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分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工作計畫

2021-03-03 21:01:31 字數 3630 閱讀 7226

建設「責任」文化打造卓越團隊

--金華分公司企業文化示範單位建立計畫

企業文化是乙個企業的靈魂,也是企業持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當前,公司發展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競爭優勢逐漸被削弱,基礎管理相對薄弱的問題逐漸顯現,員工思想觀念、企業氛圍等都面臨著一次深刻的變革,迫切需要文化引領。金華分公司在省公司的統一部署下,以建設「責任」文化,打造卓越團隊為工作目標,切實抓好企業文化建設工作。

一、 總體思路

以「責任鑄就卓越」為文化導向,以「主人翁精神」、「團隊協作精神」為核心,圍繞公司的發展戰略總體規劃,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觀和行為規範。以「活力班組」為基礎平台,抓好宣貫,建立規範的執行機制,全面推進,使企業文化注入、滲透到公司的各項工作中去,進一步打造高素質的管理隊伍,員工隊伍,努力創新經營思想、管理模式、激勵機制和服務體系,構建內強素質、外塑形象、適應市場變化、促進業務發展的企業文化體系,全面實現公司向科學管理、文化管理的轉變,推進公司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二、 主要原則

企業文化的核心是公司員工共同信奉一種價值觀,企業文化是公司全體員工的文化,需要大家的共同參與。堅持「大家的文化大家建」,是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工作的基本原則,企業領導帶頭、管理人員帶頭,動員全體員工共同參與,上下左右齊心協力。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堅持包容性和開放性,堅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雙向進行。

三、建立規劃

(一)確立企業文化精神與理念

1、提煉核心理念。依據公司2023年度工作思路的五點要求(即:堅持以客戶感知價值的提公升統領各項工作;以二次創業的精神鞏固和再造企業核心競爭力;以主人翁的責任意識營造和強化企業凝聚力;以求真務實的作風鍛造和提公升企業的執行力;以公平公正的機制確保和激發企業活力),結合金華「八婺文化」的地域文化特色,通過自下而上的討論和論證,梳理出當前公司持續發展所必需的企業精神和文化元素,從而形成公司特色的「責任」文化理念及行為準則。

2、梳理企業文化要素。圍繞公司企業文化建設的核心理念,梳理出實現核心理念所需具備的要素或元素。如主動、創業、創新、責任、專業、公平、合作、關愛、感恩、廉潔等,並對每個元素進行詳細的注釋。

3、實現文化對接。把公司核心文化理念與「正德厚生、臻於至善」實現對接,明確文化建設對組織、個人等不同層面的要求。如創新:

對組織層面,就是完善激勵評估機制,推進創新成果的運用和轉化;對個人層面,就是立足崗位,以主人翁的精神,改進工作流程、方法、模式等,提公升工作效率和效益。

(二)健全企業文化建設組織機構

1、建立健全企業文化建設領導體制。成立相應的企業文化建設領導機構,明確負責人、主管部門及工作人員。公司最高領導企業文化建設第一責任人,共同負責企業文化建設的規劃、設計和組織,形成領導決策,企業文化主管部門負責實施、各職能部門分工落實的工作體系。

2、加強黨委對企業文化建設的領導。促使黨政工作在企業文化建設上形成合力,在加強企業管理上達成共識;黨政工團各部門要按照兩個文明建設中所擔負的責任,遵循以人為本,實現管人、管物、管事一體文化建設的格局 ;加強對企業文化建設重要意義的宣傳教育,形成全公司共識,變成全體員工的自覺行動。

3、綜合、人力、工會、黨群等部門各施其職。按pdca閉環管理模式,做到有理念、有計畫、有舉措、有評估、有成果。如:

黨群紀檢辦:負責企業文化宣貫活動的協調、評估和企業文化在黨群紀檢工作上的體現和延伸,負責成果申報和案例等收集工作;

綜合辦:負責企業文化的資訊宣傳和內外**的傳播,負責企業文化在公司創新活動、企業管理和安全生產等方面的落地和延伸;

人力資源部:負責企業文化內訓師的培養和員工培訓,負責企業文化理念素貫穿到公司選人用人(人才評價)、績效考評、典型評選等各項工作推進和實施之中。

工會:負責做好企業文化具體活動的實施與開展,協同做好宣貫。

市場部:負責做好企業文化的外宣工作。

縣市分公司和各職能部門重點做好文化宣貫及在部門工作中的延伸和落地工作。

由各單位(部門)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實施計畫、目標和舉措,公司企業文化建設領導小組定期跟蹤進度,檢查督辦。

(三)建立企業文化制度規範

1、根據公司企業文化核心理念,製作統一標識logo。

2、編制制度文化建設的管理標準、工作標準、考核標準,明確企業文化建設各項內容的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制定年度工作計畫。

3、使企業文化建設與企業管理工作一樣也納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要建立企業文化建設的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形成閉環管理。把企業文化建設納入企業經營者業績考核體系,定期對企業文化建設的成效進行考評和獎懲,考核結果與公司經濟責任制掛鉤。

(四)實施文化落地和固化。

主要分為造勢、推進和深化三個階段。

首先是宣傳造勢。按照「知、信、行」的工作要素,開展廣泛的思想發動和宣傳。首先,要明確責任,確保各級領導和幹部成為文化的倡導者和踐行者;其次,要實施宣貫,利用各類會議、各種傳播**和渠道,進行廣泛的宣傳,做到自上而下理念統一,人人知曉理念的內涵並踐行之。

再次,以核心理念為主題,開展主題實踐活動,把文化理念貫穿於市場服務、網路工程和行政綜合等各個領域的工作之中,在實踐中樹立標桿,以點帶面,形成氛圍。

其次是組織推進。前期的宣傳造勢,不斷提公升員工對企業文化的認識水平,實現從不知到認知,第二階段重點在抓好制度建設,將文化與制度、流程有機結合,實現文化是無形的制度,制度是有形的文化的目的,實現員工對企業文化從認知進一步提公升至認同的思想轉變。

最後是滲透深化。通過制度、激勵、活動等一系列工作,讓員工將企業文化的要求貫徹到日常行動中,實現文化落地生根,形成強軟實力的目的。

三、 主要實施步驟

圍繞企業文化的提煉、宣貫和提公升,通過開展系列活動,使企業文化理念轉化為員工可以感知標準、形象、事例,最終成為公司員工認同並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和規範。

(一)圍繞「正德厚生、臻於至善」的核心理念,以「活力班組」為平台,廣泛開展企業文化建設大討論活動。發動廣大員工進行企業文化精神提煉的討論活動,開展金華公司企業文化核心理念徵集評選活動,重點圍繞支撐公司持續發展的內在要素、當前公司面對挑戰需要具備能力和解決的問題兩個方面進行研討,以班組為單元,由各支部統一梳理彙總後上報公司黨群紀檢辦公室,最終由公司黨委和管理層討論決定,最終歸納提煉出一句話或乙個詞作為公司企業文化的核心理念。

(二)圍繞「二次創業」主題,開展企業文化傳承宣貫活動。請公司剛從郵電剝離時的第一次創業的人員講授當時創業的歷程,通過回顧當年在「上無片瓦、下無寸土」的情況下,第一代移動人如何精誠團結、不計得失、忘我工作和艱苦創業的事例以及移動從小到大、從大到強的發展歷程,激發員工敢於面對困難和挑戰,豎立必勝的信念。

(三)以「創新·發展」為主題,開展年度企業文化專題活動。制定完善創新管理辦法和評價體系,努力實現創新成果由「量」到「質」的轉變,鼓勵員工立足崗位開展各類「小革新、小發明、小改進」活動,採取有效措施做好創新成果轉化工作,通過宣傳造勢、成果交流、表彰激勵等舉措,積極營造乙個「包容合作、求新求變、主動學習、積極應用」的創新氛圍,讓創新成為一種習慣。

(四)開展先進典型學習宣貫活動。組織各類層面的先進典型事蹟報告會(近年來公司評選的勞模、優秀員工、共產黨員和各類業務標兵),用身邊人、身邊事來教育和激勵員工,使大家學有榜樣、乾有標桿。

(五)圍繞公司重點工作,開展各類勞動競賽和技能比武活動,激勵員工立足本職崗位,敬業盡職、創先爭優。

(六)深化「活力班組」建設。充分運用近年來「活力班組」建設取得的成效,使班組企業文化建設的落腳點。通過演講、徵文、業務技能pk賽、案例徵集、經驗交流等活動,進行深度推進。

(七)以「接納自我-悅納他人」為主題,開展員工關愛活動。通過推廣eap專案,組織系列文體活動和員工關懷活動,營造企業大家庭的氛圍,使企業和組織真正成為員工的堅強後盾,解除後顧之憂,安心做好工作。

中國移動金華分公司

2023年4月

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工作學習

股份 一 公司企業文化建設的內涵 意義及建設模式 一 公司企業文化建設的內涵 1 公司企業文化建設的目的 乙個加強兩個提高兩個促進 1 加強公司對全體員工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2 提高全體員工對職業活動的規範標準 生活方式 行為模式和價值觀的認識 3 提高公司的經營業績 4 促進全體員工個體的職業發展 ...

XX公司企業文化建設規劃

根據 xx集團商業企業文化架構體系及建立方案 xx投資管理 企業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以及xx公司 2009 32號 xx公司關於成立企業文化建設領導小組的通知 要求,為推動 企業文化建設年 活動的落實,全面 深入開展企業文化建設工作,結合xx公司實際,特制定公司企業文化建設規劃 草案 一 指導思想 以...

XX公司企業文化建設規劃

為進一步凝聚和激勵全體職工,持續提高公司綜合實力和競爭力,根據 xx公司發展規劃 特制定 xx公司企業文化建設規劃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修正公司企業文化理念,在繼承公司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廣泛借鑑國際一流鋼鐵企業現代管理和企業文化優秀成果,以先進的理念 制度 行為 形象推動文化落地...