的大小、形狀或開挖的深度具體條件,合理的布置挖掘機、裝載機和碎機等的作業方向,保證運輸道路的暢通,要有合理的進出環形道路,充分發揮各種作業機械裝置的效率。

(六)、冬施的槽、坑和溝道回填

1、基坑、基槽、溝道及井室等砌築完畢後,允許用含有凍土快的土回填時,凍土顆粒直徑不得大於5cm,而且含量不得超過填土總體積的15%。

2、回填地下管道的溝槽時,管頂上50cm厚範圍內不得用凍土回填,50cm以下部分凍土體積不得超過15%。

3、構築物及有路面的道路,路基範圍內管溝不得用凍土回填。

4、為確保冬季回填的質量,對一些重大工程專案必要時可用於砂土進行回填。

5、所用回填地方,均必須排除積水,清除冰塊等雜物。其每層填鋪厚度應比夏季小為宜,一般不應超過20cm,用夯錘夯實或碾壓機壓實,導溝下部挖進少許,但不得超過凍土層的2/3。

6、基坑開挖後要及時採取保溫措施,防止凍土產生,檢查合格後及時進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7、基槽、基坑、溝道、路基任何一項回填,必須達到密實度95%以上。

八、冬季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建立冬期施工的質量保證體系,建立由專案經理、專案工程師、技術員、質量檢查員、施工工長、材料人員、作業班組長參加的質量保證小組,負責專案施工質量的日常管理工作,樹立管生產必先保質量的指導思想,在工程質量與生產進度發生矛盾時,必須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協調解決好生產進度的安排工作。

各工種、各工序間必須進行交接檢。在交接過程中對工程質量、完成部位情況互檢、互驗,並在記錄表中給予明確標註。各工序作業班組有責任對上一工序的施工成果進行保護。

2、定期召開工程質量分析會。專案經理、專案工程師、各專業工長、質檢員、技術員、材料員等均應參加。發生重大質量事故要及時召開質量分析會,造成質量問題的責任人必須到會。

3、在工程施工開始前,技術部門必須依據《冬季施工方案》向工長及班組長進行技術交底,明確說明施工技術操作要點、技術要求、注意事項。在施工過程中進行技術方案實施檢查,指導關鍵工序、特殊工序的施工操作。

九、 施工安全措施

1、嚴格貫徹執行「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實施《北京市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由專案經理掛帥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負責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的日常管理工作。如何人不得違章指揮、作業。

2、加強對職工的冬施安全教育,並把施工隊人員安全教育列為重點。認真落實防風、防凍、防滑、防燙、防爆和防止煤氣中毒、防化學外加劑中毒等安全措施,對易燃品和有毒物品等設專人保管。冰雪需及時清除,以免造成安全隱患。

市政道路冬季施工方案

西安市緯二十九街市政工程第三標段 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陝西華萃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第五分公司 編制時間2011年10月28日 編制人李運安 審核人朱英龍 審批人李長山 目錄一 編制依據2 二 加強冬期施工的管理工作 2 三 針對緯二十九街道路實際情況採取相應措施 3 四 設專職測溫人員 4 五 ...

市政道路冬季施工方案

鄭州市綠博開發建設 關於中牟縣綠博文化產業園區2013年道路建設專案 九州路冬季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校核編制 中國水電建設集團路橋工程 中牟專案總承包部 第二工程處 二 一三年十二月 目錄1 編制說明2 二 施工部署2 三 施工準備3 四 施工措施4 五 機械裝置冬季防寒 防凍 防火 防滑工作措施....

市政道路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一 加強冬期施工的管理工作 2 二 針對一號道路實際情況採取相應措施 2 三 設專職測溫人員 3 四 改變作息時間 4 五 物資準備 4 六 專案具體施工方法 4 邢台市汙水深度處理及中水回用專案廠區道路 照明工程 為加強冬期施工的質量管理,確保冬期施工的工程質量,杜絕因冬期施工留下質量隱患,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